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參加第五屆世界臨床毒物學暨毒藥物防治中心聯盟大會與會人士
中華民國83年11月1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參加第五屆世界臨床毒物學暨毒藥物防治中心聯盟大會與會人士。總統除代表政府與人民,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歡迎外,也發表談話。

總統表示,提昇醫療水準,增進人類健康,是今天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我們願意提供我們的經驗和能力,為國際醫療的合作及國際衛生工作的推動,作出貢獻」。

總統是於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上述訪賓,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衛生署署長張博雅等在場作陪。

總統談話內容為:

第五屆世界臨床毒物學暨毒藥物防治中心聯盟大會,四天前在台北市榮民總醫院隆重揭幕,登輝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遠道而來的各位貴賓,表示熱烈歡迎。

四天來,貴聯盟以「公元二000年之毒藥物防治」為中心議題,就各種有毒動物之咬傷、中草藥中毒、化學災害之預防與應變、環境毒物學、中毒的緊急醫療救治、解毒劑的使用、毒品濫用的戒治與預防、農藥及各種化學物質安全使用、分析毒物學等等,作深入廣泛的交換意見,相信所獲得的寶貴結論,一定能夠為全球相關課題的研究與發展,指出明確的方向,對共同促進人類健康,具有重大意義。

隨著社會、經濟、教育的發展,中華民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已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在有關化學物質安全、藥物濫用、環境毒物學及中草藥中毒等方面的研究與預防,更有顯著的成果。衛生署暨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創立的毒藥物防治中心,對我國有關這方面的研究與人才培育,貢獻很大。第五屆世界臨床毒物學暨毒藥物防治中心聯盟大會,能夠選擇在台北市舉行,充分顯示我們的努力已得到各位的肯定。各位這幾年來,在臨床毒物學及毒藥物防治發展上,給我們的協助,登輝也要在這裏特別表示由衷的感謝。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提昇醫療水準,增進人類健康,是今天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我們願意提供我們的經驗和能力,為國際醫療的合作及國際衛生工作的推動,作出貢獻。為此,我們正多方努力爭取參與各種國際衛生組織及各種相關國際學術組織的機會,各位都是國際上知名的專家學者,具有相當的影響力,至盼在這一方面能為我們鼎力協助。最後,登輝要對這次大會的圓滿成功,表達祝賀之意,並祝各位健康快樂!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自主持三軍五校八十三年班畢業典禮後,並參加聯合餐會。會中,總統並希望大家能夠切實體認時代使命,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竭盡所能,發揮長才,為再創國軍光輝的新史頁,作最大貢獻。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三軍五校八十三年班聯合畢業的日子。登輝上午已經主持了這項莊嚴隆重、深具意義的典禮,看到各位同學精神抖擻,充滿自信,堪稱允文允武、德智兼修的優秀青年,內心十分欣慰。回想當年,各位同學以報效國家的熱忱,決心投考軍校,通過入學考試,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從一個文弱書生,而茁壯成長,蛻變成文武雙全的國軍軍官,這份成就感帶來的喜悅,絕非言語文字所能形容的。因此,登輝願意再一次向各位同學道賀。

四年以來,各位同學在師長、教官辛勤的教導之下,已經完成養成教育,成為頂天立地的標準軍人。各位在這個時候,背負開拓個人成就、學校榮譽、國家前途的責任,離開學校,投入另一個奮鬥里程,剛好也是國家完成憲政改革,實現「主權在民」理想,進入重建新秩序的時候。這樣一個劃時代的進步,可以說是我們國家脫胎換骨的時刻,也是有為青年創造時勢的時刻。雖然充滿挑戰,但卻孕育著無盡的生機。然而要國家重建新秩序順利完成,必須全體國民接受當主人的考驗,完成當主人的責任。各位都是國家所培養的優秀國軍幹部,也都是承擔國家建設的堅實成員,希望大家能夠切實體認時代使命,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竭盡所能,發揮長才,為再創國軍光輝的新史頁,作最大貢獻。

最後,讓我們一起舉杯,敬祝我們國家國運昌隆!同時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事業成功!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代表政府與人民,接受巴拿馬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哈諾諾(ISAAC HANONO MISSRI)呈遞的到任國書。

哈諾諾大使是於下午四時,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王豫元陪同抵達總統府。呈遞到任國書儀式莊嚴隆重。外交部部長錢復、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第三局局長蔣冠峰都在場觀禮。

在呈遞到任國書後,李總統特別對哈諾諾抵達履新表達歡迎之意。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共和國自建交以來,雙方的關係與各項合作日益堅強,相信哈諾諾履新後,兩國的各項合作必能更為增進。

哈諾諾並轉致巴拿馬共和國總統,對李總統的問候之意。他並表示,很高興出任駐華大使,將為兩國的邦誼奉獻心力。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強調,保障國土安全,護衛人民幸福生活,是國家至高無上的職責,不容放棄。金門、馬祖位居前哨,是台灣、澎湖的屏障。過去四十多年來,沒有金門、馬祖軍民同胞的犧牲奉獻,粉碎中共的進犯野心,就沒有今天台灣地區的繁榮進步。

總統指出,面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威脅,自金門、馬祖撤軍,等於是放棄金門、馬祖,置兩千一百萬同胞於危險境地。為了鞏固我國防戰略縱深,確保復興基地的安全與發展,我們不但要據守金門、馬祖,更要加強建設金門、馬祖,使金門、馬祖更為強固、更為壯大。

總統上午親臨主持三軍五校八十三年班畢業典禮。總統致詞時作了以上鄭重的表示。

總統同時提出「建立整體國防的觀念」;「貫徹國軍神聖的使命」;「體現『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積極提昇的素質」四點,與全體畢業同學共勉。

總統致詞全文為:

今天是陸、海、空三軍官校、政治作戰學校暨國防管理學院八十三年班全體同學聯合畢業典禮的日子,登輝能親自主持這個盛典,看到各位同學朝氣蓬勃,英姿煥發,象徵我們國家光明的前途,內心感到非常愉快。

各位同學經過四年嚴格的文、武合一的教育,獲得了中華民國國軍少尉軍官的官階,以及教育部頒授的學士學位證書,這份雙重的榮譽,對個人來說,是你們事業的基礎;對國軍而言,是建軍備戰的新生力量;對國家而言,更是國家進步強大的基本動力。所以希望各位同學,要體認到這不僅是榮譽,也是責任。從今天起,各就工作崗位,貢獻智慧,發揮所長,以身許國,做一位第一流的現代中華民國軍官。

同時,登輝願意藉著今天的機會,把最近國際情勢的發展,以及國家奮鬥的方向,提出幾點意見,作為各位獻身國家,致力建軍工作的參考:

第一、建立整體國防的觀念:

保障國土安全,護衛人民幸福生活,是國家至高無上的職責,不容放棄。金門、馬祖位居前哨,是台灣、澎湖的屏障。過去四十多年來,沒有金門、馬祖軍民同胞的犧牲奉獻,粉碎中共的進犯野心,就沒有今天台灣地區的繁榮進步。面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威脅,自金門、馬祖撤軍,等於是放棄金門、馬祖,置兩千一百萬同胞於危險境地。為了鞏固我國防戰略縱深,確保復興基地的安全與發展,我們不但要據守金門、馬祖,更要加強建設金門、馬祖,使金門、馬祖更為強固、更為壯大。

第二、貫徹國軍神聖的使命:

由於東歐及蘇俄共產勢力的消亡,顯示「自由」、「民主」已經成為世界的潮流,相信中共政權亦必將受到民主洪流的沖擊而崩潰。近年來,台、澎、金、馬落實民主憲政的結果,固然使得民眾真正享有自由的生活,但也因為社會的多元發展,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聲音和意見,這本來也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是維護中華民國憲法,以及維護社會的安定、人民的幸福,是我們國軍神聖的使命,我們要全力以赴。面對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我們唯有加速國防建設,提昇三軍戰力,才能確保復興基地的安全與幸福,進而促進兩岸交流,達成國家統一的目標。

第三、體現「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近五年來,我們積極進行憲政改革,實現政治民主化的努力,已經隨著今年國民大會臨時會的完成修憲而告一段落。從此,由最基層的村里長,到最高的一國元首,都由人民直接選舉,人民真正當了國家的主人。這個「主權在民」的具體實現,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由意志與潛力,一同為國家社會貢獻自己所長。這個自由民主的環境,也就是我們凝聚生命共同體意識最寶貴的基礎。四十多年來,台、澎、金、馬二千一百萬同胞共同創造了今天自由民主、繁榮富庶的社會。面對未來,不論來台的先後,不分所屬的黨派,大家應該團結合作,發揮生命共同體意識,才能再創國家進步繁榮的新局。

第四、積極提昇國軍的素質:

現代戰爭勝負的關鍵,除了武器裝備的充實與訓練的現代化外,更是取決於意志力的高下。今後國軍的建軍備戰,除了貫徹精兵主義原則,持續改良部隊的武器裝備,強化部隊的教育訓練之外,更應該具有百折不撓的精神,凝聚不勝不止的革命軍魂,提昇部隊的無形戰力,做到以質勝量,才能達成嚇阻敵人,戰勝敵人的要求。

各位同學: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各項革新工作,致力國家的現代化,已經有了相當成果。但是我們的前途並非全無險阻,為了戰勝一切可能的艱難考驗,你們應該擔負起保衛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人人念茲在茲,全力以赴,使我國軍光榮傳統的精神能永續不絕。相信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的大業,終將在我們手中完成。

最後,敬祝各位勝利成功!健康愉快!謝謝。

 

今天是第四十八屆工業節,總統特頒書面賀詞,向全體工業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佩與慰勉之意。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如下: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高理事長並請轉第四十八屆工業節慶祝大會全體與會人員均鑒:

欣逢第四十八屆工業節,全國工業界代表集會慶祝,謹申致誠摯賀忱,並向全體工業界同仁,表示由衷的敬佩與慰勉之意。

工業建設是經濟繁榮與社會進步的基礎,也是國力的具體表現。過去在國家天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數十年來,累積全民共同奮鬥的成果,奠定了今日經濟的繁榮與進步,不僅貿易總額已高居全球第十三位,國民生產毛額亦為全世界第二十名,締造了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經濟發展奇蹟,受到國際間的重視與肯定,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工業界能因應國內、外經濟環境的變化,不斷解決發展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未來時間,我們更不能自限於國際經濟體系之外,必須更積極的與國際社會相結合,以保障國家經濟賡續發展。

國際情勢演進顯示,我國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乃是必然的趨勢。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初期雖難免對國內經濟造成若干程度的衝擊,尤其是勞力密集及附加價值較低的產業,在工資水準上升與競爭程度加劇的情況下,必將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但是,參與國際競爭必須講究實力,唯有不斷地提升產品品質、改進技術、降低成本,或藉由區域的分工與合作,才能提高競爭力,繼續在國際市場立足。

近年來,政府已執行多項措施,以積極推動產業升級,例如:兼顧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及傳統產業生產力的提升,同時致力國內投資環境的改善。這些措施雖已產生相當顯著的成效,但在政治民主化所帶來社會開放的情形下,使不少經濟問題受到泛政治化的誤導,因此衍生了諸多如能源、水資源、土地資源的開發,以及環境保護、勞資關係等問題,難免延滯工業的發展。不過,登輝要鄭重呼籲工業界人士,應致力研究發展,提高工業生產力,並多加體會與週遭環境的共存共榮關係,建立合理的企業倫理規範與社會責任觀念,必將大有助於這些問題的解決。

在這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成功的企業經營者,除了要隨時掌握國內外經濟脈動,引進新的生產技術外,更需要以積極的行動,將國內企業融入國際經濟體系之中。近年來,國內許多對外投資的決策,都是為了提高產品競爭力或拓展國際市場,所採取有眼光、有抱負的作為。在留根台灣的前提下,把枝葉延伸到國際市場,使企業更為茁壯。

經濟持續繁榮,是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途徑,也是我們見重於國際舞台的有力憑藉。今天,工業界代表齊聚一堂慶祝工業節,並表揚「八十三年度績優廠商」,藉以激勵工業界追求卓越成果,促進產業升級,深具意義。至盼全體工業界人士以宏觀的視野與穩健的步伐,群策群力,繼續推動國家經濟建設,促成我國工業永續發展,共同開創國家民族的光明遠景。

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諸位健康愉快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在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移轉民營四十週年書面賀詞中表示,一個成功的企業,若能隨時掌握國內外經貿脈動,引進新的生產理念、技術及行銷策略,並且多加體會與週遭環境的共存共榮關係,建立合理的企業倫理規範與社會責任制度,必能贏得社會大眾的信賴,化阻力為助力,開創企業的新契機。

總統說,早年我國經濟以農業為重心,經過數十年累積全民共同奮鬥的結果,而有今日全面繁榮進步的基礎,其中重要的原因,係由於土地改革的成功,繼之以產業的發展及貿易的開拓。

總統同時表示,當前國際經濟競爭日趨激烈,卻又相互高度依存,國內經濟亦正處於調整結構的關鍵時刻,我國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已勢在必行。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如下: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辜董事長並請轉全體同仁均鑒:

欣逢 貴公司移轉民營四十週年,舉行紀念酒會,謹申致誠摯賀忱,並向全體同仁,表達由衷的嘉勉之意。

早年我國經濟以農業為重心,經過數十年累積全民共同奮鬥的結果,而有今日全面繁榮進步的基礎,其中重要的原因,係由於土地改革的成功,繼之以產業的發展及貿易的開拓。台灣水泥公司是民國四十三年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移轉民營的成功範例,也是我國由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進而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個起點。四十年來,貴公司秉持「誠信共濟」的企業精神和「服務社會」的經營理念,致力於提升產品品質及追求企業經營的合理化與現代化,對國家經濟建設,貢獻良多,殊堪景佩。

當前國際經濟競爭日趨激烈,卻又相互高度依存,國內經濟亦正處於調整結構的關鍵時刻,我國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已勢在必行。為了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確保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近年來政府執行多項政策,以積極推動產業升級及改善投資環境,均獲致相當顯著的成效。但是隨著社會的開放與多元化的發展,不少經濟問題,如能源、水資源、土地資源的開發,以及環境保護、勞資關係等,日益受到各界的重視。然而一個成功的企業,若能隨時掌握國內外經貿脈動,引進新的生產理念、技術及行銷策略,並且多加體會與週遭環境的共存共榮關係,建立合理的企業倫理規範與社會責任制度,必能贏得社會大眾的信賴,化阻力為助力,開創企業的新契機。

貴公司自民營而成長茁壯,乃至今日規模宏遠,此一歷程深切刻劃出台灣經驗開發的軌跡。展望未來,為了因應國內外經濟環境的快速變遷,至盼 貴公司賡續既有良好的營運績效,展現企業旺盛的生命力與卓越的生產力,邁向企業經營新的里程碑,促進我國經濟的永續發展。

敬祝

業務順利成功

諸位健康愉快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榮獲八十三年績優廠商負責人時懇切的表示,經濟的紮實,才有國家的發展,目前憲政改革已告一段落,全民更應團結、合作,為建立新的社會秩序與人生奮鬥的目標,再加一把勁。

總統特別強調並期許國人,要把眼光放遠,「個人的事業如此,企業的發展如此,整個國家的建設也是如此,在變化的社會環境,尤其要不斷自我調適,才能肆應激烈的競爭」。

總統同時指出,就整個國家的發展遠景來看,希望大家能冷靜、理性的思考未來奮鬥的方向,「在這裏,本人願意提供一個觀點,供各位參酌,那就是不管個人的事業或國家的整體發展,都唯有在『安定的環境』下,才有可為」。

「各位不妨想想,如果我們處在老是搖擺不定的環境,每個人生活上老感到危機不安,則大家如何來做進一步的努力?」總統進一步說,「其實我們國家四十年來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不管是經濟或社會,起碼都維持一個基本的水準,雖然眼前還是有許多缺點,但是,本人相信大多數國人心理上都是希望能在安定中求發展,絕不希望看到一個混亂不安的局面﹂。

以目前經濟的情形來觀察,總統表示,整體而言,「我們的經濟遠景是相當樂觀的,本人深具信心」,大家可以由這個月產品外銷的數字大幅提昇,可以看出我們經濟發展的潛力與實力;而對日本入超的數字下降,更可以顯現我國在工業升級技術提昇方面所作的努力,已顯現了成果。

總統告訴與會的績優廠商們說:今天我們中華民國經濟的發展是全方位的,不管是到大陸投資或是歐洲、美洲、東南亞的投資,政府的政策是步步為營,全力來協助廠商,「但是,本人要特別的希望大家在對外積極發展之餘,也要把企業的根留在台灣」。

總統並且指出,一個企業要成功,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能積極培訓人才,而在人力的發展上,更要在精神層面上加強,激勵員工的企圖心,避免有精神危機的現象產生。

談到精神文化時,總統有感而發的表示,今天我們要建立一個更進步,有文明的國家,在精神文化方面更要特別努力,不要只讓人感覺到有錢,但是所表現出來的卻是膚淺的一面,同時,「我們也要建立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觀念,什麼事要顧慮到別人,不能只一味強調自我,否定過去,相信能做到上述,則社會必然能更加和諧」。

針對國家的認同問題,總統今天也再次的重申政府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信念。總統並同時強調,現階段海峽兩岸是處於分裂與分治的局面,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是不容置疑的。

談話中,總統多次表示,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來維持社會安定的環境,然而國人也都要切身的明白,安定的環境是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少數人的激情、誇大,不實的言論,國人更要認識清楚。畢竟,唯有安定才能發展,也才能使社會、國家更進步、更繁榮。

八十三年績優廠商負責人:李昆銘、杜憶民、許文星、羅春木、謝天下、魏東和、張添永、羅光男、顏甘霖、葉育恩、市川啟一、江晃輝、張博堯、許明傳、王鎮魁、吳敏求、李石松、焦佑鈞、王正杰、鄭鴻傑、王友仁、李鵬遠、班保羅、陳明澤、李熊標、陳國南、蔡明介、席時濟、陳希、張道炷、辜成允、陳建安、李文峰、黃明和、陳壬發、簡進光、簡明仁。是於上午由經濟部次長李樹久及工業總會理事長高清愿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總統府發言人室今天表示,為了維護總統府在選舉期間的超然公正立場,總統府不接受任何候選人在選舉期間的陳情,請全體候選人不必到總統府作任何陳情造勢活動,以免浪費候選人的時間及影響交通秩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