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代表政府與人民接受中非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莫珂瑪呈遞的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83年10月0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亞太地區各成員必須放棄狹隘意識形態及國家本位主義,而以整體的安全與發展為考量;亞太各國的領導人,也應以更開放的胸襟,展現誠意,加強互信,以經濟合作取代軍事對立。

「只有在和平理性的環境下,才能建立區域共識和區域秩序」,總統深信唯有如此,「我們所樂見的中共經濟改革,才不致於形成威脅亞太安全的霸權國家」。

總統是於今天晚上應邀參加「一九九四年美國商業周刊亞洲高階主管研討會」,並以「中華民國臺灣在亞洲的新角色與新形象」為題致詞時,作了上述表示。

總統認為,就亞太地區的整合而言,如何凝聚亞太地區新共識,進而建立亞太新秩序,是目前區域內各成員間的重要課題,也是能否邁向繁榮與和平的關鍵所在。

除了深切期盼美國在這形成中的區域組織,充分發揮其應有的影響力外,總統也特別呼籲,美國應合理正視中華民國對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所能扮演的角色,並給與我們公平的地位和待遇。

總統致詞內容為:

一九九四年商業周刊亞洲高階主管研討會,今天在台北舉行,本人在這裡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商業周刊是美國麥格希爾公司所發行的國際知名雜誌,自一九二九年創刊以來,即針對世界經貿工商重要新聞,提供精闢的解析,這對許多公私機構、企業團體在經營管理的決策上,甚具參考價值,深受各國讀者所喜愛。今年是商業周刊創刊六十五年,選擇在台北舉辦亞洲高階主管研討會,不但顯示中華民國在亞洲的地位愈來愈重要,也象徵台灣經驗日益受到國際重視。今天本人藉這個機會,向各位扼要介紹「中華民國台灣在亞洲的新角色與新形象」,俾能增進各位對中華民國的了解,並有助貴周刊今後編輯報導的決策。

一、世界政經形勢演變新趨勢

近年來,全球政經情勢的發展,逐漸以經貿關係為主軸,而區域經濟的整合,則成為現階段國際經濟發展的主要趨勢。在二十世紀結束前,全世界的區域經濟,將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此即:今年統合完成的歐洲經濟區(EEA),今年正式成立的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以及正在進行整合的亞太區域經濟等。

如果我們將亞太地區,概略界定為除了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以外的所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則此一地區去年的總人口達十七億二千萬,遠超過歐洲經濟區的三億七千萬及北美自由貿易區的三億六千萬。再就這三個地區的國民生產毛額觀察,亞太地區約為五兆二千億美元,雖不及北美的六兆八千億美元及歐洲經濟區的七兆美元,但由於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近十年來,多以百分之六以上的平均成長率向前躍進,遠超過北美地區的百分之二.七,及歐洲經濟區的百分之二.三。因此,可以預見全球所形成三足鼎立的區域經濟,亞太區域的發展潛力應最不容忽視。

二、經濟重心東移

亞太地區目前已逐漸成為世界最充滿活力、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區域。特別是東亞地區,包括日本、亞洲四小龍、中國大陸及東協各國。這個地區人口總數約佔世界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三○點八,國民生產毛額佔世界總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二○點七,貿易額佔世界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二二點六;近年來,區域內許多國家及地區的經濟成長,表現卓越,傲視全球。據世界銀行「世界經濟展望與開發中國家﹂報告預估,公元二○○二年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的國內生產毛額,將達九兆八千億美元,為一九九○年的三.九倍,可與美國的經濟實力等量齊觀。屆時,亞太地區不但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也是最具潛力的出口市場。

三、中華民國在台灣經濟的茁壯

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的經濟平均成長率超過了百分之八,我們從土地改革及普及教育著手,並成功的完成九期經濟建設計畫,將有限的海島資源做了最有效的利用,使我們的國民生產毛額,由一九五一年的十二億美元增長為一九九三年的二千二百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二十位,預計今年將可超過二千三百億美元。對外貿易總額則由一九五一年的三億美元,增至去年的一千六百二十億美元,成為世界第十三大貿易國,預計今年可達一千七百億美元。目前我們的外匯存底累積超過九百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日本。我們的努力創造了「台灣經驗」,我們的成就被譽為「經濟奇蹟」,這不但是國際間對我們矚目的焦點,也是我們推動國家賡續發展的憑藉。

四、國家現代化建設系列

中華民國當前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項目,包括:「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及「亞太營運中心計畫」。

「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已經在一九九一年開始陸續實施,我們從今年起,將運用相當於一千一百二十五億美元的經費,加速推動其中「十二項建設計畫」,包括從事教育、休閒、文化、環保、捷運、新市鎮、水資源、快速道路、高速鐵路等重大建設。此一計畫完成後,將使台灣地區人民的生活品質、經濟結構及人文社會環境,進一步提升到一個更美好的境界,並且有助於台灣成為西太平洋國際航運及金融中心。

至於建立「亞太營運中心」計畫,主要在利用台灣位居亞洲樞紐的地理優勢,配合我們累積的發展經驗、人力資源及雄厚的經濟實力,並積極結合大陸及亞太地區的經濟資源,來導引跨國企業及本地企業在台灣設置區域中心或總部,作為其營運基地,從事在亞太地區之市場經營。此一計畫之實現,台灣將成為亞太地區製造研發、空運、海運、金融、電信及媒體事業等六大營運中心。我們深信台灣安定的政治環境、優越的地理位置、豐厚的文化資產、完整的對外經貿網路、以及堅實的工業基礎與科技開發潛力等種種有利因素,必能成功地實現此一計畫。我們非常歡迎國際企業來台參與,這兩項規模宏大影

響深遠的建設計畫,更期待能經由這種方式的投資與科技交流,進一步加強我們與世界的合作關係。

五、新角色與新形象的詮釋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是中華民族固有的傳統美德,許多年來,中華民國一直在尋求參與國際活動,希望以我們的經驗回饋國際社會,俾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有所助益。因此,中華民國自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後,在艱難的國際處境下,仍能秉持平等互惠的原則,主動務實的精神,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事務。目前我們正準備加入國際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並積極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PBEC)、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組織,致力於拓展我們參與國際活動及回饋國際社會的空間。

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二年七年間,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約二百零六億美元,為世界第十二大投資國,同時提供亞太地區十六萬個工作機會,對這些國家人民生活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並與三十二個友好國家簽訂技術合作協定,已有四十五個技術團隊,在世界各地協助友邦從事農業、漁業、醫療及手工藝等方面的發展。此外,我們還透過各種機會,加強海外經濟合作,與友邦分享我國中小企業成功的經驗,以協助開發中國家經濟加速發展,並由「海外經濟合作發展基金﹂提供對開發中國家貸款與技術協助。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對亞太地區的投資與經濟、技術援助,並積極參與區域性事務,盼能經由更密切的合作,提升彼此間的實質關係,為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貢獻更大的心力。

六、邁向繁榮與和平之道

我們深知,就亞太地區的整合而言,如何凝聚亞太地區新共識,進而建立亞太新秩序,是目前區域內各成員間的重要課題,也是能否邁向繁榮與和平的關鍵所在。亞太地區各成員必須放棄狹隘的意識形態及國家本位主義,而以整體的安全與發展為考量;亞太各國的領導人,應以更開放的胸襟,展現誠意,加強互信,以經濟合作取代軍事對立。本人深信,只有在和平理性的環境下,才能建立區域共識和區域秩序。唯有如此,我們所樂見的中共經濟改革,才不致於形成威脅亞太安全的霸權國家。為達到這項目標,俾促使亞太地區成為廿一世紀世界最繁榮、最重要的經濟體,進而對世界繁榮與和平發揮積極而正面的作用。我們希望日本能開放其先進產業技術、資訊及市場,俾可對亞太地區互補性的經濟結構,發展出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們更深切期盼,美國在這形成中的區域組織,應充分發揮其應有的影響力,使此一區域不僅符合自由的貿易規範,並能確保和平的國際關係。在這一方面,本人要特別呼籲,美國應合理正視中華民國對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所能扮演的角色,並給與我們公平的地位與待遇。

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導國家,長久以來對全球各地的新興民主國家,包括亞洲國家在內,均給予高度的支持。柯林頓總統在今年初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曾指出:「確保美國安全及建立永久和平的最佳策略,就是支持民主政治的發展」,而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也曾表示:「倘若民主制度及市場經濟能在全球生根發展,美國將更為安定與繁榮」。我們雖無意干涉美國與中共的關係,但美國刻意迴避我們蓬勃發展的民主制度與市場經濟,則顯然是對中共過度忍讓的結果。這種現象的繼續存在,不僅抵銷了美國捍衛全球民主政治的美譽,而且有礙亞太地區真正邁向繁榮與和平。各位都知道,美國於上月初略為修正對我國的政策,固然這將有助於今後兩國的進一步對話,但本人也要鄭重指出,如此微小的調整,是無法導正美國在亞太地區應有的角色的。柯林頓先生在就任總統前曾四度訪華,我們歡迎他再度來訪,而且深切期盼,他今天所踏出的一小步,就是為了明天能跨出一大步!

今天在座有許多是來自亞太地區的貴賓,本人希望各位能夠利用此次機會,實地了解中華民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教育、社會等方面的進步情形,並就所見所聞,提供意見,給本人指教。本人相信經由各位真知灼見的表達,以及寶貴經驗的交流,必能為亞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尋求更有效的途徑,為亞太的經濟發展,注入更大的活力。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非常榮幸有這機會,來見證各位為推動亞太地區發展的卓越貢獻。

最後,本人要對主辦單位及所有贊助單位聯合舉辦此一極具意義的活動,表示嘉許與感謝。並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代表政府與人民,接受中非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莫珂瑪(Guillaume Mokemat Kenguemba)呈遞的到任國書。

莫珂瑪大使是於上午十時,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王豫元陪同抵達總統府。呈遞到任國書儀式莊嚴隆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部長錢復、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等都在場觀禮。

在呈遞到任國書後,總統特別對莫珂瑪抵華履新,表達歡迎之意。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與中非共和國具有深厚的傳統友誼,雙方關係一向密切,相信莫珂瑪履新後,對進一步促進兩國的各項合作,必有很大的助益。

中非總統巴達塞伉儷已應邀訪華,定明天抵達我國。總統在晤談中也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巴達塞總統伉儷的來訪,已作了周詳的準備,將以最大的熱誠歡迎這位來自非洲的友邦元首。

莫珂瑪首先轉致中非共和國總統巴達塞對李總統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中華民國各項發展成就斐然,向為中非共和國人民所景仰,「本人很榮幸能出任駐華大使,今後一定為兩國邦誼的加強奉獻心力」。

莫珂瑪同時也代表中非共和國政府,保證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及國際組織的堅定立場。中非朝野也亟願促進中華民國與其他非洲國家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總統除對中非共和國在國際上給予中華民國的支持表示感謝外,也指出,中華民國在經濟發展有成之後,亟思回饋國際,尤其是幫助友邦的發展,中華民國很樂於協助中非共和國的各項建設。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商瑪格羅喜爾(McGraw-Hill)總裁詹姆士.肯弟(JamesR.Quandt),及資深副總裁孟德爾(BARBARA A. MUNDER)時表示,就地理環境,人力素質,經濟實力等因素來觀察,中華民國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後,將對此一地區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總統並表示,為了設置亞太營運中心,目前中華民國政府與民間都通力來合作,進行各項相關設施的籌措;同時,中華民國對外發展經濟,包括各種投資計畫,都是採取全方位的政策。

美商瑪格羅喜爾集團擁有廣播、商業周刊、金融資訊服務、建築等,影響力相當大。該集團所屬的商業周刊,今年特別選擇在我國舉辦亞洲高階主管研討會,並邀請李總統參加。

肯弟總裁上午並表示,總統能應允參加,是該集團莫大的榮幸。他同時也表示,中華民國近年來的政、經發展成果,深受世人的肯定,中華民國的發展經驗,足供國際社會參考。

訪賓是於上午由經濟部次長楊世緘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