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日本前法務大臣秦野章
中華民國83年09月0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日本前法務大臣秦野章,總統除了對他的來訪表示歡迎之外,也對秦野章先生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立場,表示感謝與欣慰。

甫於今天上午抵華的秦野章,是於下午五時,由外交部次長黃秀日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馬紀壯、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目前擔任東京電視台「秦野章辣口批評」與日本放送「秦野章直言批評」兩個政論性節目主持人的秦野章表示,他非常歡迎也主張總統到日本參加廣島亞運。

他並認為,體育歸體育,體育與政治不應混為一談;對於中共表現出來的反對、阻撓李總統受邀參加廣島亞運一事,秦野音深表不以為然。

總統則對於政治與體育不要混為一談的觀點,至表同意。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日本自民黨眾議員鹽谷立所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時強調,作為一個政治家,必須要有理想,為了國家與人民,政治家更要有熱情與遠見,能夠如此,才能達到既定的目標,也才能真正為人民服務。

總統上午十一時在總統府接見的日本眾議員還包括:安倍晉三、荒井廣幸、小此木八郎、濱田靖一、栗原裕康、岸田文雄。訪賓都屬日本自民黨籍,也是該黨青年局的主要幹部。他們是由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梁井新一陪同到總統府。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馬紀壯、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外交部次長黃秀日在場作陪。

晤談時,在座的日本眾議員都支持也歡迎李總統前往廣島參加亞運;他們並且表示,訪華這幾天,充分能體會也了解,此間朝野對李總統出席廣島亞運的心聲;他們將把所聽、所聞、所見的實情帶回日本,忠實的反映。

對於訪賓詢及面對中共強烈的反應與恫嚇,總統個人可有何對策時,總統笑稱,當然是有對策,只是不便明說;不過總統對於大家的支持、關心與盛情,則表達了欣慰之意。

由於訪賓都是日本年輕一輩的國會議員;除了目前也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的鹽谷立是當選兩屆的眾議員之外,其他都是甫當選一屆。他們在談話中,都肯定中華民國近年來各種改革所獲致的成果。

總統則表示,民主的潮流下,改革是必然的趨勢,中華民國在台灣不僅積極發展經濟,更致力於民主政治的改革,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後代的子孫,及國家的長治之安。

也有訪賓問到是什麼力量,支持李總統有這麼大的改革魄力的問題。對此,總統表示,他並不是學政治的人,但自從擔任公職以來,一切以「誠」與「無私」來待人處事。

總統並進一步指出,「人民的力量是支持本人大力改革的來源;本人傾聽人民的聲音,雖然人民的要求不見得都合理、合法,但本人以大多數人的福祉為依歸」。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孝道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值得珍惜,也是最重要的美德,如果人人都能孝順父母,相信家庭一定幸福美滿,而社會也隨之安定、和祥。

總統進一步指出,家庭是社會、國家的基石,而孝道是維繫家庭和諧最重要的因素,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中,孝道逐漸被大家忽略,年青人普遍缺乏孝心,往往以個人為中心,沒有家庭觀念,這是令人憂心的現象。所以總統認為,政府與民間應致力發揚孝道,以健全家庭,才會有安定的國家、和詳的社會。

總統是於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由吳修齊紀念雙親文教公益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傑出孝子獎當選人辛文炳、鍾善發、吳戴美玉( 代表內政部長吳伯雄 )、林清玄、雷添丁、施振榮、楊清輝;總統對當選人在事業及孝親上都能有傑出的表現,也表示了敬佩及祝賀之意。

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及吳修齊紀念雙親文教公益基金會創辦人吳修齊先生。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代表政府與人民,接受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宓亞(Daniel Edgardo Milla Villeda)呈遞的到任國書。

宓亞大使是於上午九時三十分,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王豫元陪同抵達總統府。呈遞到任國書儀式莊嚴隆重。外交部部長錢復、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副秘書長戴瑞明都在場觀禮。

在呈遞到任國書後,李總統特別對宓亞抵華履新表達歡迎之意。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具傳統邦誼,雙方的關係與各項合作也日益堅強,相信宓亞履新後,兩國的各項合作必能更為增進。

宓亞大使並轉致宏都拉斯總統,對李總統的問候之意。他並表示,很高興出任駐華大使,將為兩國的邦誼奉獻心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