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83年08月2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訪華團時表示,中華民國四十多年來能在經濟、政治發展方面,有傲人的成果,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就是「我們有安定的環境。」

總統強調,因為安定,使我們的社會與國家的建設,得以有長足的發展。但是能夠維持安定狀況原因,總統認為,「我們要感謝美國政府與人民,在這四十多年來,提供中華民國的軍事裝備,使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維持安定的局面。」

「雖然,中華民國積極尋求夠的軍事裝備,」但是,總統重申:「中華民國所購買的各種武器裝備,最主要的是為了防衛,維持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與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絕非用來攻擊。」

訪賓包括民主黨與共和黨的聯邦眾議員,包括羅伊德及其夫婿佛勒(Marilyn Lloyd & Bob Fowler)、史班斯夫婦(Floyd D. Spence)、歐提茲(Solomon P. Ortiz)、德瑞克夫婦(Butler Derrick)、休斯夫婦(William J. Hughes),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與外交部次長陳錫蕃在場作陪。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訪問團此行主要是為進一步解台海兩岸關係、亞太局勢、中美關係等,包括羅伊德眾議員等訪賓,都曾多次訪華,尤其是歐提茲眾議員此行是其第十四次訪華,他們都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發展情形亟表關心。

訪問團團長羅伊德並表示,他們每次訪問中華民國,都對此間的繁榮與安定進步,留下深刻的印象,她並推崇李總統是一位睿智傑出的世界領袖。

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四十多年來不僅在發展經濟,而且也積極的推動民主政治。總統特別指出,他的治國理念中,一切都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簡單說,「我傾聽人民的聲音,強調主權在民不在為政者,對於人民的要求與希望,我都會來積極進行,尋求合理、合法的解決,最重要的是幫助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使我們的人民能有尊嚴並且昂然立足於世。」

總統同時向訪賓表示,過去四十年來,海峽兩岸彼此以武力對峙,但自從政府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後,「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揚棄武力的對抗,而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兩岸的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

總統指出,他曾經提出過亞太安全體系建立的重要性,事實上,亞太地區的安定也關乎世界局勢安定,「本人認為美國在亞太安全體系中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總統在談話中也對在座的眾議員們長久以來支持中華民國的立場,表示誠摯的謝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