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以總統特使身份前往巴拿馬慶賀新任總統巴雅達雷斯的就職大典
中華民國83年08月28日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以總統特使身份,今天下午四時十分搭乘華航第00六號班機啟程經美國,前往巴拿馬慶賀新任總統巴雅達雷斯的就職大典。

隨同李副總統前往巴拿馬的特使團團員分別是交通部長劉兆玄、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外交部次長房金炎、總統府第三局局長蔣冠峰及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王豫元等人。特使團團員駐巴拿馬大使蘇秉照就地參加特使團。

李副總統在中正機場發表書面談話,強調巴拿馬是我國重要友邦之一,中巴兩國建交將近一個世紀,傳統邦誼素極友好。近年來雙邊關係日益密切,不僅在國際事務上互相支持,兩國政府的合作及民間經貿交流也日趨密切。此行除將代表中華民國總統祝賀巴拿買新任總統就職外,並將代表政府宣慰旅居巴國僑胞與政府派駐當地的工作人員。

今天前往中正機場送行的有行政院院長連戰、司法院院長林洋港、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部長錢復、行政院政務委員張京育、經建會主委蕭萬長、經濟部部長江丙坤、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駐華使節團團長巴拉圭駐華大使索拉諾羅培士及巴拿馬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張莉安等人。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書勉第十五屆世界詩人大會全體與會人士,深盼與會諸君,相互策勉,致力以真善美的作品,提升生活品質,創造美好和諧的社會。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為:

第十五屆世界詩人大會全體與會人士公鑒:

欣逢 貴會第十五屆大會在中華民國台北市盛大舉行,全球傑出詩人齊聚一堂,以詩會友,弘揚詩教,深具意義,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全體人民,表示熱烈歡迎之意。

詩言志,歌詠言,詩是最精緻的文學,足以教化人倫、涵養性情。在西方,詩亦用來抒情敘事,發抒對宗教的虔敬、和對戰爭的詠歎,在人類社會,詩歌的陶冶人文素養,匡勵社會風氣之功,不輕忽;而詩人在文化傳承及社會教育上的貢獻,值得讚美和欽佩。

二十世紀物質文明快速發展,過度的個人主義與功利思想,導致人心疏離及自然清和的境界破壞,亟需充實精神內涵與生活意境。中華民國目前所從事的文化建設目的即在保存優良傳統文化,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為富裕的社會,注入文明的活水。其與 貴會的宗旨「用詩來創造人類的友愛與世界的和平」正不謀而合。深盼與會諸君相互策勉,致力以真善美的作品,提升生活品質,創造美好和諧的社會。

       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健康快樂!

 

總統蒞臨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第二屆委員會成立大會講話參考資料

黃秘書長、各位委員:

本會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第二屆委員會今天正式成立,在這新的開始,登輝要特別藉此機會,表示道賀之意。

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成立到今天,已經屆滿兩年;在這兩年的時間內,由於第一屆委員的熱心負責,許多工作已經顯現功效,諸如:成立「有話就說」觀眾反映專線、舉辦兒童電視年「畫我電視」、「兒童電視夏令營」活動、召開與業者、社會大眾間的三方座談會、出版發行電視文化家書、進行多項有關電視節目品質提升之研究、推廣親子電視年「陪孩子看電視」的親子共視理念等,對提昇電視品質、強化社教功能,貢獻很大。第一屆委員的卓越成就,登輝謹在此表達誠摯的敬意。

電視是目前社會中影響最大的傳播工具,是現代文化的一部份,同時也是形成未來新文化的主要力量。目前台灣地區電視普及率非常的高,不僅是一般家庭吸收新知、了解世事的主要管道,也是休閒娛樂的重要工具;尤其電視對兒童心智的發展與人格的形成,更有其不可忽視的影響力量。然而我們的電視仍有許多令人詬病需要儘速改進的地方,登輝在此期盼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能反映民意、結合社會力量、融合電視業者意見,在尊重專業的原則下,根本解決電視的各項課題。

在具體作法上,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應該更有系統的進行電視生態的研究與調查,研究先進國家的廣電法制與政策,同時發揮溝通與了解的功能。一方面透過社會大眾反映管道的建立,促使電視業者尊重觀眾權益;一方面經由與電視業者的溝通,改善製作環境的弊病,以提昇電視品質。尤其在傳播政策日益開放的今天,將會有更多不適宜兒童觀看的節目,透過衛星及有線電視進入家庭,這是我們必須及早正視的問題。

其次應該運用各種途徑,包括學校教育、座談討論及大眾傳播媒介,努力做好「電視知識普及化」培養社會大眾對電視的判斷力、理解力,以及對電視意見的表達能力。在這項工作上,登輝以為可以和本會的社區文化工作相結合,透過鄰里社區的推廣,使電視文化也能成為社區文化的一環。

此次各位委員願意接受本會付託,為本會電視研究工作奉獻心力,登輝至感敬佩;以各位豐富的知識與經驗,一定能在第一屆委員所建立的良好基礎上,繼續開創我國電視環境的新里程。 .本文最後,敬祝各位委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