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書勉非洲地區華人聯誼會第九屆大會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第七次大會與會代表
中華民國83年08月2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書勉非洲地區華人聯誼會第九屆大會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第七次大會與會代表,殷望與會代表一本愛國赤忱,結合全球各地僑胞僑團之力量,支持政府,共同完成自由、民主、均富、和平統一中國之大業。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內容如下:

華 人 聯 誼 會 第 九 屆 大 會

非洲地區全體代表公鑒: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第七次大會 九屆

欣聞 貴會第七次大會在南非共和國布魯芳登市隆重舉行,僑社碩彥齊聚一堂,話舊聯誼,深信對僑胞福祉之增進,以及僑團功能之提昇,必有所助益。

多年來,非洲地區僑胞秉持中華民族刻苦耐勞之優良傳統,於僑居地胼手胝足,努力經營,從事各項經貿活動,推廣中華文化,成就斐然。今年五月間,登輝前往南非共和國及史瓦濟蘭王國訪問,對當地僑胞運用豐厚人脈,協助僑居地之國家建設,以及促進我與非洲各國之雙邊合作關係,印象深刻,殊堪嘉佩。

目前,政府正致力進行憲政改革,促進經濟發展,並依據「國家統一綱領」,循序推展兩岸關係;同時,我中華民國亦正以務實之態度,積極加強國際合作,爭取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希望在國際社會上能獲得公平、合理之地位與待遇。值此時刻,殷望與會代表一本愛國赤忱,結合全球各地僑胞僑團之力量,支持政府,共同完成自由、民主、均富、和平統一中國之大業。

欣逢盛會,特申賀忱,並祝大會圓滿成功!諸君事業興隆!

.標題

「東亞經濟學會」開幕典禮 總統書面致詞

.標題01

|東亞經濟的前景與中華民國扮演的角色|

.日期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對象

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本文

    東亞經濟學會第四屆年會,今天起在中華民國台北市隆重揭幕,各國代表共聚一堂,研討世界新秩序下東亞各國經濟發展的方向及應有的作為,以共同促進此一地區經濟的持續成長與繁榮,意義至為重大。

    登輝特藉此一機會向與會各位貴賓表示歡迎之意。

.本文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經濟在朝向貿易自由化的有利環境下,呈現空前的繁榮景象。東亞地區各國面對日趨開放的國際市場,採行國外導向型經濟發展策略,逐步推展工業化,獲致相當的成就。在經濟發展的程度與時間先後上,各國雖仍有相當的差距,但近二十年來,東亞地區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區域,其重要性日漸提升,所展現的經貿實力,早為國際間所肯定,並已成為世界經濟的新重心。

.本文

   今天的整個東亞地區,已經呈現一個良性的經濟發展互動關係。其中以日本在先,亞洲四小龍居中,東協與中國大陸在後,經由貿易與對外投資,透過區域內各國的合作,發展出一種緊密的、循序漸進的、產業分工的互補體系。經由此一發展歷程,東亞地區內的產業分工效果得以充分發揮,創造了比較優勢,也強化了整體的國際競爭力。預期未來此種分工型態將因區域內資本快速的累積、技術進步與便捷的交通及資訊網路而更加活絡。在即將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環繞太平洋盆地的亞太地區,展現了充沛而不容忽視的經貿實力,顯示﹁亞太世紀」的來臨。

.本文

    關貿總協(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於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完成。此一談判是全球性、多邊性的談判;它的完成,昭示了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的開始,使全球經濟朝向更自由開放的方向前進,影響深遠。預料未來全球經濟資源配置及分工體系將進一步調整,貿易型態及經濟利益亦將重新分配,以期每一個國家都能分享這新增的經濟利益。這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大潮流,也是我們所必須面對的新國際經濟環境。

.本文

    與多邊性、全球性之國際經濟潮流齊頭並進的另一個發展趨勢,就是區域性經濟合作,如歐洲經濟領域(EE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及亞太經合會議(APEC)的發展。雖然區域性經濟合作強調區域內經濟的整合,與全球性、多邊性的經濟秩序有所不同,但是,若一方面能袪除區域內的貿易及投資障礙;另一方面,在多邊協議架構下,將自由化的範圍擴大,則更能加速全球貿易及投資的自由化。

.本文

    國際經濟邁向自由化的大潮流,以及區域性經濟合作的新趨勢,對東亞各國皆有深遠的影響。世界經濟專家及國際經濟研究機構都對未來東亞經濟的遠景充滿樂觀,深信未來東亞地區之經濟將持續快速成長。

.本文

    雖然東亞國家經濟成長前景樂觀,不過現階段部份國家卻遭遇基本建設不足、勞工短缺、生態環境惡化以及貧富不均加深等重大經濟問題。由於素質良好的人力資源為東亞國家的比較優勢所在,同時各國多濱臨海洋,有助於建立現代化的交通及運輸設施。在追求經濟成長與克服供給面瓶頸的過程中,如何兼顧所得分配、區域平衡發展與環境保護,將是今後東亞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與努力的方向。

.本文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歷經四十多年來的快速經濟發展,成果至為豐碩。自一九五一年迄一九九三年的四十二年間,平均每年實質GDP成長率達百分之八點七;同一期間,平均每人GNP由不到二百美元提高到一萬零六百美元,對外貿易由不到三億美元增加到一千六百億美元。一九九三年中華民國GNP居世界第二十位,平均每人GNP居世界百萬人口以上國家第二十五位,進出口貿易總額在全世界排名第十三位,在世界經貿中,中華民國已居重要地位。

.本文

    中華民國身為東亞及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從未忽視其應負的責任。自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後,仍一貫秉持平等互惠的原則,主動務實的精神,不斷為促進國際社會的繁榮與和平而努力。目前中華民國在東亞地區的投資總額超過三百億美元,是除日本之外最大的投資國。此外,我們還成立了「海外經濟合作發展基金」,以提供對友邦的優惠貸款、投資及技術援助。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對東亞地區的投資與經濟、技術援助,並積極參與區域性事務,俾能經由更密切的合作,提升彼此間的實質關係,為亞太地區的整合貢獻更大的心力。

.本文

    面對國際經濟區域整合潮流的挑戰,未來我國經濟發展將與世界、東亞經濟發展的脈動相互結合,同步並行。基於此一認知,我們將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包括:加速推動本身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政策,發展台灣地區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開展與亞太國家全方位的經貿合作關係,並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在日益擴增的國際經貿活動中扮演積極、有建設性的角色。中華民國經濟發展曾得利於國際社會,中華民國也將回饋國際社會。

.本文

   未來東亞各國之發展,有賴此一區域進一步的經濟整合,因此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制,無疑是維持本區域經濟持續成長的必要條件。此外,如何建立東亞地區新共識,進而建立東亞新秩序,亦是本區域能否持續繁榮的重要課題。東亞有比較相近的地緣文化背景,也面臨休戚與共的挑戰,但只要各國以更開放的胸襟,加強彼此間的合作,必然有助於此一區域新共識和新秩序的形成,成為二十一世紀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進而對「地球村」的全體人類發揮積極而正面的作用。

.本文

   今天在座的有許多遠道而來的貴賓,希望能利用此一難得的機會,多多了解中華民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等方面的發展,並就所見所聞,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我們改進的參考。

.本文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中國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評議委員第二次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主席主持開會典禮致詞稿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

今年,是中國國民黨建黨一百週年。在這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時刻,召開本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第二次全體會議暨中央評議委員第二次會議,倍覺莊嚴和振奮。尤其展望當前國際與國內環境的急劇變動,如何結合國家發展形勢和本黨任務取向,經由全體出席同志集思廣益,凝聚本黨同志團結、奮鬥的共識,創造本黨邁向第二個一百年的嶄新契機,正是我們召開此一會議的目的所在。

本黨從一百年前建黨之日起,就矢志追求自由民主的政治理想。經由先賢先烈的犧牲奮鬥,終於締造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開國臨時約法的起草會議上, 總理孫中山先生堅定地說:「我今天只說要定一條:『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這就是明定於民國元年臨時約法、並延續到現行憲法第二條的緣由。但盱衡世界各國民主憲政發展所追求的「主權在民」目標,均有其必要的實施環境與條件,並非一蹴可幾,而回顧民國締建以來,北伐、抗戰及中共播亂接踵而至,本黨不能不忍辱負重,以軍政、訓政、憲政的漸進方式,致力實現「主權在民」的理想。換言之,中國國民黨的一百年,就是為追求「主權在民」的一百年,更是為貫徹「主權在民﹂而奮鬥不懈、愈挫愈勇的一百年。

近幾年來,我們體察國內實施民主憲政的環境與條件,已愈趨成熟,於是推動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和建設,舉凡政黨政治、議會政治、選舉制度、地方自治,以至於相關的民主建制,都獲致前所未有的進展,人民自由意志不但得到充分的發揮,更蔚為生動活潑、欣欣向榮的政治局面。上個月,國民大會臨時會進行修憲,通過總統、副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的條文,更進一步貫徹「主權在民」的精義,開創劃時代的民主新建制。環顧這五、六年來,國內在沈靜、理性及和平的過程中,奠立了其他國家須歷經數十年,甚或引發暴亂、流血,始能完成的政治改革,使國際社會在稱羡我們的經濟奇蹟之餘,又高度讚佩我們的政治奇蹟。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中華民國數十年來在台灣的存在與發展,是舉世共知的事實。近年來,為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和台海兩岸關係的調整,我們採取了更彈性靈活的務實外交政策,不但致力強化正式外交關係與推展實質外交關係,更積極尋求參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目前困頓的局面已逐步打開,有利的因素不斷增長,顯示前景大有可為。我們堅信,中華民國作為國際社會有力的一員,以公平與合理的地位,參與國際事務、回饋國際社會,共同促進國際社會的和平、合作與繁榮,是我們的正當權利與應盡義務。在此我們要再度鄭重呼籲中共當局,應該以新的體認、新的知識與新的策略,正視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以及面臨兩岸和平競爭的新局。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近年來我們推動的民主改革,在促進多元化社會的形成,激發人民旺盛的活動力;而我們即將積極重建的新秩序,則在整合社會動力、確保社會生機,俾期引導社會進步。因此,我們在根據「主權在民」原則,推動各項政治革新之際,也將同時致力推動社區發展與文化建設。當前蓬勃激揚的人民自由意志,亟待落實社區工作,通過群己關係的再體認及再確定,使個人與社會自然合理地相互依存、相互成就;人民與國家緊密有序地互為基礎、互為目的。這就是「生命共同體﹂,也就是社會新秩序的基礎。而目前台灣地區蓄勢待發的多元文化潛力,已使我們可以從傳統文物與經典中破繭而出,經由全民的共識,孕育出嶄新風貌的中華文化。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形成一個既有自由、又有秩序,既有力量、又有內涵的文明社會。

在審度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策略方面,登輝願意在這裡驕傲地指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歷經四十多年的快速經濟發展,自民國四十年至八十二年的四十二個寒暑,平均每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達百分之八點七,同一期間對外貿易總額,由不到二億美元增加到一千六百億美元,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由不到二百美元提高到一萬零六百美元。累積這些成果,我國國民生產毛額已排名世界第二十位、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名列全球第二十五名、對外貿易總額更高居全世界第十三位。在這長達四十二年期間,由同一政黨執政而能獲致舉世稱羡的經濟奇蹟,恐怕在世界各地也找不出第二個例子。登輝在此與本黨全體黨員分享這份榮耀的同時,也要鄭重指出,我們將不會因此而自滿。相反地,在面對國內經濟轉型、國際經濟秩序重整的挑戰之際,我們已有周詳的規畫,以加速產業結構昇級、厚植經濟實力。而且,我們更以篤實負責的態度,而非譁眾取寵的方式,審慎衡酌政府財政負擔與施政優先順序,採行一系列社會福利措施,使全體國民可以在安和樂利的環境下,分享經濟發展的果實。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國家的進步日新又新,本黨的任務也永無止境。今年十二月三日,首次舉行的台灣省省長及台北、高雄兩市市長選舉,將與省市議員選舉同時進行投票。這是我國地方自治史上劃時代的大事,不僅攸關國家前途與全民福祉;且與本黨執政的根基、本黨政策的落實,影響至深且鉅,這是本黨今年內極為重大的政治任務。本黨已於本月十四日,按照擴大參與和取決公意兩項原則,採取投票方式,產生台灣省省長、台北、高雄兩市市長候選人;省市議員候選人提名也將陸續核定,代表本黨參加選舉。值此重任當前的關鍵時刻,切望全體同志,深刻體認此次選舉的重大意義,同心協力,凝聚共識,爭取多數選民的支持,積極贏取選舉的勝利。而本黨提名的候選人同志,尤須切實掌握民意脈動,以光明磊落的襟懷,切合實際的政見,奮力獲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

今天,本黨為國家肩負的使命,不可謂不艱鉅;為全民承擔的付託,不可謂不沈重。但登輝要嚴正指出,鞏固本黨執政的目的,不在壯大本黨的架構,更不在遂行權力的慾念,而是在體認為謀求國家現階段的賡續發展,本黨仍有無可旁貸的重責大任!但是不可否認也不容我們輕忽的是,作為一個如此長期執政的政黨,無論過去成就了多少的豐功偉業,但也難免累積了一些影響我們步伐的負荷。尤其在國內政黨政治已然成形的今日,這些現象最容易被反對者從局部角度放大觀察,導致本黨遭受不合理的批評或惡意的誣衊。登輝雖願意藉此誠摯呼籲,為早日確立民主憲政宏規,各政黨應成熟與理性地遵守競賽規則。但持平而論,本黨要消除此等誤導的唯一途徑,就是儘快卸下影響我們步伐的負荷,並切實掌握多數民意的脈動,充分做到黨意就是民意合理、負責與及時的體現。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本次會議的召開,必將由於全體同志的竭盡心力與凝聚共識,蔚起本黨更昂揚奮發的氣勢,為本黨新的一百年奠定堅實的根基,更為中華民國邁出前所未有的新開端!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健康愉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