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下午接見魏賈所率領的國會議員代表
中華民國83年06月22日

瓜地馬拉國會議長魏賈(OSCAR VINICIO VILLAR ANLEU)今天代表瓜國國會,呈獻對李總統登輝先生的致敬書。

魏賈表示,這份由國會正、副議長及各政黨領袖簽名的致敬書,主要是感謝李總統對促進中、瓜邦誼,及總統個人領導中華民國,推動自由、民主與促進世界和平的卓越貢獻。

李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魏賈所率領的國會議員代表,並對瓜國國會的盛情,表達謝意。

李總統說,中、瓜兩國具有傳統的友誼,長久以來,關係至為密切,尤其是雙方朝野人士的互訪,更使彼此的友好合作關係,與日俱增進。

魏賈議長曾於民國七十七年來我國參加「中南美青年領袖觀摩講習會」。他表示,該次講習會對他日後的從政有相當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中華民國多年來的成功發展經驗,令人欽羨是他學習的典範。

他也表示,雖然是第二次訪華,但對中華民國這幾年的進步、繁榮都印象深刻,這次實地來參觀訪問,更有百聞不如一見的感受。

魏賈議長是於下午率第二副議長麥禮達(MARCO TULIO MERIDA)、阿契拉議員(JORGE LUIS ARCHILA),由外交部次長房金炎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蒞臨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開幕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在此隆重揭幕,登輝承邀參加,至感愉快。

從民國七十七年召開第六次全國教育會議以來,台、澎、金、馬地區的各級學校教育,無論在數量的擴充或素質的提昇,都有顯著的進步。但是,客觀環境的改變,直接影響到學校教育內涵,使得我們必須要以嚴肅的態度,來檢視當前教學環境及體制上的各種問題。除了研討解決對策外,更需要針對未來社會發展可能帶來的新情勢,預為綢繆,進而調整現有的教育制度,使之更能適應國際化與資訊化的需求,以迎接新世紀的來臨。

這次會議主題是「推動多元教育、提昇教育品質」,可以說非常恰當,因為我們正面對一個多元的世界,多元的社會,為了謀求進步,我們就要深入探討問題,尋找解決的方法。登輝向來對教育十分重視,想利用這個機會,就平日思考的幾個問題,提出來供各位討論的參考。

第一、緩和升學競爭的壓力

升學主義對我國教育體制的戕害是不爭的事實,由升學競爭衍生的教育問題,如惡性補習、能力分班、越區就讀、偏重知識教學等,以致忽略品德陶冶,扭曲了國民教育五育均衡的目標以及高級中等教育的正常教學功能。照理說,國內學生的升學機會相當普及,可是因為城鄉教育差距顯著,學校間教學素質不整齊,而產生了學校的排行榜。考生為了擠進明星學校、熱門科系,升學競爭一直非常激烈,使學校教學正常化淪為教育改革的口頭禪而已。不久前,美國兩位華裔高中生,研究基因的傑出成就,受到國際矚目;其中一位洪姓同學,是六年前從台灣去的,他的才華,在國內沒有發揮的機會,這就是我們教育制度值得探討的問題。因此,登輝懇切期望各位能夠針對這個教育的痼疾,討論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近年國內大專院校在數量上快速的擴充,接受高等教育已不再是一道窄門;國內高級中學教育也有明顯較均衡的發展,多元入學制度逐漸成熟,這正是除舊佈新的適當時機。

第二、陶冶學生的文化素養

良好的學校文化教育,不但可以蘊育關懷社會的人文器度,而且可以培養愛國愛鄉的團隊意識,是教育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台、澎、金、馬地區多元文化的發展,已經使中華文化呈現出新的風貌,這是一般民眾較少觀察到的台灣經驗,相信文化藝術的新氣象將逐漸帶動國民生活品質的提昇。

隨著生活品質的改善,今後休閒生活將越來越受到重視,一種工作與休閒並重的生活型態會很快在國內顯現,所以文化消費習性的培養,實為今後各級教育課程的當務之急。過去中小學生由於升學壓力,不注重休閒教育與人文陶冶的課程,今後為適應未來二十一世紀專業分工的後工業社會,以及充實國人的精神內涵與生活意境,學校應該加強文化素養的薰陶。除了在大學階段繼續落實通識教育之外,中等學校的文雅教育與小學階段的生活禮儀教育也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加以重視。

第三、培養青年的倫理觀念

近來國內校園爭議事件接踵不斷,有識人士不免感到憂慮。因為這些看來似乎是個案的偶發事件,卻隱含著一個令人關注的現象-師生倫理關係正在變化中。

就師生關係這一層面而言,如果師生的倫理規範被剝離而僅留下權利與義務的軀殼,校園將難得繼續享有安寧與溫馨。何況權利與義務是不可分的,在講究學生權利的同時,教育工作也應該培養學生的道德義務意識。倫理關係的本質主要在它是構築於感情的基礎上,而權利義務的關係則僅止於認知的層面。因此,要鞏固師生間的倫理關係,不單是要求學生尊重老師,為人師表者也要關愛學生,對學生付出更多心血與時間,加強個別的輔導,並透過人格感召與價值觀的啟迪,達到人文化成的功能。師生倫理關係的重整,當然不限於大學校園,中小學階段尤其重要,希望各位研議具體可行的措施,使師生倫理透過師生角色的再確認,建立更為穩實的基礎。

第四、建立終身教育的體制

這次全國教育會議預定討論的八個中心議題都非常切合需要,各個議題分別涉及一些教育制度的興革。其中有一個議題值得在這裡提出來強調的,就是建立終身教育體制的課題。終身教育的理念,在於確認人生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有受教育的需要,並揭櫫建立學習社會,揚棄學歷社會的目標,希望透過各式各樣的研習與進修途徑,可以經常回到學校再學習。所以今後在學制規劃與課程設計上,宜兼顧中年人、老年人及保障在職者繼續教育的機會。但是,關鍵在於要如何使有學習意願的不同年齡受教者,有機會再回到學校修習合適的課程。此外,終身教育也牽涉到如何讓過去根深柢固的文憑觀念,透過合理的能力檢定來加以修正,這些都是值得我們來研究的問題。希望這次全國教育會議能為保障每個人學習的權利,規劃出一些切實可行的途徑,為二十一世紀的﹁學習社會﹂奠定基礎。

這次全國教育會議的開會時間雖然不長,但是能將全國教育界的菁英及關心教育體制的各界代表聚集一堂,集思廣益,機會至為難得。盼望各位代表皆能竭盡心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為我國教育的長期發展藍圖,提出初步的輪廓。相信教育部將會根據這次會議建立的共識,分別成立重要專題的研究小組,繼續探討以研擬出具體改革方案。所以全國教育會議,應該是全面教育改革的起點,政府有決心也有信心完成這個改造體制的文化工程。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身體健康、事業如意!謝謝。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今天在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會議中,強調今年是兩岸培養互信的一年,希望通過各種民間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國統會今天舉行第五次研究委員會議,由召集委員戴瑞明主持,蔣秘書長以國統會委員身分在會中講話。

蔣秘書長說,兩岸之間經過四十多年的敵對關係之後,存在根深柢固的猜疑敵意,這是一個不能不面對的事實。然而通過各種民間交流,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以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也是雙方所企求的,兩岸就應該互諒互信,建立追求國家統一目標的共識,否則兩岸關係要有良性發展是相當困難的。如何解開雙方的不信任乃至敵意的結,進而建立互信關係,都是兩岸有待努力的共同課題。

今天的會議,在國家安全局局長殷宗文分析當前中共內部情勢以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孔廉報告千島湖事件以來的兩岸關係報告之後,研究委員們就如何建立兩岸互信問題踴躍發表意見,研究委員們認為當前兩岸遲遲無法建立互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共當局不願正視兩岸分裂、分治的現實,因此研究委員們希望中共當局,以新的體認、新的思維,來面對兩岸和平競爭的新局,為開創中華民族歷史新頁作出貢獻。研究委員們並提出多項建立兩岸互信的具體主張,包括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加強現有溝通管道的溝通功能、加強各項互惠合作交流、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等,這些意見都將彙整後簽請總統及國統會參考。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明令褒揚司法院前大法官金世鼎,精研法學,融會貫通,窮九朝律令之奧蘊。嗣膺第二、三兩屆大法官,釋憲析法,慎思明辨,淵謨深運,為世所崇。

總統褒揚令全文如下:

司法院前大法官金世鼎,稟性樸厚,才識恢宏,負笈歐陸,精研法學。融會貫通,究羅馬法系之神髓;鉤深探賾,窮九朝律令之奧蘊。明刑弼教,所至有聲。歷任上海地方法院檢察官、司法行政部專門委員、首都高等法院刑庭庭長、最高法院推事兼書記官長,摘奸發伏,哀矜勿喜;聽訟折獄,刑期無刑。社會服其箴規,有司重具績效。嗣膺第二、三兩屆大法官,釋憲析法,慎思明辨,淵謨深運,為世所崇。執教上庠,化育功深,木鐸垂型,士林共仰。其以精湛法學素養,主持研修民法,潛心著述,中外蜚聲,勳華益懋。茲聞溘逝,悼念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彰盛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