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上午接見法國憲法會議主席巴登特夫婦,及法國第一大學法學教授杜哈姆夫婦
中華民國83年04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憲法的增修固然必須考量到時勢與現實環境的因素,但是,有一個不變的原則必須堅持,那就是「主權在民」的觀念;在民主的前提下,任何改革要以民為主。

總統強調,人民有其自由的意志,沒有一個人或政府可以來控制、壓抑人民意志的自由發揮,因此,任何的改革及憲法的增修,都應該徹底了解主權在民的意義。

總統上午接見法國憲法會議主席巴登特(Robert Badinter)夫婦,及法國第一大學法學教授杜哈姆(Oliver Duhamel)夫婦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外交部次長黃秀日、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雷歐,及國策中心董事長張榮發、主任田弘茂都在場作陪。

巴登特曾任法國司法部部長,擔任現職已達八年,在法國享有崇高聲望及影響力,而杜哈姆教授也是法國政治評論家與修憲委員會委員。

晤談時,總統表示,目前我國國民大會即將召開臨時會進行憲法的修正;這次修憲雖然有許多問題,但相信在完成後,對我國未來的發展必然有很大的助益,也可以說是國家長治久安的一個里程。

巴登特表示,基本上憲法是沒有固定的模式,但每個國家的憲法必需兼顧到許多本身的因素,尤其是在修法的過程中,「如何維持國內政治的穩定,則是必需堅持的原則」。

他也表示,推動民主化時公平、正義的維護,及建立現代化法律制度的觀念,是憲政改革的基礎,當然,「主權在民」的觀念,更是為政者應具備的條件。

總統說,他一向即認為「主權在民」的重要,特別是中華民國目前所處的環境,及政治、經濟與人民教育發展的程度,都充分的顯示,國家要有進一步的發展與突破,就必須能掌握社會的脈動與正確的了解民意。

總統舉例說,以總統選舉的方式來說,兩年前有部分人對於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頗不以為然的態度,但是,兩年後的今天;此間民眾大都認為公民直選總統是已是必然的趨勢,因此為政者要能充分的掌握民意,是非常重要的。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克拉克夫婦(William)克拉克為一職業外交官,曾任美國駐日本、埃及大使館副館長、美駐印度大使等,克氏於國務院任職期間與我國關係友好。

晤談時,總統提及國內政治、經濟情勢的發展。總統說,即將召開的國民大會臨時會,在完成修憲後,對我國未來的發展將有很大的影響。

首度來訪的克拉克,曾派駐日本達十四年,他目前也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日本講座,兼任亞洲事務資深顧問。他表示,中華民國年來的發展,尤其是社會的安定、繁榮令人印象深刻。

克拉克夫婦是於上午十時三十分,由外交部次長陳錫蕃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一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哥斯大黎加共和國中央銀行總裁葛拉雷

斯(Jorge Corrales Quesada)時表示,中央銀行在國家的經濟發展過

程,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而由央行的功能轉變,也可看出經濟發展

的軌跡。

總統指出,以中華民國的經濟發展為例,央行由早期扮演遏止通

貨膨脹的角色,到解決外匯增加引起的貨幣供給,內部資金的調動,

乃至推動金融國際化等,都可以看出央行的重要性。

總統特別提及,中央銀行在外匯與市場的供需調節及存款等三方面,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葛拉雷斯非常同意總統的觀點,他並指出,他本人是一個自由市場主義者,因此,哥國的外匯管制與資金限制方面都予以取消,但也面臨許多金融的問題。

他表示,哥斯大黎加非常注意中華民國的經濟發展,尤其是能在穩定的情況下維持高度的經濟成長,這是相當不容易,也是值得哥國學習之處。

今天的晤談,總統也表示,中華民國的國力基礎,在於地方,包括鄉、鎮、區的建設及農會、水利會、工業區等等,都可以說是國力彰顯的源泉。因此,總統希望葛拉雷斯等利用這次訪華期間,多看看我國的地方建設,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

葛拉雷斯是於上午九時,由我國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廿一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明令褒揚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前總幹事王亞權,推崇她在任內,團結婦女,發揮潛力,舉辦學術活動,慰勞三軍將士,增進軍眷福利,照顧軍人遺屬,嘉惠袍澤,績效孔昭。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前總幹事王亞權,志慮忠純,性行淑敏。北平師範大學畢業,遊美深造,精研中西教育學術,頗多闡發。歸國陳力,歷任北平市立第二女中、臺北市第二女中校長,春風化雨,桃李盈門,杏壇蜚聲,懋績卓著。調長教育部中等教育司,推行九年國民教育,弼百年樹人之洪基,辛勤擘畫,厥功至偉。洊升教育部常務次長,猷謨深運,益宏建樹。嗣先後任中國文化學院家政研究所所長、行政院顧問等職。尤以在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總幹事任內,團結婦女,發揮潛力,舉辦學術活動,慰勞三軍將士,增進軍眷福利,照顧軍人遺屬,嘉惠袍澤,績效孔昭。其間出席國際會議,推展國民外交,宏宣婦運,揚我國聲,懿行卓識,允足矜式。茲聞溘逝,軫悼良殷,應予明令褒揚,以彰殊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