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民進黨國大黨部的代表
中華民國83年04月18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民進黨國大黨部的代表時明確的表示,要更改國家的名號,「在本人擔任總統期間,這是不可能的;本人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深受人民的付託,改國號是絕不行的」。

總統並且表示,中國目前是處於分裂、分治的狀況,「國家必然要統一,這是我們的理想,一個中國則是我們的目標」。

「國家的統一和兩岸關係的問題,一直都在我的腦海中思考,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國家的安全與社會的安定。」總統懇切的表示,「改革必須要在安定的環境下來進行,本人最大的願望,就是如何使我們的後代子孫,不要受到委屈,都能自由的表達意志,並且得到尊重,在我們這裏,我們不要有省籍的區分,大家都能過著安定的生活」。

總統更進一步的指出,歷史的演變有其必然的軌跡,假如不是在一個安定的環境下進行,而是貿然的以一種跳躍的方式來更改,這種做法是會造成流血與動亂。

總統強調,我的改革理念最大的前提是,要使人民的生命、生活、財產等基本權益都能獲得保障,假如因為貿然的改革,而使人民得到的是苦痛與傷亡,則,「本人是絕不會去做的,這是我的職責,更是我對人民的保證」。

民進黨國大黨團幹部下午三時,由總召集人蔡明憲率領包括:鄭寶清、曹啟鴻、王雪峰、陳秀惠、郭時南、周平德、陳茂男、蔡明華、賴勁麟、許丕龍、許陽明,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副秘書長戴瑞明、第一局局長顏慶章在場作陪。

與會的國大代表們分別針對國家的定位、政府的體制體、單一國會、總統選舉是否提前、兩岸關係、民代言論免責權等,提出建言與意見。總統在二個多小時的時間中,仔細的筆記大家的看法,同時也針對問題的重點,作了扼要的答復。

總統並且表示,即將召開的國大臨時,將作第三階段的修憲,這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是相當的重要。總統說,「民主政治的推行,改革的憲政,是不分黨派的,必須要大家都取得共識,然後一起努力,絕非一黨修憲」。

總統指出,修憲是一項重大的工程,雖然每個人,政黨或許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大家應該都要有捐棄成見,一切為國家,為人民的胸襟。修憲就好像開車一樣,在正常的速度下行駛,一定不會造成危險,反之,如果超速,就會面臨危險,所以,大家都應要能在「安定之下修憲的共識」。

總統認為,目前國際間都稱許我們國家能在不發生動亂的情況下修改憲法,這項成果確實值得國人自傲,因為這在歷史上也是很少見的。因此,「本人期望,這次國民大會能儘量的協調,凝聚共識,順利完成修憲,相信這也是國人最樂於見到的」。

由於與會的國大代表非常的希望,總統能明確的講修憲的主張,乃至於希望聽到總統作出明確的承諾,因此,有些國代就提出單一國會,國家定立等問題。

總統表示,他非常了解大家所提意見的本意,但是,今天身為國家元首與執政黨的主席,做任何事,講任何的話,都要經過共同的討論才能有定見,而不是總統講一句就是定論,如果是這樣不就成為大家都怕怕的「獨裁總統」。

總統以修憲為例表示,執政黨絕對會與在野黨派代表來積極協調,但是,在協調之前,執政黨必須有一個共同的決定與意見,然後依此來和各黨、派協商,「本人認為,彼此協商的空間是很大的」。

對於國家的定位,總統明確的說,要更改國家的名號,「在本人擔任總統期間,這是不可能的;本人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深受人民的付託,改國號是絕不行的」。

有代表反映總統在目前發表談話時指責中共是「土匪」事,已贏得民間的許多喝采,但是,提前國家統一,有許多人反感。

總統則表示,罵中共「土匪」,「本人是以尊重人民生命權的立場來說,這相信也是人民的態度與看法,」而國家統一,則是「我們的目標與理想,目前中國是處於分裂、分治這是大家必須承認的事實」。

對於這次千島湖事件,國人所受到的慘痛經驗時,因此也有代表提到是否應檢討國家統一綱領時,總統表示,國家統一綱領的執行方式,是否要修改是可以討論的議題,相信國統會也會來研究。

總統在談話中也特別強調「主權在民」的觀念。總統說,大家必須了解,主權在民的意義,中共對台灣不但未曾有征收過一毛錢稅捐,更是絲毫沒有任何的貢獻,所以,「本人必須強調主權在民,只有人民才有權決定一切」。

至於總統選舉是否提前,及立委、國代的任期問題,總統坦誠的表示,對於是否提前,「本人並沒有意見,希望大家都能透過協商,凝聚共識,找出最有可行的方案」。

當有代表提到的廢除國民大會,組成單一國會的問題,總統也明確的表示,現階段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單一國會的設定,有關單位也研究過,但有其實際的困難。

至於言論的免責權的限制問題,總統則表示,這是可以研究的方向,但老實說,目前有許多變質的問政方法與態度,是值得改進的,「本人是一個最重視言論、尊嚴,與自由意志表達的人」。

有代表在表達意見時,特別望總統能對民進黨有所評價時,總統則表示,民進黨對台灣的民主憲政發展確實有所功勞。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