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伉儷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戈巴契夫伉儷
中華民國83年03月2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和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都強調:民主、自由是世界的潮流,也是人類的希望,但是民主的改革與自由的追求,必須以和平的方式逐步進行,也唯有如此,人類的福祉,才能獲得確切的保障。

李總統登輝伉儷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戈巴契夫伉儷;總統首先代表政府與人民對他們的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之意。

總統並表示,他對戈巴契夫先生過去領導蘇聯人民積極從事改革,所投入與奉獻的心力,印象極為深刻,尤其是多年來對世局發展所發表的觀點與著作,都多所拜讀,因此,雖然今天是第一次見面,但感到非常親切,真可謂一見如故。

總統同時說,當一九九一年前蘇聯副總統雅納耶夫乘戈巴契夫在克里米亞渡假之際,宣布接掌戈巴契夫之職權,並且挾持他們時,「我和內子當時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你和夫人的安危,當我們從電視媒體看到您們安然無恙時,才放心」,總統接著說,「可見改革是要付出代價的」。

戈巴契夫和夫人蕾莎聽到李總統和夫人曾文惠女士對他們的關心,立即表達了內心的感激。蕾莎夫人並且進一步謝謝總統伉儷。她說,聽到這番話,內心真是非常的感動。

在經過短暫的寒暄後,總統和戈巴契夫針對民主改革的理念及推動時面臨問題的做法,深入交換意見。

總統引述了西哲巴爾札克所說的話:「人類對民主與自由都有相當高的期望,但是民主與自由的代價往往都要經過流血才能換得」。

       因此,總統表示,民主的改革與自由的追求,都必須在安定的環境下以和平的方式來進行,才能有所成。

總統表示,多年來,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都積極的推動各項改革,值得驕傲的是﹁我們並沒有發生流血,我們可以說是在一種安定的環境下,依法而和平地達到改革的目標」。

「依法從事,一切以人民的福祉為先,一直是本人推動各項改革所秉持的原則」。總統說,雖然改革的過程面臨了許多不同程度的問題,但是「本人仍然堅持這個理念來推動,以達到理想與目標」。

戈巴契夫對總統的理念至表認同。他也肯定李總統多年來帶領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積極推動改革,所獲致的成果。「本人也和總統閣下一樣,希望能在不流血的狀況下,完成改革的理想」。

總統接著表示,這些天來,他非常注意戈巴契夫所發表的談話,同時也閱讀了許多有關俄羅斯當前政經情況的資料。總統說,他歸納起來認為有下列幾點是目前俄國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政治上的不安定因素,導致經濟發展的失敗;總體經濟方面的缺失,尤其是通貨膨脹無法遏止,投資、進出口不彰;看不出經濟政策推動的主題;公有產業移轉到私有雖在做,但本質上都達不到私有化之後的效益,以致民間力量無從發揮;看不出政策的優先次序;初期的市場經濟是否合乎經濟學理,仍有待檢討。

總統表示,以上是他對目前俄國面臨問題的一些粗淺的看法;總統認為這些因素與問題,都深具挑戰性,並不容易解決。

戈巴契夫則表示,他對總統所提出的看法也有同感,而且對總統對俄國當前的情勢有如此深切的瞭解,至感欽佩。但是,戈巴契夫說,由於俄國舊制度已行之有年,要一下子改變,並不容易,這除了牽涉到環境、制度的因素之外,領導人的因素也相當大。

他指出,改革必須在安定的環境下進行,但是政治改革並不容易一下子就看到成果,然而有許多政治人物,都常以加速改革為號召,吸引民眾支持,然而時間一過,人民就會發現,事實上改革並非一蹴可幾,並且可以立即享受到成果。

因此,戈巴契夫表示,「本人非常同意閣下剛才所提及的,以和平的方式改革;而且改革一定要一步步來,,這樣才能達到效果,人民也才能真正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談話中,總統也推崇戈巴契是一位有理念、有愛心與耐心、有健康的身體,有個人的魅力,特別是有一位賢內助的政治領袖。

對於總統的推崇,蕾莎夫人也特別表示,他剛才一方面聆聽總統和戈巴契夫的談話,也一面觀察李總統夫人的神情,「我發覺到李夫人實在是一位賢淑、而氣質高雅的女性,令人感到非常親切與溫暖」。

今天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外交部部長錢復夫婦、聯合報系董事長王必成夫婦。 

李總統登輝先生與東加王國杜包四世今天共同重申彼此長久深厚的友誼;兩國元首也都表示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更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

李總統伉儷今天下午六時在台北賓館,接見甫於昨天來我國訪問的杜包四世國王及瑪德阿賀王后,並於七時以國宴款待他們。行政院院長連戰、立法院院長劉松藩、司法院院長林洋港、考試院院長邱創煥、監察院院長陳履安、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部長錢復、內政部部長吳伯雄、國防部部長孫震等政府首長都與宴作陪。

席間,李總統致詞時特別代表政府與人民,向杜包四世國王與王后的來訪,表示誠摯的熱烈歡迎。

總統推崇杜包四世國王是東加王國及南太平洋地區卓越的政治家,近年來領導東加王國積極從事政治、經濟建設,成就輝煌。

李總統曾於民國六十四年以特使身分,參加東加王國立憲一百週年慶典,對東加的國土民情留下深刻印象。總統表示,這次能和杜包四世國王再次見面,並得以藉此重申兩國長久深厚的友誼,感到特別的愉快。

我國與東加王國是於民國六十一年建交,二十二年來,兩國邦交彌篤。總統並且指出,雙方都具有共同的建國理想與目標,都為維護國際正義、和平及增進國民福祉而努力。

總統說:「我們深信,由於這次國王陛下的來訪,雙方能就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對今後兩國關係的增進,必然會有重大幫助。

另外,在談話中,總統也推許瑪德阿賀王后賢淑端莊,對東加王國人民的福祉貢獻良多;尤其是對國王的襄助,更是令人敬佩。

總統致詞後,並邀請所有與宴賓客,共同舉杯敬祝國王暨王后政躬康泰,東加王國國運昌隆。

多次來我國訪問的杜包四世也在致答詞時表示,此行雖然是他第七度來訪,但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深厚的情誼,一直都是他念念不忘的,在這裡就和在在自己國家一樣的感到親切。

杜包四世國王除了感謝李總統伉儷的盛情之外,也特別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近來協助東加王國的各項建設,表達誠摯的謝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