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所授予的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中華民國83年03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以最愉快的心情,接受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所授予的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總統說,「本人篤信上帝,自認是一個平凡的人,一向秉持誠懇務實、盡其在我的信念,凡事只問耕耘,全力以赴。今天南美以美大學給予我的這份榮譽,不僅對本人而言是一項鼓勵,對我們全國同胞而言,更是一種肯定」。南美以美大學致贈總統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儀式,是於下午六時在總統府進行,南美以美大學校長白肯尼親自由美專程前來我國主持。李總統的夫人曾文惠女士、立法院院長劉松藩、司法院院長林洋港、考試院院長邱創煥、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監察院副院長鄭水枝、大法官李志鵬、台大校長陳維昭、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等都在場觀禮。

儀式首先由白肯尼校長致詞並宣讀學位證書,隨後,該校副校長萊夫利將榮譽法學博士證書遞交白肯尼校長,再致贈與總統,致贈畢,萊夫利副校長執學位袍之後垂巾,放至總統學位袍上定位,白肯尼校長並與總統握手道賀,全體觀禮人士也都鼓掌表達賀意。儀式莊嚴隆重。

接著,總統致詞首先表示:接受這項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要向南美以美大學董事會及所有教職員表示由衷的謝意。更特別的是,白肯尼校長身體剛剛康復,就不遠千里,親自來主持這一最高榮譽的授予典禮,實在是本人無上的光榮。

總統也指出,回顧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致力促進政治民主、經濟自由與社會公平,已經創造了中國歷史上少見「台灣經驗」。「我們正在進行一次和平的政治改革,一個以全民自由意志為基礎的民主社會,也正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逐漸形成」。

總統表示,在世界景氣普遍低迷的情況下,我國社會豐沛的生命力,導致整體經濟的穩定成長與發展,並以經濟合作的方式,以務實的態度,積極拓展國際關係,參與國際事務,回饋國際社會。

『天下為公』是本人一向秉持的治國理念。「總統更進一步說,本人認為:袛有走出中國傳統威權的家父長體制窠臼,才能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社會;袛有實施政黨政治,才能為國家立下長治久安的宏基,也唯有如此,中國人才能活得有尊嚴、有意義」。

總統告訴在場的中外人士說:自從本人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職位以來,一直希望在歷任總統既有成就的基礎上,繼續不斷努力,在台澎金馬建立一個講法治、守秩序的社會,進而促使我們的國家未來統一在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之下,為世界的和平、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

南美以美大學是美國著名學府之一,對於法律教學與研究一向有良好的聲譽。今天總統在致詞中也表示,這次白肯尼校長率同副校長萊夫利,及法學院院長羅吉斯專程到中華民國來,更顯示我國與南美以美大學的深厚情誼。「本人除表示熱烈的歡迎之外,更盼透過這次的訪問,能進一步提昇日後雙方學術的交流與合作」。

今天在場觀禮的貴賓包括林洋港等政府首長,也都以香檳酒向總統及夫人祝福,並表達誠摯的恭賀之意。總統伉儷也感謝大家的心意。

隨後,總統伉儷並在台北賓館以晚宴款待白肯尼校長夫婦及副校長萊夫利夫婦、羅吉斯院長。

席間,總統致詞時也提及他兩度赴美留學的體驗。總統說,他曾先後到愛荷華州立大學、康乃爾大學研究農業經濟、國際經濟,在求學過程中,深切體認到學術尊嚴、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社會開放的可貴。

總統並表示,他同時也了解到中、美兩國都是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並有相同的建國理想。數十年來,在中華民國現代化的過程中,美國政府及人民更為我們提供許多助力,建立了更堅實的雙邊關係。

南美以美大學與我國財政部早已有合作計畫,並派遣法學教授來華講授美國租稅制度,具有良好的成效。總統再度盼望,雙方在既有的基礎上,能進一步提昇學術研究的交流與合作。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我國經濟之所以能夠持續發展,主要歸功於人民的勤奮、政府正確的經濟計畫、全民對教育的重

視,以及長年累月所奠定下的紮實基礎建設。總統進一步指出,一個國家的發展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的,需要國人攜手合作,共同努力。

總統上午八時三十分接見美國德州儀器公司董事長鍾根仕時,作了以上表示。

晤談時,總統表示,世界經濟的變化很大,應該避免過於樂觀的預測,而要以務實的態度,將人的因素,政、經制度、歷史背景,以及經營觀念等納入考量。總統說,「同樣的,大陸經濟是否能進一步發展,仍待時間的考驗」。

鍾根仕則向總統表示,德州儀器公司於民國五十八年八月在台建廠,從事積體電路的封裝與測試;創立初期只有員工數十人,到去年底,已增至二千六百餘人,全年度營業額達新台幣七十五億餘元。

總統則肯定該公司對我國電子工業發展的貢獻。總統進一步表示,目前我國正致力產業升級,非常歡迎類似德州儀器的高科技公司來華投資。

鍾根仕也向總統說明,該公司已宣佈將亞太地區總部,由香港遷到台灣。同時,該公司已在昨天和經濟部簽署策略聯盟意願書,這表示對我國投資環境的肯定,以及承諾持續提供先進產品和技術的具體

行動。

今天陪同晉見總統的有盧克修博士(德州儀器公司亞太地區總裁)、葛傑仁(台灣德州儀器公司總經理)、曾玉芳( 德州儀器公司人資處長)。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經濟部次長楊世緘。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我們在經濟發展和民主政治確立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社會重建的工作了,也就是如何從基層社會開始,建立一個秩序井然的民主化社會。

總統認為,社區居民應該自主地來經營自己的社區生活,包括環境衛生、停車問題和交通秩序,凡是涉及社區安寧和福祉的問題,絕大部份都應該由社區居民,透過群體的組織力量來處理;只有牽涉到法律和衝突的問題時,才由政府出面,用公權力來解決。

「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大家不但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也要管理好自己的社區。」總統表示,「否則,又如何管理好這個政府?這個國家?要建立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首先就得從社區的自治開始」。

總統上午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參加由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和台北市政府合辦的「社區文化研習會」。總統應邀致詞時特別表示,「我們希望藉由社區文化發展的成果,喚起民眾對社區生活的重視,並培養社區認同的意識」。

總統致詞全文為:黃市長、黃秘書長、各位來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登輝非常高興,來參加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和台北市政府合辦的「社區文化研習會」。我們希望藉由社區文化發展的成果,喚起民眾對社區生活的重視,並培養社區認同的意識。

各位如果注意到先進國家的鄉村生活型態和各種社區活動,就會感覺到他們的國家意識,是深深植根於社會意識中。先有社會,才有國家。國家體制的存在,是為了滿足和保障永續的社會生活。但是,社會不是抽象的名詞,而是一個一個具體存在的社區共同體的組合。我們中國人常說,家庭是組成國家的基本單位。事實上,鄰里層次的社區,才是國家社會的最基本單位。因為家庭是工作之餘,私人生活的單位,其構成原理和屬於公共範疇的國家社會並不完全一致。只有鄰里社區的運作法則,才與國家社會的體制一貫且相連續。

家庭是很重要的生活單位,可是更重要的是鄰里社區,尤其在現代社會中,更是如此。一個社會要發展得好,社會秩序要能夠維持,環保和交通要做得成功,實際上都要靠社區單位自發自治的力量,這不是個別的家庭所能做得到的事。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很容易了解。我們的社會今天所以還這麼缺乏秩序,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家庭有問題,也不是政府的公權力不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鄰里社區沒有發揮應有的社會功能,沒有發揮它做為一個社會共同體,使成員之間產生互相制約的作用。

以前大家看到社會上出現了某些問題,就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是大家缺乏公德心的緣故,也有人說要在傳統的「五倫﹂之外,建立一個新的第六倫,也就是重視「群己﹂的關係。這些說法都沒有錯,可是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情況還是沒有改善。原因可能就是這些說法,只停留在觀念與口號的階段,並沒有落實到可以貫徹執行的單位。觀念大家都懂,都會說。但如何做?從那裡做起?才是癥結所在。

登輝常常覺得,我們在經濟發展和民主政治確立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社會重建的工作了,也就是如何從基層社會開始,建立一個秩序井然的民主化社會。社區居民應該自主地來經營自己的社區生活,包括環境衛生、停車問題和交通秩序,凡是涉及社區安寧和福祉的問題,絕大部份都應該由社區居民,透過群體的組織力量來處理;只有牽涉到法律和衝突的問題時,才由政府出面,用公權力來解決。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大家不但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也要管理好自己的社區。否則,又如何管理好這個政府?這個國家?要建立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首先就得從社區的自治開始。

但是,要讓社區居民能夠自動來管理自己的社區,首先就得要居民自己組成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共同體社會。而要構成一個對成員具有約束力的社會,居民本身更要具備相當強烈的社區成員意識,和社區共同體意識。登輝在許多場合都談到,我們整個國家的每一個成員,都應該有生命共同體的共識。這個觀念在社區的層次也是一樣,每一個社區都是一個生活共同體、生命共同體。大家要過美好的生活,就得先把自己的社區治理好。我們應該把這些觀念帶給自己社區的鄰居朋友,讓他們也有同樣的認識。這並不太困難。一旦大家都有了共識,願意積極參與,社區生活共同體很快就可以自然形成。與社區環境和社區秩序有關的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

因此,大家的首要任務,就是如何去喚醒、去培養鄰里居民的社區意識和共同體意識。這一點,有時候不是單靠說教式的理念溝通就可以做到的,必須有一個比較容易被大家接納的方式,最好是採取潛移默化,自然形成的方式。在這方面,文建會和文化總會目前推行的許多工作,就是要透過社區文化藝術活動的推廣,來達成這個目標,希望先讓社區居民有個自然互動的情境和場合,以慢慢提高居民主動參與這些活動的意願。尤其是社區兒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的活動,更可以鼓勵社區居民全家的參與。如此一來,社區共同體的觀念就會油然而生。如果能夠持續一段時間,自然會形成一個組織化的自治社區社會,處理涉及社區共同生活有關的問題,我們的社區生活型態也就跟著完全改觀。如果全國大部份的社區都能如此,那麼不僅我們的社會問題、生活環境問題、倫理秩序問題,會減少很多;我們國家的生命共同體意識,也會水到渠成。這其實就是我們從事社會建設的理想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得從社區文化的建設開始。

在座各位,都是從事社區文化和社區社會重建工作的尖兵,大家在這裡交換心得和經驗,回去之後,對於自己的工作,相信會有實際的幫助;我們社會和國家的將來,也可以說是寄託在各位的身上。希望大家彼此勉勵,互相切磋,為實現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最後,敬祝各位精神愉快,萬事如意!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獲悉我國影片「喜宴」,榮獲本年奧斯卡影展最佳外語片獎之後,特表欣慰,並立即致電申賀。

「喜宴」是我國第一次入圍被國際影壇視為最高榮譽的奧斯卡獎,這次獲獎,足見我國的電影水準已深受國際影壇的肯定。

總統的賀電全文為: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洛杉磯辦事處請轉中華民國參加第六十六屆奧斯卡影展代表團江團長奉琪暨全體團員:欣悉我國影片「喜宴」在本屆奧斯卡影展榮獲最佳外語片獎,為國爭光,至感欣慰。特電致賀。李登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