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來我國參加第二十一屆中、日「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的日本學者、專家平沼赳夫、桑原壽二等三十二人
中華民國83年03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民主政治的推行與落實,一直是他最重要的治國目標。總統說,雖然這幾年來執行各種改革的過程面臨了不同程度的問題與困難,「但,這都改變不了本人推動革新、實施民主的初衷」。

總統說,改革一定要有其方法,要一步步來,更要有法律的依據;他強調,隨著時代的演變、環境與潮流的改變,不適合的法令規章,就必須要修正,或是訂定新法,來據以執行。

總統並且進一步的表示,改革的目的,最重要就是要更進一步增進全民的福祉,與國家、社會的安定、富裕、進步。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來我國參加第二十一屆中、日「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的日本學者、專家平沼赳夫、桑原壽二等三十二人。他們是由政大代理校長鄭丁旺及國關中心主任林碧炤等陪同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中國大陸」;與會的中、日學者、專家,分別就黨政、經濟、社會、外交及兩岸關係提出論文。

總統對於這項會議的召開與大家提出的論文,至表肯定。總統說,透過會議的研究成果,不但可促進世人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也可更進一步的了解中國大陸的問題真象。

晤談時與會學者、專家們也肯定總統此次走訪菲律賓、印尼、泰國對中華民國發展及亞洲的影響。總統則表示,此行更令他確認,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國際間的合作,更對世界的和平,人類的福祉,有正面而積極的意義。

談到經濟合作時,總統表示,國家與國家間應有彼此是「互補」的觀念。總統不認為組成過於侷限自己,或是狹隘的自保性質的組織,是一種正確的方式;世人應體會到唯有合作,才能解決問題,也才能創造和平與繁榮的目標。

總統府今天舉行 國父紀念月會,由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自主持,並聽取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申學庸所作的專題報告。

月會是於上午十時進行,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及參軍長陳廷寵陪同蒞臨會場,李副總統元簇與五院院長等中央、地方政府首長都起立致敬。

隨後,申學庸以「中華文化在台灣的新生」為題作專題報告。她指出,經濟發展所造就的財富,和政治自由化所產生的亂象,會讓人性迷惑與迷失,但文化藝術的成就,無疑的只會提昇人們的德性與社會的品質,這就是「人文化成」在今天的體現。

申學庸認為,「文化」,不只是「固有」文化而已。文化,必須是一個現生的,活的「文化」。她說,我們已經不能停留在,只能運用過去式的語法來談中華文化的時代了。她表示,我們這一代人有責任讓子孫們,可以堂堂正正地使用現在進行式,甚至是未來式,與世界上其他的文明對談﹁中華文化」。

她並進一步指出,在中國歷史上,我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一個經濟上最富裕,政治上最自由民主的時代,接下來必定也能夠在文化上開創出一個最璀燦的遠景。

在談到發展中華新文化的契機時,申學庸同時呼應李總統的看法,她說,「台灣經驗將給整個中國帶來鉅大的衝擊和影響力,而台灣也將成為『中華新文化』的源頭」。「因為,台灣的確具備了開創中華新文化,並成為中華文化新「中原」的歷史和地理條件。」

報告中,申學庸並就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生機、發展中華新文化的契機、台灣與中華新文化的開創等,作了深入的剖析。報告內容全文如下: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自主持新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京育等四位官員的宣誓典禮。

宣誓儀式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進行,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中央與地方高級官員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宣誓人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京育、教育部政務次長楊朝祥、交通部政務次長蔡兆陽、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認委員陳其南。他們面對國旗、國父遺像及監誓人-李總統,高舉右手,宣讀誓詞,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

宣誓後,張京育、楊朝祥、蔡兆陽、陳其南並向總統行禮表達敬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