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漢理博士夫婦
中華民國83年03月1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必然會面臨許多問題與挑戰,如何解決?固然方式很多,但是,「本人認為為了長遠計,最重要的,就在於教育。」

總統表示,教育的紮實與普及,才能提昇民眾的水準,促進社會安定進步,國家也才能成功的發展;就中華民國在台灣四十多年來創造成功的各項成果為例,教育的普及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漢理博士夫婦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外交部次長陳錫蕃在場作陪。

總統同時表示,冷戰結束後,就整個世界的局勢來觀察,「本人認為,國家與國家間的經濟合作,將取代軍事的對峙,也唯有透過合作,才能創造人民最大的福祉」。

總統指出,並不是說經濟合作就沒有其他問題了,經濟也可能產生許多紛爭,但是,可以透過合作,與互補來解決,「這也就是這次本人走訪菲律賓、印尼、泰國時,強調的和平、合作、繁榮的意義,事實上,和平與繁榮都是世人的共同理想與目標,但這個理想的實現只有靠合作才能達到的」。

談到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可能面對的問題時,總統表示,「我們希望大陸能從事改革,尤其是能多給人民有更寬廣的思想空間,講話的自由,行動的自由,但是,我們也不希望中國大陸發生動亂;因為這樣只有使中國人遭受更多、更大的苦痛」。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可能發生的變化及如何來肆應的問題,總統表示,「國家的統一是我們的更遠目標,我也深信,這個目標將來一定會達成,而,目前我們所做的一切,簡單講,本人在這裏推動的各種政策,與理念的推行,事實上,都是為了將來統一在奠基」。

總統強調,有人說,台灣在製造「兩個中國」,在走「台獨」、「獨台」,「我認為這種觀點與說法,都是太膚淺,而且也是昧於事實的」。

至於經濟的發展遠景,總統表示,國際貿易的增加與擴大國外投資,將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在對外投資方面,政府的立場與態度,是全方位的,絕不是狹隘的只有「南向」或是「西進」而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