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記者會
中華民國83年03月15日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今天答記者詢問大要如次:

一、問:國統會已經很久沒有開會,是否繼續運作?

答:國統會會繼續存在下去。國家統一是我們的長期目標。各位都瞭解,最近因為比較忙,還沒定案,目前我們正在積極研商國統會改組的問題,如何改組?如集會的話,要討論些什麼問題。誠如總統所講的,今年海峽兩岸的關係要設法建立互信。總統訪問東南亞國家國後,就請陸委會黃昆輝主委提出有關大陸工作的簡報,並交換意見,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建立共識。

二、問:國統會什麼時候會完成改組?

答:最近因為總統府的長官都很忙,例如參加憲改小組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今天下午又出去了,副總統、秘書長都是執政黨憲改小組的成員,經常要出去聽取意見。所以改組的問題需要有點時間來討論,然後還要向上面報告,報告以後如果原則上確定,還要經過多方面的協調,才能夠完成改組。

三、問:國統會是不是在第三階段憲改結束之後才會改組?

答:我希望不要等得那麼久。假使有可能的話,我希望能夠儘快在一、兩個禮拜之內,但是由於常會有些突發的事情,也沒把握。事實上,目前推動國家統一綱領在行政院已經有法定的機構-大陸工作委員會,這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的政府機構,處理日常的事務。另外還有立法院通過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委員會就是依據這個法律行事的。再加上海基會同大陸的海協會一直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通。國統會是一個祇管大政方針的機構,目前並無緊要事情由這個機構來討論,不過,我們仍然會儘快地來推動改組的工作。

四、問:今天上午立法委員洪昭男建議李總統以中華文化總會會長身分邀請鄧小平來台訪問,請問發言人看法?

答:連院長今早對這個問題已經答復過。在對方對我們的敵意還沒有消除之前,邀訪的時機還沒成熟。基本上,兩岸高層互訪之前,必須是建立互信。目前中共不僅對我有敵意,而且也不尊重我們。總統一再說,兩岸應相互尊重、相互扶持,以振興中華民族。

國統綱領中第一階段也提到要消除敵意,建立互信,第二階段是經濟合作,在雙方利益有重疊時,政治上才有談的基礎。中華民國追求的是民主、自由。今天阻礙兩岸統一的,是大陸上沒有實施民主自由的制度,如能實施,統一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雙方也就沒有爭端。我們並不是來爭誰執政,我們追求的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公平自由的選舉。一個民主、自由、均富而統一的中國,是我們奮鬥的目標。

我們希望國人能瞭解,今天不是海峽雙方談不談的問題,而是原則的問題,談判一定要有共識、要能共同相互平等對待,不平等的談判就是投降,沒有人願意投降。

五、問:今天連院長提到兩岸互相承認為政治實體,且發展各自的對外關係時,可以認同「平行承認、平行代表權」,總統府看法為何?

答:這個問題我還沒有時間向總統請示,也是剛剛看晚報才知道的。不過我相信連院長是基於國家利益所作的談話,我們贊同他的說法。

六、問:自您上任後,定期召開記者說明會,傳達總統治國理念,我們都非常佩服。跑總統府記者可能和我有相同經驗,對發言人的外交辭令答覆,我們深不以為然,我們要的是真正答案,而不是外交辭令,當然,我不能代表所有記者的意見,但至少是我個人的意見。另外想請您答復二個問題。第一,最近整個媒體都在報導賄選案,總統對此是否有所指示?希望發言人的答案不是「依法行事、分層負責」之類的,否則記者會就失去意義。第二,尹清楓命案似已無疾而終,不知政府對軍購問題到底採取什麼態度?記得發言人曾表示,對軍購一事,政府考慮成立軍備採購局,會依法行事,分層負責,但我們曉得登輝先生對外交、國防、兩岸關係都有極大的關切,我們也看得出,他在主導這三大政策,如果發言人對上述兩個問題,需要時間答覆的話,我是樂於奉陪,我希望看到發言人以坦誠的態度來面對,不要老是以外交辭令來敷衍我們。

答:謝謝您提出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每個機構或首長的責任應有分際,例如總統同行政院或其它院的職權就有分際,總統對某些事發表意見必須在他的職權之內為之,也就是本人常說的,「依法辦事」,過去事情發生之後,我們常講「嚴辦」,「嚴辦」就沒有依法行政了,為什麼呢?因為二年的徒刑,不能叫他改做四年,所以我必先說明的是,第一,總統很守分際,如國家統一這件大事,總統祇管國統綱領的大方向;外交關係,就是講求務實;在國內方面,他希望建立一個講究法律與秩序的社會。您所提到的兩個問題,他以執政黨主席的身分曾經表示,對賄選案非常痛心,要研究辦理。我上次記者會中也指出,總統對賄選、暴力深惡痛絕。我們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講民主,就要講究法治。如果檢察官還在偵辦期間,總統就說「要嚴辦」,就會予人有逾權的感覺。因為檢察官要有證據,有證據之後才能起訴,而法院才能據以審理,法律是要有證據才可以辦事的,這就是為什麼,身為一國元首的總統不便講「嚴辦」、或「辦到底」之類的話。今天我們如果要想建立民主法治的社會,就要尊重法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所以,不論是尹清楓命案或賄選案,總統一向主張依法處理,目前還在偵查階段,照理是不能公開的。要有犯罪的事實,才能提起公訴,所以我還是只能這麼答覆,我絕不是用外交辭令,因為我不能超越權限,說話要有分際,不能講多,否則別人又要批評總統府擴權了。

總之,在民主社會裡,權能要有分際,政府機構要按法定職權行事。謝謝您提出這個問題,讓我有機會加以說明。

七、問:賄選問題嚴重,為什麼沒人辭職以示負責?甚至有人為此事辭職卻獲得慰留?請問總統府對此事的看法。

答:您說有人提出辭職,不知道是不是指執政黨方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本人無法代為答復,請您去問執政黨。

八、問:總統訪問東南亞回國後,立即召開有關兩岸關係的會議,請問有那些人與會?

答:我們發過新聞稿,參加這會議的有總統、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經建會主任委員、經濟部長與本人等。會中由黃昆輝主任委員提出大陸工作報告,主要目的在使總統及與會人員了解陸委會推行大陸工作的近況,接著與會人員交換了意見,對建立共識很有幫助。大家都知道,兩岸的海基會及海協會原訂於二十一日舉行會談,但大陸方面建議略為延後,這不是我們討論的問題,我們談的是比較大的方向問題。

九、問:有關二二八家屬希望公開大溪檔案,總統府的看法如何?

答:據我所知大溪全部檔案都在陽明山的陽明書屋,有關二二八的檔案全部都是公開的,可以去查。據瞭解,研究小組的人曾經去查閱過。有關大溪檔案部份,俟檔案法通過後,將會依法處理。至於警總部份,我個人並不清楚,無法答復。大溪檔案是先總統 蔣公時代的個人文件資料,所有與二二八事件有關的文件均已公開讓相關人員看過,至於全部大溪檔案等,要等到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檔案法」通過後,會依規定的時限公開。也就是說先總統 蔣公的大溪檔案在檔案法通過之後,將完全依照檔案法來辦理,一切依法辦理。目前在陽明山陽明書屋的大溪檔案,在檔案法尚未通過之,只要是機關團體依規定提出申請,都可以去查閱。將來立法院通過檔案法後,一切依法行事。這也是總統就任五年以來一直提倡的「依法行政」。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明令褒揚交通部郵政總局前總局長簡爾康,推崇他在任內創新郵政作為,尤以開拓儲金、匯兌、壽險、集郵諸務,促進投資,活潑金融,革故鼎新,靖獻良多。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交通部郵政總局前總局長簡爾康,志行純厚,才識幹濟。早歲投筆從戎,獻身軍郵,抗日禦侮,夙昭令績。歷任長江上游江防司令部軍郵局局長、第七軍郵收集所主任、第六戰區軍郵總視察辦公室主任等職,冒險犯難,恪盡職守,搶運軍用物資,籌組秘密郵路,裨益抗戰,厥功至偉。勝利後,負責接收武昌郵局,旋任漢口示範郵局局長。中原易色,赴難來台,膺任郵政總局郵務長、台北特等郵局局長,經營規劃,迭創佳猷。轉任台灣郵政管理局局長,引進科技管理,洊升郵政總局副總局長、總局長,殫精竭慮,發展業務,修訂組織法規,創新郵政作為,尤以開拓儲金、匯兌、壽險、集郵諸務,促進投資,活潑金融,革故鼎

新,靖獻良多。任內多次出席國際會議,舉辦國際郵展,推展國民外交,益宏懋績。茲聞溘逝,軫念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彰忠藎。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重申,國家統一是我們長期追求的目標,但在此一過程中,世人也應體認海峽兩岸目前分裂、分治的事實;唯有以務實態度面對,才有可能謀取人民最大的福祉。

總統上午九時三十分接見由美國傳統基金會佛訥博士所率領的訪問團時,作了以上表示。

晤談時,雙方曾就兩岸關係、國際情勢,國內政治及中美關係等廣泛交談。

多次來華訪問的佛訥博士,對我國政經發展情況頗為了解。他對我國近年來政經改革進步情況極表肯定。佛訥也希望中華民國能將成功發展經驗透過國際組織,提供給發展中國家及東歐各國參考。

總統表示,多年來中華民國積極爭取參與並加入國際組織,除希望國際間對我有進一步的正確認識之外,更亟願將成功發展經驗回饋國際社會。

由於冷戰結束之後,世界局勢已變化甚大,因此,在談到中美關係時,總統希望能提升雙邊關係。總統說,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進步情形已遠超過以往,對此,美國應有所體認。

上午晉見總統的訪賓還包括:美國前住宅暨都市發展部部長坎普、美國前駐葡萄牙及梵蒂岡大使莎士比亞、傳統基金會亞洲代表暨會長助理謝福。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陳錫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