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由日本眾議員小澤辰男所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83年03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日本國會議員時表示,就當前國際局勢來看,以經濟為中心作為國家發展,乃至國際間的合作,已是一項必然的趨勢。

總統並表示,經濟的合作,將取代武力的對抗,彼此的合作,除了是一種互補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增進相互的了解,進而化解不必要的紛爭與問題。

總統上午十時在總統府,接見由日本眾議員小澤辰男所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曾擔任日本建設大臣、環境廳長官、厚生大臣的小澤辰男,已當選十二屆眾議員,他也是「新生黨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會長及新生黨最高顧問。

訪問團成員還包括眾議員:船田元、中島衛、粟屋敏信、仲村正治、左賀敬章、岩淺嘉仁;參議員釘宮磐及大 孝先生。他們也都是新生黨日華關係懇談會會員。

晤談時,總統特別向訪賓說明中國目前屬於分裂、分治的事實;總統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四十多年來,二千一百萬同胞和政府努力、奮鬥,所創造的各項成果,都有目共睹,更深受國際間的肯定。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是不容否認的,就國際社會來說,有中華民國的參與,對整個世局,對其他國家與人民,都有其正面、積極的意義;這不僅是因為中華民國有雄厚的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中華民國愛好和平、正義,並願以本身的能力來回饋國際社會,幫助需要協助國家的各項發展。

總統也指出,他多次提出存在就是價值也才有希望,是有其深意的;不僅要建立民眾對政府、國家的信心,也是要帶領同胞、國家走入國際,爭取應有的尊嚴、地位與各國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正確認識。

總統表示,目前也是中華民國政府與執政黨更進一步發展的關鍵,雖然面臨的問題與橫逆很多,但是「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最重要是我們一切以民眾的意願為依歸,並能隨著環境的演變,而自我調適,來爭取民眾的支持」。

小澤辰男對總統的國際觀及治國理念至表敬佩;他也表示,中華民國對於亞洲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都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希望中、日兩國能加強交流、合作。

總統則指出,中、日兩國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彼此具有傳統的邦誼,兩國的經濟關係也相當密切;總統除了對小澤辰男等訪賓多年來為推動中、日兩國的各項交流、合作,所奉獻的心力,表示欣慰與謝意之外,也盼望大家能更進一步的互助合作。

在晤談時,小澤辰男也表達新生黨歡迎李總統訪問日本的立場。總統則對他們的盛情表示感謝。

今天的晤談,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馬紀壯及外交部次長房金炎都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