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上午接見參加「文化震源地亞洲」國際研討會與會代表
中華民國83年02月26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要建立亞洲共同體甚至全球共同體,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實踐的問題。依據目前的需要來說,「適度」與「適質」,應該是最好的實踐途徑。

總統特別說明,所謂「適度」是說以漸進而穩定的步伐往目標邁進;「適質」是指依據各國不同的體制,包括文化、經濟、政治、社會等不同層面的體質,在方法上作最具實踐效果的調整。

總統進一步指出,從適度的原則出發,在追求「地球文藝復興」的時代課題上,作為今後全球經濟中心,而且充滿活力的亞太地區,剛好可以扮演起開路先鋒的角色。

總統並表示,「從適質的角度來說,亞太地區必須強化相互間的文化交流與理解,如此才有可能促進共識的形成,共同在實踐上相互提攜,一起來追求和平、合作、繁榮的共同目標」。

總統上午接見參加「文化震源地亞洲」國際研討會與會代表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總統在談話中向與會代表簡扼說明台灣整體發展的歷程與每個階段的緣由。總統特別表示,歷史是不會突然而生的,而是經由各種不同階段的經驗所累積而成。總統也與學者們充分交換意見,歷時近三小時。

今天晉見總統的包括:日本的岡本道雄、清水榮、川那部浩哉、小林彌六、佐佐木毅、矢崎勝彥、梁井新一、藤井志津枝、新加坡的蘇啟楨、俄羅斯的馬野夫斯基、韓國的金榮國、金泰昌、馬來西亞的林敬益、杜乾煥,以及國內的黃順興與許介鱗。

總統致詞的內容經整理後重點為:

昨天「文化震源地亞洲」研討會開幕的時候,登輝本來是要去講話的,只因公務實在太忙,無法抽身,於是請蔣秘書長代表登輝宣讀講稿。雖然我們的見面比原訂的晚了一天,不過今天的見面,有更充裕的時間交換意見,相信更具有意義。首先登輝特別要對各位遠道前來參加這項研討會,表達熱烈的歡迎之意。

此次研討會,雖然時間只有一天,但是參加人員都是學有專精的各方俊彥,所提出的十六篇論文,也都是亞洲未來發展必須探討的課題,經過大家的熱烈交換意見,所得到的共識,相信對此一地區未來的發展一定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研討會已經圓滿順利結束,登輝也要特別表示祝賀的意思。

根據觀察,後冷戰時代乃是一個以平等互惠與通力合作,取代過去對抗與衝突的時代。這種時代潮流,不僅是各國人民與有識之士共同的主觀期盼,而且也是國際間相通的客觀需要。目前各國的領導人物,都能夠了解到人民經濟福祉的重要性,全球各地區,也因此興起了各式各樣的經濟合作。這次登輝到菲律賓、印尼、泰國訪問後,有強烈的感受,國際合作的時代已經來臨。

人類通過平等、互惠、合作,將能夠更和平地生活在這個地球上,而且會慢慢形成一種超越種族與國家藩籬的命運共同體觀念。近年來,登輝多次向我國的同胞們提出「生命共同體」的觀念,隨著世局的遞嬗,由於現實上的需要,為了人類的生存發展,我們應該建立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共同合作。

遺憾的是,目前人類對於這種時代的共同新課題,尚未形成基本的共識。登輝覺得類似這次的國際研討會,有多多舉辦的必要。

要建立亞洲共同體,甚至全球共同體,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如何實踐的問題。登輝認為:依據目前的需要來說,「適度」與「適質」應該是最好的實踐途徑。適度是說以漸進而穩定的步伐往目標邁進;適質是指依據各國不同的體質,包括文化、經濟、政治、社會等不同層面的體質,在方法上作最具實踐效果的調整。

從適度的原則出發,在追求「地球文藝復興」的時代課題上,作為今後全球經濟中心,而且充滿活力的亞太地區,剛好可以扮演起開路先鋒的角色。當然,各位在座的專家們都非常了解,亞太地區是全球種族最多樣,文化差異最繁複的地區。因此,從適質的角度來說,亞太地區必須強化相互間的文化交流與理解,如此才有可能促進共識的形成,共同在實踐上相互提攜,一起來追求和平、合作、繁榮的共同目標。

以現狀來說,目前亞太地區正透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來強化彼此間的經濟合作,但在促進文化交流與相互認識方面卻還有待強化。關於這一點,登輝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正好可以扮演一個強化亞洲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經濟體間,文化交流與協調的觸媒角色。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根源於中國文化,但在歷史經驗上曾經深受日本文化以及西洋文化的影響。這一背景,再加上台灣地區在地緣上正好位於西太平洋連鎖的樞紐,使我們要負起更多責任來善盡促進亞太文化交流的角色。登輝認為,今後中華民國台灣將繼續擔負起這個有助於全體「共生」與「共榮」的責任。

登輝個人不是研究文化的學者,但有關文化對國際關係的影響,卻很有興趣。由於各位都是專家,登輝很希望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各位討教,聆聽各位的高見。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