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二二八遺族
中華民國83年02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二二八遺族時懇切的表示,這麼多年來,在他內心深處,可以說無時無刻不在掛念的一件事,就是如何來撫慰二二八不幸的受難家屬。「我了解,要解開大家受創的心結相當難,但是我一定會努力的來做」。

總統指出,事實上,他對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前後經過,相當的清楚,「甚至,我也可以說是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隱藏著,因此,我特別能了解大家內心的傷痛,並不是用幾句話或是金額的賠償,就可以撫平的」。

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是件不幸,令人感到悲慟的事,「我相當了解有許多受難家屬希望政府能處理解決,包括是不是道歉、建立紀念碑、賠償金額等事,我相信這幾年來,政府也都積極的在做,例如,委請邱創煥院長在擔任資政時所作的研究報告,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等」。

總統強調,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儘快的來作一個妥善、圓滿,同時能得到受難家屬同意的處理。

在座的林宗義教授是受難者家屬,也是代表遺族來參加行政院二二八專案小組的成員。他今天表示,從他參加專案小組的經驗與對政府相關單位的了解,他肯定政府的態度,更感謝總統的關懷。

他說,目前紀念碑已動工定明年完工,二二八研究報告也出書,雖然內容不盡周詳,但也算是走出了一步。對於是否訂定二二八紀念日與道歉的問題,政府也在研究,至於賠償金額是比較複雜的,目前仍無定論。

總統表示,政府絕對是有誠心也是盡全力的來做這件事,有關是否由他出面來代表向受難家屬表示公開道歉一事,他曾經為此問題思考了許久,也三次和林宗義教授討論。

「在困難的情況下,我都積極的排除萬難進行各種改革,我是一個不怕事,也不怕難的人,所以如果是說開口道歉,並不是件難事,」總統說,「但是,在我的內心裏對此有很深刻的感受,,不是很容易放下而釋懷,事實上,這是一個良心的事,並不是一件這麼簡單,說聲道歉就可解決的」。

總統表示,希望大家要了解我的心情,老實說,「我也是一位受難者,我的心情和大家是一樣的,剛才有位李榮達先生提出,是不是請我在明年二二八紀念碑完工後,帶領大家來祭悼所有當時受難的先人,這點,我是絕對同意,明年我一定來做,來表達內心的悼念」。

談到金額的賠償時,林宗義表示,目前因為許多受害者家屬對金額的多寡都有不同的意見,也因此使得有關二二八賠償條例草案目前在立法院一讀通過後,即停頓了下來。

總統表示,金額問題宜儘快來處理,他希望林教授在專案小組會議中,能全力的反映家屬們的意見。總統也認為,林宗義所提的「以最公正、合理、合情、可行的最高金額」作為原則,是一個值得大家去努力研究,尋求解決的方式。

在近一個半小時的談話中,總統和大家談起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情形,也聽取許多與會代表們陳述先人的事,大家在談起自己的父親、母親或是至親所遭遇的慘痛不幸時,不禁低聲啜泣,場面令人看了都感到非常的難受。

李榮達先生的父親是位醫生,在二二八被不明不白的打死,他今天也特別表示,他在幾年前曾經寫信給李總統,罵李總統不好好來處理二二八事件所造成的傷痛,但是,今天聽到總統的談話,而且近幾年也親身看到總統所作所為,他要特別表達內心的敬意。

李榮達也指出,目前雖然對受難者家屬的金額賠償各界有不同的意見,但現在最急迫,也是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對受難者的未亡人,應儘快的幫忙她們,因為,這些未亡人,都已超過七十歲、八十歲,而且人數相當有限,政府應儘快在她們還在世時,給她們一個解決,以免她們懷著深重的遺憾離開。

總統表示,這件事的確應該趕快來做,希望專案小組也能儘快的對她們做一個解決,使她們心裏至少能好過一些。

至於訂定二二八紀念日的問題,總統表示,這個事情政府權責單位會來研議,一定會有一個妥善的解決。

今天晉見總統的二二八遺族代表都是由美國專程回國的。包括:郭勝華、李榮達、李藍慎、李佳璉、李榮欣、吳和光、李邱己妹、施安雅、施雅美、林宗毅、黃文治、王蕭受葉、王文宏、林俊雄、王克雄、林信貞。他們是由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陪同到總統府,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