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例行記者會
中華民國83年02月22日

 

發言人開場白: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這次李總統到菲律賓、印尼、泰國作非正式的訪問。在訪問前及訪問期間,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有不便之處,情非得已;對於各位的合作,藉此機會向各位表達感謝之意。由於受訪國政府要求我方不可舉行記者會,且不可作非正式簡報,因此我們發言人及新聞秘書都不便發言,特別請本府發言人室丁組長遠超向各位作深度的背景說明,目的即在萬一遇到抗議,我們還有轉圜的餘地。這套設計,是為了國家的利益,相信大家一定可以諒解。

       這次八天的訪問非常圓滿順利,不僅有助民心士氣的提振,也有助於我國與其他國家間的經貿合作。一般而言,兩國間即使有外交關係,元首之間亦不一定可面對面討論雙邊或多邊關係,但這次在我國與菲、印、泰無邦交的情況下,李總統仍與三國元首面晤,討論雙邊與多邊關係,非常難得。今天,我國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成員之一,而大陸也是成員之一;上年十一月的西雅圖會議,我方的經建會蕭主委及大陸的江澤民先生共同參與會議。冷戰後大家的共識是合作取代對抗。這次李總統以「和平、合作、繁榮」作為主題走訪東南亞,不僅為當地各國所接受,應該也可為全世界所接受,因為和平是大家所需要的,合作、繁榮亦復如此。

       李總統今年元旦祝詞中曾說,這是我國國際關係積極擴展的一年,另一個願望是兩岸應建立互信。大陸當局應該瞭解,我們走向國際,是為了中華民族及亞洲人民,甚至全人類,是為了和平、合作與繁榮。

問:總統這次出去,有無面邀各國元首來訪?另截至目前為止,有無接到其他國家邀請總統往訪?

答: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接到其他國家正式的邀請。不過若干有邦交的國家,如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已多次邀請李總統去他們的國家訪問,至於若干無邦交國家,總統希望能在適當時機前往訪問。總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的出國訪問計畫。

總統出國訪問,通常都由外交部來策畫。總統出國訪問的目的是促進國家利益。其實,此次出國訪問是為了追求和平、合作、繁榮,對在台澎金馬的兩千一百萬人有好處,對全體十一億中國人,甚至整個亞洲人都有幫助。

這次總統在訪問時,確曾當面邀請菲律賓的羅慕斯總統及印尼的蘇哈托總統來華訪問或度假。至於泰王部份,總統這次並未當面提出邀請,泰王在先總統 蔣公在世時曾經來華訪問,對我國印象深刻。此次泰王與李總統的晤談,氣氛極為友好融洽,意義極大。

問:美聯邦參議員洛克斐勒此次拜會外交部時,曾提及美國國會將會討論李總統訪美事,總統府看法如何?

答:我們對外國朋友的善意表示歡迎。但誠如外交部錢部長說的,訪美事仍待美國行政當局決定,才能算數。當然我們也知道美國國會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李總統若訪美,相信對雙邊關係必有助益。康乃爾大學校長已兩度邀請總統以傑出校友身分回校訪問。就中美關係而言,目前雙方雖無外交關係,但實際關係也許比一些有外交關係的國家還好,舉凡經貿、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都非常良好。李總統若能訪問美國,對雙邊關係及本地區的和平、合作與繁榮,必定有很大的幫助。

問:兩年前南非戴克拉克總統來華訪問時,曾面邀總統訪問南非,為何至今尚未成行?

答:這個問題要問外交部。當時李總統是原則同意訪問南非,至於何時去,有待兩國政府協商,也就是有待外交當局聯繫協調。總統曾說過,祇要對國家有利的事,他都願意去做。

問:「二二八事件」家屬要求總統出面正式道歉,總統府的看法如何?

答:總統一直認為「二二八」是一件不幸的事件,希望能撫平過去的傷痛,總統也作了許多事情,例如行政院已經成立了「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現在行政院也向立法院提出「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草案,正在審議中。這一條例中會有具體的措施來撫平傷痛,至於將來要怎麼作,我想立法院會同行政部門協商的。總統希望我們要往前看,國家和諧團結,我們國家才有發展,所以他希望我們能把過去不幸的事件忘掉,而且希望未來都不要再發生類似不幸的事件,這才是我們處理這個事件正確的態度。假使我們不斷地去揭這個瘡疤,對我們大家以及下一代都不會有什麼好處。李總統的想法是我們要記取這個不幸事件的教訓,將來千萬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我們都是同胞,彼此不要相殘,我們要往前看,要創造歷史,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