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自主持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3年02月21日

總統府今天舉行國父紀念月會,由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自主持,並聽取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陳庚金所作的專題報告。

月會是於上午十時進行,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及參軍長陳廷寵陪同蒞臨會場,李副總統元簇先生與五院院長等中央、地方政府首長都起立致敬。

隨後,陳庚金以「人事行政努力的新方向」為題報告指出,目前人事行政局正積極配合推動之行政革新,係行政院連院長的重要施政,其最主要精神,在於期求全體行政人員,均能體認國家之處境與全民殷切期盼,在觀念革新的前提下,建立合理而有效的管理制度,提高公務人員的自尊心與榮譽感,以積極的態度勇於任事,主動為民服務,不以循例辦事為滿足,達成簡政便民之目標,強化廉能政府的形象。這是當前人事行政工作的重點,亦是人事行政努力的新方向。

陳庚金進一步指出了各項現存的人事行政問題,例如國人對機關用人向來較為欠缺成本效益觀念,閒置人力未能有效規劃運用,偏重於爭取員額配置,希望以較多的人力,來彌補效率的不足,致公務人員總數逐年增加,造成人事費用偏高,國家建設經費相對減少的不合理現象;另外,就目前我國的政治發展趨勢觀察,將來地方自治法制化後,各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必然提昇,因此,現行中央地方的人事體制及其運作,恐難自然維持一致性的作法,而必須另謀因應之道。

報告中,陳庚金特別強調,政府是由目標與使命所引導,而不是由法令規章來驅使;把民眾尊為顧客,盡量提供良好的服務;為預防問題的發生,而未雨綢繆,不是事發之後才做補救;採取參與式的管理,著重市場機能的運作;不僅提供公共服務,也引導所有的民間團體,來共同解決社會問題。「企業性政府」具有創新、積極、明智、果斷、富於彈性、充滿效能的性質,政府可以像私人企業一樣,有效的為民眾解決問題創造福祉。

為厲行人事行政革新,就現存的人事行政問題作前瞻性的規劃,陳庚金特別提出以下幾點,作為未來努力的目標:一、精簡組織員額,有效運用人力;二、配合地方自治,研議相關措施;三、重整訓練體系,有效培育人才;四、研議激勵措施,開發人力資源。

談到精簡組織員額時,陳庚金特別表示,現代化的社會係以顧客為導向,民眾的權益遠比政府機關本身的方便更為重要,工作簡化固係配合員額精簡的重要措施,但簡政便民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此,各機關應確實檢討簡併表報,縮短作業程序,規劃調整辦公處所,推動櫃台化作業,以符合「縮減員額並非縮減服務,而是找新方法來做事」的原則。

面對未來新的挑戰與變遷,陳庚金認為,如何有效推動人事行政革新,提昇公務人力素質、激勵服務士氣、增進行政效能,進而帶動全面的行政革新,加速完成國家整體建設,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正是今後努力的新方向。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主自持新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等三位首長的宣誓典禮。

宣誓儀式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進行,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中央與地方高級官員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宣誓人包括:李遠哲、駐哥斯大黎加特命全權大使關鏞、行政院人事局副局長李光雄。他們面對國旗、國父遺像及監誓人-李總統,高舉右手,宣讀誓詞,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

宣誓後,李遠哲、關鏞、李光雄並向李總統行禮表達敬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