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總統府接見了參加世界婦女高峰會議的各國代表
中華民國83年02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在國家、社會的轉變與進步過程中,婦女一直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未來更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婦女的權益尤其重視,二年前在憲法增修條文中,更是明文的規定,予以保障。

總統特別強調,他一向認為,人是生而平等,男女更不應有任何的歧視與待遇的差別,但是,「我們說男女平等,這個平等一定要實實在在的平等,而非假平等,在家庭、社會更要如此,或許在程度上有差別,但是,最重要就是尊重」。

「彼此的尊重是最基本的,這其中更包含了人性與人格的尊重」,總統表示,惟有如此,才能真正的做到平等;同樣的,「在我們國家的憲法中,雖然明文規定了保障婦女權益,但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否則徒具條文,就沒有任何意義」。

總統上午十時十五分在總統府接見了參加世界婦女高峰會議的各國代表,包括巴拉圭婦女事務部長穆若等十六位,她們是由立法委員呂秀蓮陪同到總統府。總統府第一局局長顏慶章在場作陪。

晤談時,總統特別就我國婦女的政治參與、社會地位等作了簡要的說明。總統說,過去中國傳統社會中,長期以來受到家父長的權威體制的影響,使得婦女的權益沒有受到應有的保障,而且婦女的地位與能力也明顯的受到忽視。

「對於這種不公平的待遇,以及對男女之間權益的區隔,本人是最反對的﹂,總統表示,「我的想法很直接,而且簡單,因為我是由我母親撫養照顧長大的,甚至我們一直到現在長大成人了,回到家中,第一句話,也都是叫『媽媽!我回來了』很少叫『爸爸!我回來了』,這就是一個例子」。

總統並指出,以聖經來說,亞當和夏娃是一同犯罪的,就可以看出,男女是一樣的。

總統同時說,過去他在學術單位也好,或是從事公職,都一直認為,政府官員中應多一些女性,事實上,有些工作,由婦女來擔任,其表現遠超過男性的,因此,「本人都認為只要是適合的工作,不能有把婦女排除在外的社會」。

談到中華民國政府對婦女的重視情形時,總統特別引述憲法增修條文第十八條第四款「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

總統表示,他一直強調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創造歷史,「所以本人常提到的歷史的開端,也就是這個意義」。

部分與會代表詢及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時,總統也說明了政府努力的方向。總統說,「國家的統一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也是我們奮鬥的理想,但是世人應體認,目前的中國,則是處於分裂分治

的局面」。

總統說,在這種情況下,中華民國在台灣,已有四十多年,二千一百萬人在此奮鬥,都是不容否認的事實。總統強調,「本人多次提到存在的意義,就是在此。我要讓我的同胞與世人都了解,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希望及價值的真義」。

總統並表示,中華民國多年來所創造的成果,極願和世界各國共享,也基於這個觀念,「我們亟願以此來回饋國際社會,走入國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與國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