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於一九九四年第三屆世界婦女高峰會議親臨致詞
中華民國83年02月16日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今天表示,冷戰結束後,國際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婦女除關心自身權益,追求兩性平等外,更應該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承擔起全世界二分之一人類天賦的使命。

一九九四年第三屆世界婦女高峰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李副總統代表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臨致詞。

李副總統同時指出,就人口性別比例與男女平等的原則來說,婦女參政仍嫌不足,有待教育、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配合努力。

他接著說,教育方面,應加強婦女政治意識,鼓勵婦女參政;經濟方面,要確保男女兩性工作機會與報酬的平等,以提升婦女的經濟能力;至於社會方面,更需要全面檢討傳統「男強女弱」等刻板的性別模式,使每個人無分男女均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發揮男人及女人的特殊才能,共同為國家社會的前途而奉獻心力。

上述會議訂於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有來自全球六十餘國近五百位的傑出婦女領袖與會,討論主題為﹁婦女與政治領導」。

李副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一九九四年第三屆世界婦女高峰會議今天在中華民國台北市隆重揭幕,來自全球七十餘國傑出的婦女領袖歡聚一堂,以﹁婦女與政治領導﹂為主題,共同研討現代婦女權益問題,意義極為深遠。本人謹代表李總統登輝先生暨中華民國全體國民,向遠道而來的各位貴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婦女權益的爭取,是多年來東西方婦女一致關切的課題。從前以家庭活動為中心只負責相夫教子的婦女,隨著社會的變遷,教育及政治的發展,開始追求自我成就,爭取本身的權益。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到今天,兩性平等已形成社會大眾的共識,婦女權益也獲得大幅度的增進與保障。世界各國在維護婦女地位、落實婦女福利各方面,都有程度不同的政策及做法,為女權運動開拓了相當坦蕩的道路。

然而,婦女的政治地位與男性仍有相當差距,人類活動舞台上與政治領域中的主要角色,絕大多數仍是男性。根據聯合國統計,在二十世紀中直到今天,聯合國所有會員國中共計產生了七位女性總統、十六位女性總理;有九十三個國家的內閣閣員清一色是男性,只有七個國家派駐聯合國的大使是女性。即使聯合國組織本身、國際法庭、世界銀行等國際性組織,位居決策階層的女性也如鳳毛麟角,未能達到「男女平等、性別平衡」;因此,積極鼓勵婦女參政,已成為聯合國當前重大課題之一。一九七九年聯大通過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公約」,一九八五年聯合國第三屆婦女大會中擬定「公元二○○○年前促進婦女進步的前瞻性策略」,嚴正要求各會員國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速謀改善在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男女兩性的性別差距,此一作法值得嘉許。

中華民國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遺憾地,竟於一九七一年受到中共的惡意排擠而告退出。但我們對於聯合國所揭示的理想仍然一貫支持,致力於世界和平與人類福祉,尤其非常重視婦女權益,對於婦女的各種權利均在法律中予以保障。中華民國憲法中明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同時也規定:「各種選舉,應規定婦女當選名額。」換句話說,在我國,對男女平等及婦女參政權非常重視。憲法所以有後面這一特別規定,目的在使婦女不但與男子同等取得參政權,而且如果實力不足以與男性競爭,也可由於憲法有此「保障名額」的規定,仍能有最低數額的婦女得以擔任公職,參與政治。因此,我國自行憲以來,在各項選舉中,婦女當選名額大體維持著百分之十的比例,與世界各國的平均值不相上下。

當然,就人口性別比例與男女平等的原則來說,婦女參政仍嫌不足,有待教育、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配合努力。教育方面,應加強婦女政治意識,鼓勵婦女參政;經濟方面,要確保男女兩性工作機會與報酬的平等,以提升婦女的經濟能力;至於社會方面,更需要全面檢討傳統「男強女弱﹂等刻板的性別模式,使每個人無分男女均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發揮男人及女人的特殊才能,共同為國家社會的前途而奉獻心力。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冷戰結束後,國際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婦女除關心自身權益,追求兩性平等外,更應該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承擔起全世界二分之一人類天賦的使命。在座的各位都是來自各國的傑出婦女,在專業領域上均有卓越的成就。你們的努力,值得世人肯定與尊敬。相信本次高峰會議經由各位的智慧激盪和經驗交流,必能獲致令人滿意的結論,有助於婦女政治地位的提升,促進人類共同的福祉,使人類社會益臻完善。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健康快樂

總統在川立沛總理午宴致詞稿(二月十六日)

總理閣下、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首先感謝總理閣下盛宴款待,讓本人和內子,在貴國度過一個愉

快、難忘的假期。

多年以前,本人曾數度訪問貴國,今天能重遊舊地,感到非常高興。尤其是看到貴國在總理閣下英明的領導之下,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有長足進展,心中更是十分感佩。

中泰兩國關係素極密切,而自總理閣下就職以來,雙方實質關係,更是進展迅速。目前中華民國在貴國的投資總額已達四十三億美元,高居外來投資的第四位,我們也希望,正在洽商中的投資保障協定和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能早日簽署,以鼓勵更多台資來貴國投資。另一方面,貴國豐沛的人力資源,也為中華民國國內的各項經濟建設,貢獻許多心力。在此,本人特別要向貴國表達誠摯的謝意。

當前的國際情勢變遷迅速,世界新秩序的重建,正有賴各國的協力合作。本人深信,建立並強化以經濟合作為重點的新安全體系,正是重整國際秩序的首要工作。面對此一局勢,亞太國家亦應加強區域內的經濟合作,共謀亞太地區的安定和平與繁榮發展。中華民國身為亞太地區的成員,也願透過雙邊與多邊的合作,為此一目標的實現,善盡心力。我們更深切期盼,能與貴國攜手同心,竭力提升兩國的經濟發展,共創亞太新紀元。

最後,請各位貴賓與我共同舉杯,敬祝總理閣下政躬康泰,泰國國運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