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林副總理歡迎宴中謝詞稿
中華民國83年02月14日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今天接見多米尼克總理查爾斯時表示,經濟的繁榮必須建立在政治安定的基礎上,政治不能安定,則經濟將不可能有所發展。

查爾斯總理上午九時三十分由該國駐英高級專員愛爾文伉儷陪同,到總統府晉見李副總統,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及禮賓司司長杜筑生。

李副總統首先代表總統歡迎遠到來訪的查爾斯總理,感謝他多年來對增進中多兩國關係,所作的貢獻,同時也希望查爾斯此行能更進一步增進雙邊關係。

晤談時,查爾斯總理除了請李副總統代向總統致意之外,並對中華民國多年來所提供的各項農經協助,表示感謝之意。

查爾斯總理指出,中華民國農技團不但親自教導多國人民耕種技術,以增加收穫量,同時還嘗試引進各類新品種,使多國人民在飲食方面有更多選擇。

查爾斯總理同時希望,多國人民能從中學習中國人的勤奮習性,期使同屬海島型的多米尼克在政經方面將來也能和中華民國一樣繁榮、安定。

李副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亟願回饋國際社會,以善盡國際社會成員一份子的責任。

查爾斯總理是第五次來華訪問,上次來訪是在民國八十年十月間。

總統在林副總理歡迎宴中謝詞稿(二月十四日晚)

林副總理日光閣下暨夫人、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本人與內子,這次來到貴國作非正式訪問,承蒙閣下暨夫人熱誠招待,安排一切節目,登0和內人首先要表達內心真誠的謝意,並且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閣下暨夫人表示最誠摯的敬意。

記得去年五月底,本人和閣下曾在我國有一次愉快的會晤,當時曾就貴我兩國的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及亞太情勢的前景,作了廣泛的交談;同時,我們還相約能早日再度見面。因此,今天能與閣下以及各位朋友在這裏歡聚,真是感到非常高興。

本人在多年前曾經到貴國訪問,長久以來,對於貴國的發展情形,也都非常關注。最近幾年,本人曾多次會見貴國傑出的政府官員與國會議員,在談話中,他們都一再提及貴國進步的盛況,本人此行可謂舊地重遊,的確能感受到貴國進步,繁榮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本人能在普吉這個風光明媚的度假勝地,一方面參觀,一方面也就兩國共同關切的事宜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可說極具意義。

今天與宴的貴國佳賓,都是登0非常敬佩的,各位的成就,更深受各界的推崇與肯定。就以我國金融業為例,去年我國經營最佳、盈利最多的銀行之一,就是世華銀行,而主持世華銀行的董事長,正是我們從貴國請來的林來榮先生。林先生也就是副總理閣下的叔叔。同時,林副總理在亞洲銀行界的成就,尤其是對經濟規劃的遠見,更是本人所一向欽佩的。

近年來,貴國經濟發展高度成長,在世界一片經濟景氣低靡的時候,貴國仍然能保有高度的成長率,是令人欽羨的。這種成果,也正充分印證了,貴國政府的睿智領導,和人民的勤奮、努力。

貴、我兩國都崇尚民主、自由,兩國人民無論在宗教信仰、風俗習慣,都相當接近,數百年來我國人民與貴國交往密切,經由通婚、同化,可以說早已與貴國民族融為一體。

「中泰一家親」的說法,確實其來有自,足證我們雙方在民族情感上是非常接近的,而這也是我們互相發展合作關係的良好基礎。

本人深信,貴我兩國在經濟、貿易、工業技術、金融流通、職業訓練等各方面,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下,仍有進一步無限的發展空間,深盼貴我兩國都能在互利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繼續加強合作。

最後,再度感謝林副總理暨夫人的款宴,並祝福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