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僑務委員
中華民國82年12月1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僑務委員,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也是平民政治。這次縣市長選舉,「登輝走出辦公室,親自到民間傳播政黨政治的理念,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政權的合法性要建立在選民的支持上,這是國家邁向民主化、現代化必然要走的道路」。

總統強調,我們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先總統蔣公和故總統經國先生念茲在茲的一件重大政治工程,就是要把國家帶上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才能長治久安。

總統說,我們看目前大陸的情況,在心理上最掛慮的第一件事,就是政治是否安定,尤其是當鄧小平過逝後,會形成什麼局面;為什麼大家會這麼疑慮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陸根本沒有實行民主政治制度。

「由這次我們縣市長選舉來看,我們可以看出,我們的選民已愈來愈成熟」。總統並且指出,整個結果也更可看出,「我們的政黨政治已逐漸的上軌道,如果和大陸來比較,這是值得我們自豪的」。

總統告訴全體僑務委員們說,今天政黨政治所以能發展成功,是當時經國先生的決定所奠下的基礎,「本人這幾年的所作所為,所進行的各項改革,推動民主,都是遵循經國先生的指示,對於經國先生生前對國家發展的遠見,本人真是非常的感佩」。

總統指出,為了因應政黨政治時代的來臨,我們堅定三民主義的信念與精神不變,但有些傳統的觀念與作法必須改變;「有人說李登輝不要三民主義,不要國父了,這種顛倒是非的想法,真是令人感到不恥,而這種說法更是『亂七八糟』」。

總統強調,今天我們能享有自由、民主的社會與環境就是依據三民主義的原則來進行。

當談到國家統一的問題時,總統重申:現階段,大陸當局必須承認目前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在交流中,不危及對方的安全與安定;在互惠中,不否定對方為政治實體,以建立良性互動的關係。

總統並進一步說,「登輝一向認為,海峽兩岸的人民都是骨肉同胞,沒有深仇大恨;在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時候,彼此間應該像兄弟一樣,相互扶持,共同合作才能營造有利和平統一的契機,提昇中華民族在國際上的地位」。

總統強調,在國家統一之前,我們會根據民意的要求,反映經濟的實力,繼續拓展務實外交,爭取參與各種國際組織的合理權益。「中華民國政府在台、澎、金、馬的治權與主權是毋庸置疑的」。

回國參加僑務委員會議的僑務委員李海天、王桂榮、許景琪等一百七十多人,上午九時由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總統對僑務委員的講話內容,經整理後重點為:

這次僑委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僑務委員會議,能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內心裏很高興!大家平日為國家、為政府、為僑胞做了很多事,對團結僑心有很大的貢獻,登輝特別要代表政府謝謝大家。

半個月前,台、澎、金、馬地區剛剛舉行過縣市長的選舉。雖然四十年以前,台灣就實施地方自治,每四年舉辦一次地方行政首長和議員的選舉,但以政黨與政黨間的競爭而論,還算是頭一次。在競選過程中多采多姿,緊張熱烈。有不少人擔心,這次選舉的結果會影響社會的安定、國家的發展,但結果很圓滿,證明我們的選民愈來愈成熟。

大家都知道,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也是平民政治。這次選舉期間,登輝走出辦公室,親自到民間傳播政黨政治的理念,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政權的合法性要建立在選民的支持上,這是國家邁向民主化、現代化必然要走的道路。尤其我們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國父 孫中山先生、先總統 蔣公和故總統 經國先生念茲在茲的一件重大政治工程,就是要把國家帶上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才能長治久安。

在十二月一日執政黨的中常會中,登輝有一段談話很重要,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報告。當時談話的內容是這樣的:

「這次縣市長選舉,開啟了我國民主政治發展的另一個新階段。這個新階段,就是要落實平民政治、開始政黨公平競爭。由這次選舉的過程和結果來看,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政黨政治已經邁出成功的一大步。」

上星期六開票結果揭曉之後,很多人都想知道,登輝知道結果後有何感想,心情如何。我想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告訴各位,我當時的感想。在確定結果後,我走進書房,打開抽屜,拿出當年登輝和 經國先生報告、談話的紀要。我翻到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三十日的兩段記載:『黨外公政會在圓山大飯店宣布組黨,因為其行為未構成違法要件,但在現階段必須注意其動向』,以上是我向 經國先生的報告。而當時 經國先生的指示,我記載著:『總統表示,此時此地,不能以憤怒的態度,輕率採取激烈的行動,引起社會不安; 應採取溫和態度,以人民、國家安定為念處理事情。有關十二人小組因嚴先生住院,請本人主持會議,並對組黨問題,在不違反國策、憲法規定,研究組黨可行性,暫時秘密進行。』『聽了總統的指示,認為總統實在是位了不起的領袖。他再次強調,黨追求民主的基本方針、原則,不能因客觀情形的變化而改變,必須維持下去。黨員的團結,黨員的工作能力

提高,都是重要的事情。』

今天政黨政治所以能發展成功,是當時 經國先生的決定所奠下的基礎。民國七十五年九月到今天才七年的時間,本黨能在維持社會安定,持續經濟發展的局面下,成功地建立政黨政治體制,我們可以告慰 經國先生在天之靈。同時,為因應政黨政治時代的來臨,我們堅定三民主義之信念與精神不變,但有些傳統的觀念與作法必須改變,部分同志難免調適不過來,我想我們必須以更大的耐心來說明、宣導,讓本黨同志都能正確認識民主政治的新局。

各位委員:登輝所以向大家提這一段談話,是因為海外僑胞一貫關懷祖國,擁護政府,必須使僑胞明確了解國內政治情勢的發展,以及政府實施民主政治的決心,深盼大家能向僑界相機說明,藉以凝聚海內外的力量,促進國家的進步與發展。

為了促進國家的統一,政府正在依據「國家統一綱領」,以穩健務實的方式,以平等理性的態度,發展兩岸的關係。在時機成熟,雙方誠信建立之時,再以對等原則,共商民主、和平統一中國的大計。在現階段,大陸當局必須承認目前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在交流中,不危及對方的安全與安定;在互惠中,不否定對方為政治實體,以建立良性互動的關係。登輝一向認為,海峽兩岸的人民都是骨肉同胞,沒有深仇大恨;在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時候,彼此間應該像兄弟一樣,相互扶持,共同合作,才能營造有利和平統一的契機,提昇中華民族在國際上的地位。

在國家統一之前,我們會根據民意的要求,反映經濟的實力,繼續拓展務實外交,爭取參與各種國際組織的合理權利。中華民國政府在台、澎、金、馬的治權與主權是毋庸置疑的;兩千一百萬高所得、高水準的人民,是世界上第十四大的貿易國,第七大的對外投資國,具有全世界最高外匯存底的國家。國際社會因為大陸當局的無理阻撓,無視我國的存在,既不道德,也不公平,更不合理。為了國家的生存與發展,為了民眾的尊嚴與權益,為了貿易的推廣與開展,為了回饋國際社會,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參與國際的組織與活動,希望海內外的同胞,共同努力,持續奮鬥,以使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能一起出席國際會議,揚眉吐氣,振興中華。

各位委員:目前我們的民主政治正在滋長,兩岸的關係正在改善,國際社會也愈來愈重視我們的存在,這是中華民國歷史上謀求發展的最好時機,我們一定要好好掌握。登輝一直認為「存在才有希望,存在才能發展」。只要我們有信心,我們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謝謝大家的支持,懇請大家繼續支持自由祖國。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發達!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