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國會議長羅勃夫婦
中華民國82年12月0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國會議長羅勃夫婦時表示,中華民國與瓜國有傳統邦誼,在這個基礎下,中華民國樂於協助瓜國的經建發展,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總統說,中、瓜兩國的友誼至為深厚,各項合作也深為密切,相信藉著兩國朝野人士的來訪,雙方的關係必然更為增進。

羅勃議長則代表瓜國政府與人民向總統表達:瓜地馬拉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立場。

他說,瓜地馬拉對中華民國多年來在政府與人民的努力所獲致的成果,至為敬佩與羨慕,而中華民國的發展經驗,更是瓜國學習的典範。

羅勃並且指出,目前全球正在進行整合之際,國際政治與經濟的發展趨勢,都將影響瓜地馬拉未來的發展方向,此刻,瓜地馬拉非常希望能吸取中華民國的經驗,並且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

總統表示,冷戰結束後,世界各國尤其是民主國家的領袖,基本上都有一共識,就是政治必然是走民主政治,經濟則是以市場為中心的自由經濟體制。總統認為,不管將來世局如何轉變,上項共識都將成為各國進一步發展的關鍵。

總統並說,他在擔任副總統期間,曾訪問過瓜地馬拉,對瓜國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長期以來也非常關心瓜地馬拉包括農業、中小企業的發展情形;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很樂於協助友邦,從事各項經建發展。

二度來訪的羅勃夫婦,是於上午九時,由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及瓜國駐華公使銜臨時代辦甘丹夫婦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