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先生親臨參加電影界的盛會-金馬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82年12月04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四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臨參加電影界的盛會-金馬獎頒獎典禮。總統並在致詞時指出,一部電影的編導,如能抱持著「人文關懷」的誠意,就能賦予作品較深刻、較豐富的涵義,「而我相信,這也是電影事業所該善盡的基本社會責任」。

總統表示,不論科技如何進步,當一部電影的結構、技巧都達到無懈可擊的完美境地時,我們評估一部電影的價值,終將落在其選用的「題材」上。

總統認為,在兼顧市場取向與娛樂功能的同時,一部電影總也該為觀眾帶來一點較深的感受、一點希望、一點激發、一點啟示或什麼的。

總統在談話中也對電影界人士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表示肯定。總統說,當此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分頭締造歷史新開端之際,國內電影藝術的從業朋友們,顯然也參與了這場歷史盛會。

「你們已然向『開創富有新時代特色的新電影事業』的路途上,邁出令人激賞的第一步」。總統說,「今晚的三十週年慶,是個里程碑,讓我們共同期待另一個嶄新、成熟,令國人深以各位為傲的三十年」。

第三十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一向關心電影事業發展與演藝人員生活的李總統特別與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全文為:

金馬獎頒獎典禮,一直是國內最受歡迎,最具吸引力的電影活動。尤其今年,適逢金馬獎舉辦三十週年,登輝應邀出席今晚的盛會,特別要藉此機會,向所有參與電影工作的從業朋友,所曾付出的努力和獲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謝意與敬意。

電影的誕生,到目前為止,將近一個世紀之久,它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已經不僅止於娛樂、欣賞,或是教育、報導的功效,而且更成為國際間的一座橋樑,把世界各國人民心理情感上的距離逐漸縮短了。電影是一種國際語言,透過電影,可以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分享人性中的永恆和感動。也因為如此,當我們再回顧近二、三年來,我國電影界在世界各大影展的優異表現,不僅是對政府推動「電影年」的最佳回饋,其所附帶達成的「國際宣傳」效益,更是難以估計。同時,也使大家對國產電影的明天,懷抱更多、更大的信心。

今晚,台港電影的優秀菁英都齊聚一堂,不但同台競技,而且分享辛勤耕耘的藝術成果。登輝除了向各位致意外,對在座的各位,及所有從業朋友們,更另有一份深切的期許。

電影,作為一種科學技術來看,是源自西方,是外來的產品;但作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媒介來看,則理應呈現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獨特風格。我們的民族從時空的長河中,一路跋涉過來,孕育出獨特的生命情調,也發展出自成傳統的美學精神。將這些匯聚起來,就是一股衝勁十足的文化潛力,如果能將其引流到電影藝術的創作上,我們深信,有朝一日,必能建立起真正能代表「中國人精神面貌」的電影風格。

此外,我想強調的是,不論科技如何進步,當一部電影的結構、技巧都達到無懈可擊的完美境地時,我們評估一部電影的價值,終將落在其選用的「題材」上。在兼顧市場取向與娛樂功能的同時,一部電影總也該為觀眾帶來一點較深的感受、一點希望、一點激發、一點啟示或什麼的。換句話說,一部電影的編導,如能抱持著「人文關懷」的誠意,就能賦予作品較深刻、較豐富的涵義,而我相信,這也是電影事業所該善盡的基本社會責任。

當此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分頭締造歷史新開端之際,國內電影藝術的從業朋友們,顯然也參與了這場歷史盛會。你們已然向「開創富有新時代特色的新電影事業」的路途上,邁出令人激賞的第一步。今晚的三十週年慶,是個里程碑,讓我們共同期待另一個嶄新、成熟,令國人深以各位為傲的三十年。

最後,預祝今晚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先生女士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四日

總統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四日令:

 

駐格瑞那達特命全權大使兼任駐聖文森、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多米尼克特命全權大使林尊賢另有任用,應予免職。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