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金鼎獎及金曲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82年11月2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金鼎獎得獎人及金曲獎入圍者時表示,「目前正是我們在文化方面『檢討融合,取精用宏』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們要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共同資源與力量,提昇文化活動的水準,擴大文化建設的影響,從傳統中找出嶄新的力量,開拓中華文化的新境界」。

總統同時表示,在國人創造了傲人的「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之後,我們應該透過文化和教育的力量,來建設一個相互尊重和公平合理的社會。

總統並讚揚「串場河傳」一書的作者梅遜先生是一位堅忍不拔,殘而不廢的勇者。總統說,梅遜目盲十多年,卻花了六年工夫,寫成六十萬字的長篇小說,描寫戰亂帶給我們同胞的苦難與浩劫,為歷史、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十分令人感動與敬佩。

第五屆金曲獎入圍者暨第十八屆金鼎獎得獎人吳楚楚等一行一九0人於上午十一時由新聞局局長胡志強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在場作陪的有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副秘書長戴瑞明。

總統在致詞前並曾親切地與賓客交談,其中張清芳、殷正洋及江蕙在總統致詞後,代表與會賓客向總統獻唱。張清芳演唱的歌曲為他們演出時,將現場氣氛帶至最高潮,三位歌者精彩的演出,博得總統及所有賓客的鼓掌喝采。

隨後,總統除贈送每位賓客精美紀念品外,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總統致詞重點如下:

今天,登輝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裏和文化出版界及通俗音樂界,著有貢獻的各位朋友見面。一方面向各位道賀;另一方面也向大家表達政府重視文化建設、尊重文化界人士的誠意。

政府這幾年來不斷加強文化方面的建設,包括書香社會的推廣、文化園區的闢設、文化機構的設立、縣市文化中心的充實與國際文化交流的推動等措施。登輝認為,文化方面硬體建設固然重要,軟體方面的提昇,讓國民能夠美化心靈、變化氣質、敦厚風俗,更為重要。希望政府各有關部門多多獎勵文化事業,鼓勵國人致力於精緻文化的建設和優美的藝術創作,豐富精神生活,陶冶國民品格,使得我們的文化能夠落實到生活的層面。

要使文化生活化,除了從教育、文建部門入手之外,更要透過大眾傳播媒體來傳播。多年來,行政院新聞局透過金馬獎、金鐘獎、金鼎獎及金曲獎的舉辦,來鼓勵文化藝術界以及大眾傳播界的人士,是一項很正確的做法。我們都知道,金鼎獎是出版事業從業人員的最高榮譽,而金曲獎則是通俗音樂界的最高榮譽。金鼎獎在獎勵出版家出好書,使大家有好書看;金曲獎在倡導人人唱好歌。據登輝所知,本屆金鼎獎及金曲獎的評選,競爭非常激烈,其中尤其有一個堅忍不拔,殘而不廢的特例,那就是「圖書著作金鼎獎」的得獎者,「串場河傳」一書的作者梅遜先生。他目盲十多年,卻花了六年工夫,寫成六十萬字的長篇小說,描寫戰亂帶給我們同胞的苦難與浩劫,為歷史、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十分令人感動與敬佩。至於其他的得獎人或入圍者,當然也是經過客觀、公正評選出來而獲得的殊榮,自然也十分難得。登輝深信,各位的成就,一定會對我們這個社會發生標竿的作用。

登輝在就任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時曾經指出,目前正是我們在文化方面「檢討融合,取精用宏」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們要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共同資源與力量,提昇文化活動的水準,擴大文化建設的影響,從傳統中找出嶄新的力量,開拓中華文化的新境界。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們正處在一個中華歷史的新開端。在我們大家創造了傲人的「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之後,我們應該透過文化和教育的力量,來建設一個相互尊重和公平合理的社會。寄望各位文化人、各位傳播人,發揮力量,寫下歷史的新頁。

最後,再一次向大家道賀,並祝大家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