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國慶祝詞
中華民國82年10月09日

明天是中華民國建國八十二年國慶。李總統登輝先生發表祝詞,鄭重向世人強調:今天中國的分裂局面,是歷史的不幸;而中國未來的統一,則是歷史問題,我們必須耐心等待時機。

總統特別指出,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仍得繼續發展。因此,在經濟持續成長,政治改革完成後,我們要積極推動參與國際社會,在國際上爭取中華民國應有的地位與應獲得的尊重。

總統同時鄭重向中共當局提出呼籲:為了振興中華民族大業,應該揚棄不合時代潮流的意識形態與體制;應該以現代的、深遠旳眼光面對中國的新問題;以新的知識、新的策略,完成中國政治、經濟的現代化。為了讓中國人能在國際上,相互扶持,揚眉吐氣,更應該支持在台、澎、金、馬地區的中國人重國際社會的意願。

總統發表的國慶祝詞全文為: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國慶日。西元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戰爭以後,中國人為求國家的富強、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自由,積極奮鬥不懈。由於滿清政府未能順應時代潮流,誠心變革,因此, 國父領導的國民革命,終於在辛亥武昌一役,成功地推翻了滿清專制統治,建立了民國。

民國建立以來,苦難的中國,歷經軍閥、政客的操縱政權,日本的武裝侵略,中共為奪取政權而發動的內戰,以迄共產政權在大陸建立,致使諸多仁人志士所追求的經濟富裕、政治民主的理想,未能在中國大陸實現。

四十五年來,由國父 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成功所建立的中華民國,在先總統 蔣公和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領導下,繼續立足於台、澎、金、馬地區,為中國的現代化,忍辱負重,勵精圖治。如今,我們達成了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經濟、政治現代化。

在經濟現代化方面,「台灣經驗」中的『經濟奇蹟』,已廣為世人所推崇。尤其重要的是,我們建立了藏富於民的均富社會。在政治現代化方面,中國傳統中,由上而下,少數人統治多數人,人治的、神秘的專制政治,在台、澎、金、馬已經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由下而上,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多數人政治;也就是,人人可以參與的、多元化的民主政治體制。

今天在中國大陸,雖然經濟上,已經走向改革開放的路線,但表現出來令人憂心的是,因缺乏現代管理而導致的經濟秩序紊亂,以及特權階層把持與貪污腐化,致使社會貧富差距懸殊,民怨積深,甚至造成人性的墮落。另外,在政治上,則仍未放棄階級鬥爭,不放棄一黨包辦一切的一元化領導,更遑論決策民主化、民主法制化。經由實踐的證明,並與台灣經驗比較,中共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對整個中華民族未來的發展,都已失去主導的地位。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今天中國的分裂局面,是歷史的不幸;而中國未來的統一,則是歷史問題,我們必須耐心等待時機。但是,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仍得繼續發展。因此,在經濟持續成長,政治改革完成後,我們要積極推動參與國際社會,在國際上爭取中華民國應有的地位與應獲得的尊重。

為達成國家統一的目標,我們已採取具體的、務實的作法,包括開放兩岸民間的交流、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制定「國家統一綱領」、「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等。面對新的時代,我們是以新的思考、新的作為,來解決兩岸衍生的問題。所以,我們要鄭重向中共當局提出呼籲:為了振興中華民族大業,應該揚棄不合時代潮流的意識形態與體制;應該以現代的、深遠的眼光面對中國的新問題;以新的體認、新的知識、新的策略,完成中國政治、經濟的現代化。為了讓中國人能在國際上,相互扶持,揚眉吐氣,更應該支持在台、澎、金、馬地區的中國人重國際社會的意願。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今天我們慶祝國慶,值得告慰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天之靈的是,百年來中國人追求的理想,已經由他手創的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地區落實了。但是,我們還有更遠大的志向,要讓所有的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完成經濟均富、社會公平、政治民主的理想。願所有中國人都能秉持「天下為公」的襟懷,攜手協力,完成此一千秋大業。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