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先生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主任奧森柏格
中華民國82年10月07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強調: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號,已有八十二年的歷史,是我們一貫的主張,目前中國處於分裂的局面,則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總統表示,國家統一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不是現階段就能達成,因此,政府制定了國家統一綱領來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指導原則,並據以實現中國統一的理想。

總統重申:中共老是將我視之為地方政府,並且以「父子」關係來對待我們,「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我們要求的是『兄弟』、『平等』的關係」。

總統上午十時三十分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主任奧森柏格。總統府第一局局長顏慶章、外交部次長陳錫蕃在場作陪。

奧森柏格是美國自由派中國問題學者,對中共之政經制度頗有研究。這是他第二次到我國來訪問。

晤談時,總統和奧森柏格分別就美國政府的亞洲政策、海峽兩岸的關係等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在台灣不但經濟要自由化,政治也要民主化、現代化;中華民國更要發展對外關係,多年來在全民的努力奮鬥下,所創造的經建成果已深受世人肯定,今天,「我們更要憑藉自己的實力,走入國際社會,爭取國際地位,並獲得應有的國際尊重」。

總統同時表示,過去中國一直不能站起來,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經濟不好,如今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我們在四十多年的努力下,終於創造了可觀的經濟力量,並積極推動民主政治,「因此,我常將之稱為歷史的開端」。

談到文化問題時,總統也表示,文化有其自然演變的過程,傳統良好的文化固然要保存,但也不必刻意執著於保有過去;事實上,凡是能被現代人接受的文化,自然就會保留下來,甚至今人會將之更進一步的充實、發展。

對於美國亞洲政策的看法,總統則指出,重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新秩序,在冷戰結束後更屬重要,尤其是亞太各國的國情殊異,應加強經濟的合作,以取代軍事的競賽。

總統認為,美國目前已不若以往,可以大量的經濟援助各國,但仍應在亞洲扮演維持安定的角色;「中華民國很願意以本身的實力回饋國際社會,並且願意在經濟方面提供必要的協助,以使各國能更進一步的發展」。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七日

由於媒體未經查證,錯誤報導:婦聯會今年舉辦例行探視官兵的活動,不知為何,總統夫人臨時缺席。為避免外界的誤解,總統府發言人室作下列說明予以澄清:

一、近年來,這類探視官兵的活動,大都是由行政院院長的夫人代表率領前往,並且分成好幾個組,分別到各軍醫院展開慰問。

二、今年婦聯會也是依例舉辦是項探視官兵的活動,從規劃活動細節開始,婦聯會就依往例,仍請行政院長的夫人率領。

三、由於參加探視住院官兵活動的中外人士約二百人,並包括各國駐華大使,昨天(六日),大家在婦聯會集會出發前,總統夫人特別前往該會,感謝大家的參與和熱心。

四、總統夫人的活動,都事前作縝密的規劃,也有既定的儀節。因此,諸如探視住院官兵的活動,如事前有安排,絕不會臨時缺席。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