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例行記者會
中華民國82年10月06日

總統府發言人戴瑞明今天與新聞界例行會面,針對與會記者所提問題,作了下列答復。

答復內容經整理後提供參考:

△問:最近俄羅斯爆發府會衝突,請問總統府對此事件有何看法?

答:關於這個事件,目前已告一段落,外交部已有答復,總統府不表示任何評論。我們希望俄羅斯能和平解決問題,也希望俄羅斯追求民主的努力不要受到挫折。

△問:最近這兩個禮拜以內,在不同的場合,總統被問及是否競選連任;基本上總統對這個問題的想法如何?

答:總統最近幾次在接見新聞界人士,以及朝野立法委員時,已經說得非常清楚,本人沒有其他可以補充的話。

△問:對李總統以執政黨主席身份參與執政黨的輔選活動,將來還要下鄉,他在角色上是否有模糊之處?

答: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要推行政黨政治,黨魁或黨主席為黨籍的候選人助選,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李總統曾經一再強調,為了我們國家的長治久安,一定要建立政黨政治。目前我國政黨政治尚在雛形階段,希望大家共同為建立政黨政治的規範來努力。

李總統是我們國家的元首,也是執政黨的黨主席,這種雙重身分在實施民主政黨的國家是正常的,所以不存在黨政不分的問題。

△問:李總統贈勳給薩瑪蘭奇的理由為何?準備頒贈何種勳章給他?

答:李總統將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薩瑪蘭奇先生。

至於贈勳的理由就如同我剛才所講的,一方面要感謝他,一方面要表揚他。我想已經有不少別的國家這麼做。薩瑪蘭奇是一位國際性的領袖人物,他對促進國際瞭解與和平很有貢獻。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對薩瑪蘭奇贈勳,就是肯定他對促進國際瞭解與和平的貢獻。

△問:有關先總統 蔣公的行館問題,現在根據新聞稿內容,都已解決。請教副秘書長,士林官邸將來要如何處理?

答:有關士林蔣夫人住的地方,我以前曾經講過,這不是總統的官邸,而是過去先總統 蔣公居住的地方。因為 蔣公對國家民族,對光復台灣、建設台灣,有很大的貢獻,況且, 蔣夫人對國家也很有貢獻。基於對他們的感恩,問題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解決。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夫人的住處問題,過去也有人提過。事實上也祇是七海新的一個小地方,過去經國先生在世時住的房間也很小。我想經國先生在任時,推動十大建設,一生對國家,對台灣的貢獻都很大。他生前不曾購買房子,也不曾買塊地造房子,現在他的夫人年紀這麼大,住在那裏,為示對經國先生的感恩,也是非常合情理的。

我想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文化裡很講究感恩圖報。兩位蔣總統對我們國家的貢獻是沒有人可以否認的,因此,我希望大家對這個問題要耐心點。

另外也要向大家說明過去先總統 蔣公生前行館的問題。 蔣公的行館可分兩類:一類是由總統府管理的,另一部份是總統下鄉,由於地方政府或有關單位的好意,為先總統 蔣公保留的。這些地方在先總統 蔣公在世時,都是由地方政府或有關單位自行維護保養的,只不過留給蔣公渡假或下鄉巡視時住的。這部份有中興賓館、青山山莊、天池別館等十七處。

先總統 蔣公逝世,經國先生繼任總統後,就指示全部屋歸原主。

另外由總統府直接管理的地方,有大溪賓館及復興鄉老賓館等十七處,總統府已在民國六十四年至六十七年間移交給地方政府或原屬單位接管。到現在唯一保留的是桃園復興鄉角板山賓館一個地方。這個地方是總統渡假或思考或處理重要國家公務的地方,李總統迄今還沒用過。這個地方就像美國總統所常去的大衛營一樣,美國總統在週末或假期,帶朋友搭乘直升飛機去渡假或邀外國政要及國務卿等重要政府首長聚會的地方。英國首相也有類似這樣的地方。人還是人,也需要休息,當總統的人平常忙得不得了,有時也要帶家人離開城市到鄉下地方去休息或靜靜思考問題。先總統 蔣公在世時,思考問題或作重大決策時,常到日月潭或西子灣等清靜的地方去,有時也會召政府首長去,有時也接待外國貴賓。對李總統來講,總統府保留了復興鄉角板山賓館,就是希望總統在週末假期或有需要時到那裏去渡假或聚會。

近半年來,個人追隨總統到台、澎、金、馬各地巡視,有時住在國軍英雄館或招待所裏。上個週末巡視高屏地區,就住在高雄圓山大飯店。李總統生活很簡單,住的吃的都很簡單。

△問:總統在就任第八任總統記者時曾經表示,六年後他將和李副總統元簇一起退休,所以買這(大溪)棟房子是否和他的退休計畫有關?

答:李總統是位清廉的人,他買房子是為了將來退休以後住。買房子的錢是他平常辛辛苦苦積蓄下來的。外界有人說,這棟房子是他和商人交換利益,這完全是無中生有的謠言,是絕對不正確的。所以我要趁這個機會再次特別加以澄清。前幾天我們發言人室所發的新聞稿已經說得非常清楚。我們由衷希望,政治人物講話要有事實根據,要負責任,不可隨便造謠生事,這對代表一個國家的元首是種不尊敬的行為,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不允許的。本人追隨李總統將近六個月的時間,每天忙的都是國家的事情,很少顧到個人的事。這棟房子,誠如您剛才所問的,他希望將來退休時能夠住到那裏。根據卸任總統禮遇條例的規定,政府必須為卸任總統找一個居住的地方,而且要保護他。李總統很謙虛,總是說不希望為政府增加太多的麻煩,自己買一棟房子,將來退休後有個養老的地方,做他想做的事情。

至於您剛才提到總統買房子的地點在那裏以及用多少錢買的問題,他已經向監察院申報財產了,根據監察院的規定,自申報日起四十五天之後會正式公布。在沒有公布之前,本人不便說,還是根據法律來辦理比較好,還請耐心等待,很快您就會知道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