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愛荷華大學因李總統的卓越表現,特別由校親自來華,將愛大最尊榮的校友獎-「國際傑出成就獎」給李總統
中華民國82年07月27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四十年前李總統登輝先生負笈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農業經濟,四十年後,愛荷華大學因李總統的卓越表現,特別由校長親自來華,將愛大最尊榮的校友獎-「國際傑出成就獎」給李總統。

這個獎是為表彰在農業、藝術、企業、教育、工業、自由職業、公職、社會福利、科學及其他領域內有特殊成就及卓越貢獻的愛大校友。

頒獎典禮是於下午三時三十分在總統府舉行,李總統偕同夫人曾文惠女士愉快的接受了愛大校長季斯科的贈獎。總統並且致詞表示,他是以最愉快的心情來受獎,「實在是登輝無上的光榮,而這份成就,是由中華民國全體同胞所共同締造的,本人願將這份榮譽,與全國同胞共同分享」。

李總統說,他有機會先後到美國愛大及康乃爾大學研究農業經濟,在求學的過程,深切體驗到學術尊嚴與自由開放社會的可貴,同時也了解到中美兩國都是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也有相同的建國理想。

總統表示,數十年來,在中華民國現代化的過程中,美國政府及人民為我們提供許多助力,建立了更堅實的雙邊關係。希望日後能在此一良好基礎上,繼續加強中美兩國間學術研究的交流合作,藉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與友誼。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願意在這一方面盡最大的努力。

愛荷華州立大學頒贈的「國際傑出成就獎」獎牌所鐫的內容為:

 

愛荷華州立大學校友會謹頒予

一九五三年班農經系校友 李總統登輝先生國際傑出成就獎,以褒揚渠擔任公職期間對社會、政治及經濟發展之卓越領導而促使中華民國成為全球主要工業民主國家之一。

愛大暨全體校友一九九三年七月廿七日頒贈

愛荷華州立大學校長季斯科

愛荷華州立大學校友會會長裘恩

愛大校長季斯科在致詞時,推崇李總統集學者、人道主義者及公僕身分於一身,為傑出之世界公民。李登輝先生曾從事教職及研究工作,出任市長及省主席,並自一九八八年起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在各階段都有出色表現。並於發展台灣農業制度及為國家建立有效率之保健計畫,都主司其事。而於更新金融體系及推動台灣發展現代化之資本及技術密集工業,尤功不可沒。

李總統在校主修農業經濟,曾於國立台灣大學教授經濟學至一九七八年為止。季斯科說,李總統獲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並於一九五二年至五三年在愛荷華州立大學攻讀農經碩士。李總統對愛大受教心懷感激,並將其成就歸功於愛大師長之教化。

他表示,由於李總統在經濟、社會與政治發展上之領導,台灣已被公認為全球主要的工業民主國家。中華民國政府也致力與他國分享台灣之成功經驗。鑒於李總統卓越之貢獻,愛大曾於一九八八年頒贈傑出校友獎。傑出成就獎是對李總統之傑出成就與服務再度表示敬意。

今天在場觀禮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教育部部長郭為藩、行政院政務委員夏漢民、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師範大學校長呂溪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李炎、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在台校友會會長池雙慶、愛大校友會副會長雷基、愛大教授楊炳麟。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在台協會新任駐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對他來華履新表示誠摯的歡迎。

總統表示,中、美兩國具有傳統的邦誼,各項合作關係都至為密切,相信貝霖處長,必能在既有的基礎上推展工作,加強雙邊關係。

總統同時指出,目前中華民國銳意革新,社會也呈現多元化,相信貝霖在華期間,必能充分體會中華民國追求進步發展的狀況。

貝霖則表示,感謝李總統的接見與期勉;他將本著中、美兩國互利互惠的原則,為增進中、美的友誼與關係而努力。

貝霖是於下午四時三十分由外交部次長陳錫蕃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授二等卿雲勳章給國家安全局局長宋心濂,對他多年來,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所奉獻的心力,表示肯定與嘉勉。

授勳儀式是於上午九時,在總統府進行,宋心濂的夫人宋吳嘉穎、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行政院院長連戰、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施揚、總統府參軍長陳廷寵、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吳東明、憲兵司令曹文生、警政署署長莊亨岱、國安局副局長殷宗文、胡為真等都在場觀禮。

禮官首先宣讀勳章證書:國家安全局局長宋心濂忠純肅毅,奧略宏遠、藎籌嘉謀,悉合機宜,維護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貢獻良多,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隨後,總統親自授勳,先佩綬帶,繼掛正章,授勳畢,總統向宋局長握手致賀,全體觀禮人員也都鼓掌致賀。

宋心濂致詞時表示,他領導國安局八年以來,適逢國家與國際情勢急遽變化之際,幸賴總統睿智的領導,特別是各情治單位的奉獻與合作,使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與人民的安康,都能順利的維護。

他表示,今天由總統親授「二等卿雲勳章」,就個人而言,這是他從事軍旅及負責安全工作五十三年來,最高的榮寵,也是情治單位無上的榮耀。

宋心濂感謝總統多年來對他的支持與信賴,他除了由衷的感謝之外,並表示今後更將盡國民的義務,為國家的統一大業盡心盡力。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已核准國家安全局局長宋心濂的請辭案,總統並核定其職缺由國安局副局長殷宗文升任局長。

總統同時也核定陸軍中將殷宗文晉升為陸軍二級上將。

上項生效日期為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一日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