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臨在中央研究院舉行的「一九九三年經濟計量學會遠東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82年06月25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說,在確保國家安全及人民福祉的前提下,我們一方面以務實的態度發展海峽兩岸關係,傳播「台灣經驗」;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善盡國際責任,以回饋國際社會,增進國際經濟穩定與繁榮。他強調,我們深信在全體國人的同心協力下,必能在不久的未來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

總統是於今天上午九時親臨在中央研究院舉行的「一九九三年經濟計量學會遠東會議」開幕典禮,並在會中發表演說。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一直抱持著「自助人助」、「己立立人」的原則,致力於經濟發展。他說,我們今後將朝下列方向繼續加緊努力:

「健全經濟社會法規制度,貫徹民主法治。」

「繼續充實基本設施,開創投資新環境。」

「加速產業科技創新,增強國際競爭力。」

總統致辭全文如下:

大會主席、吳院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欣逢「一九九三年經濟計量學會遠東會議」,今天在台北隆重揭幕,登輝非常高興能參加這項盛會,與各位國際知名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在此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遠道前來的各國貴賓,表示最誠摰的歡迎。

貴會自從一九三○年十二月成立以來,到現在已經超過六十年。無論在經濟理論的推進、數學與統計學等工具的運用、計量模型的發展,或是在經濟發展趨勢的精確衡量與掌握等方面,都有傲人的成績。世界各國,包括中華民國在內,都同受其惠。登輝謹藉此一機會,向 貴會申致崇高敬意。

近年來,世界經貿交流日益頻繁,國與國之間的依存關係也漸趨緊密,區域經濟結合已蔚為全球潮流,使世界經濟情勢必須面對一個嶄新的局面。在另一方面,各區域間的發展仍有不同差距,國際貿易失衡問題尚待改善,世界經濟也迄無明顯復甦的跡象。在這種情勢下,各國如何尋求共識,採取共同一致的財經政策,合力謀求解決當前面臨的經濟問題,以促進世界經濟的均衡發展與穩定繁榮,應是各國政府決策者最為關心的問題。而 貴會擔負的任務,特別是有關更先進、更務實的經濟理論的探求,以及更精確、更實用的計量方法與技術的突破等,也較以往顯得重要。登輝相信在這兩天的會期中,透過各位的相互切磋,必能集思廣益,獲得豐碩的成果,繼續為增進世界福祉奉獻力量。

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一直抱持著「自助人助」、「己立立人」的原則,致力於經濟發展。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已經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儘管近年來世界經濟普遍低迷,但我們每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仍在百分之六以上,而外匯存底也經常保持在八百億美元上下,經濟實力不斷成長。

在確保國家安全及人民福祉的前提下,我們一方面以務實的態度發展海峽兩岸關係,傳播「台灣經驗」;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善盡國際責任,以回饋國際社會,增進國際經濟穩定與繁榮。我們深信在全體國人的同心協力下,必能在不久的未來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為達此目標,我們今後將朝下列方向繼續加緊努力:

一、健全經濟社會法規制度,貫徹民主法治

健全經濟社會法規制度,不僅為貫徹經濟自由化政策的基礎,也是規範經濟活動、維持經濟社會秩序,奠立國家長期經濟發展基礎的關鍵所在。一切現代化法規的制定與修訂,不僅要滿足國家內在發展的需要,同時也要遵行「國際遊戲規則」,依照國際規範來克盡國際責任,扮演好「地球村」的「模範公民」角色。我們相信,各項現代化的法規制度一旦立法完成,順利付諸實施,即可發揮應有的功能,達成既定的目標。例如依循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規範,有助於推動貿易自由化,及促進對外貿易的平衡發展;而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可鼓勵科技研究創新;遵行國際環保規範,以盡維護地球環境及資源的義務;促進金融、投資自由化,更可調和資金供需,開拓正當投資管道,提高資源利用的效率。

二、繼續充實基本設施,開創投資新環境

現代化國家政府的責任,除了必須健全法制、貫徹法治、維持治安、確保國家安全,使經濟社會更為祥和、健康外,更要積極推動各項公共建設,充實基本設施,改善國民生活品質,並提供企業良好的投資與發展環境。在推動公共建設的過程中,政府為有效動員社會資源,也必須採取適當獎勵措施,鼓勵民間參與。

三、加速產業科技創新,增強國際競爭力

基本設施的充實,可以提供企業生產所需的資源與設備,以厚植產業發展潛力,強化整體經濟發展的基礎;但基礎奠定以後,更須輔導企業界妥善加以利用,發揮預期效益。其中最重要而可行的,就是鼓勵企業加速科技創新,發展高科技工業。

近年,台灣基層勞力雖有短缺現象,但高素質的技術人力仍然相對充沛;這些高生產力的「腦力」資源,正是支持經濟發展最寶貴的「發動機」。此外,台灣經過多年蓄積,已從以往的資本淨輸入國,轉變為資本淨輸出國,可見資金已不虞匱乏;只要妥為規劃、運用,也可成為另一股經濟發展的動力。如此,憑藉日益充足的基本設施,再加上人力、資本兩項資源,企業界即可加速科技創新,積極促進高科技工業的發展,創造新的比較利益,增強國際競爭力,扭轉傳統勞力密集工業比較優勢逐漸喪失的局面,進而迎向廿一世紀高科技時代的挑戰。

長期以來,中華民國無論在總資源供需的估計,或是在重大經濟政策的影響效果評估,以及釐訂總體經濟發展目標等方面,貴會均曾提供相當大的助力,希望今後在我們致力推動國家建設的過程中,貴會能繼續惠予支持與協助,以加速國家現代化目標的早日實現。

最後敬祝

大會順利成功!

各位健康愉快!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