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端午佳節前,總統前往馬祖、東引、亮島、東莒、西莒巡視,並提前和官兵過節
中華民國82年06月18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八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告訴戍守馬祖、東引、亮島、東莒、西莒的國軍官兵:隨著環境與潮流的演變,政府的策略或許會作適時的調整,但是「我們反共的立場、建設台灣、追求國家統一的目標,則是堅定不變的」。

總統並強調,未來數年,兩岸的關係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們要靜觀變化,要掌握主動,因為大陸同胞和台灣同胞都希望看到大陸會出現一個自由民主進步繁榮的社會」。

總統懇切希望,中共當局能認清自由民主是世界擋不住的潮流,儘速開放輿論,實施政黨政治,舉行自由選舉,還政於民。

端午佳節前,總統特別由參謀總長劉和謙、總統府參軍長林文禮、副秘書長戴瑞明及總政戰部主任楊亭雲等首長陪同,專程到馬祖、東引、亮島、東莒、西莒巡視,並提前和官兵過節。東、馬地區選出的立法委員曹爾忠、國大代表楊綏生都在場作陪。

總統表示,到東馬地區看國軍弟兄們,內心深感愉快,尤其是親眼看到大家的辛勞,知道大家認真執行戰備整備工作,及協助地方建設,真正做到了有備無患的地步,內心覺得非常欣慰。

總統重申,「有實力才有安全,有安全才有繁榮」,面對中共潛在的軍事威脅,政府一定要維持強大的軍事嚇阻力量,來確保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民眾的福祉。

「當前我們的國防政策是,不與中共在數量上做軍備競賽,而是從提升『質』的戰力優勢,來建立嚇阻力量,讓中共不敢貿然對我們動武」。總統說,「現在的戰爭是總體的戰爭,勝負的關鍵取決於雙方國民的意志。我們唯有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建立生命共同體的共識,來和大陸的中共當局作長期的和平競爭,我們深信最後的勝利必然屬於民主自由的一邊」。

總統是於十七日清晨首先抵達東引,在隨後兩天的巡視中除了檢視軍事據點,走訪民間商家,參觀學校之外,也對國軍官兵作精神講話。

總統在東引、亮島、馬祖和官兵講話時,都特別感謝大家的辛勞,並希望大家保重身體,為國珍重。

值得一提的是,總統表示,他每次到外島來訪問,看到他方建設一次比一次進步,內心非常高興。但是也有很多的感觸。

「我常常在問自己,為什麼對岸的大陸同胞不能和我們一樣過自由民主的生活?「總統說」,想到這裏,我也會特別欽佩我們的國軍」。

總統指出,因為中華民國的國軍是以保國衛民為職志,以維護自由民主為任務、以維護中華民國憲法為使命的軍隊;而對岸的軍隊,都只是以保護「中國共產黨」一黨之私為目的,兩相一比,好壞真是不可以道理計。

總統在馬祖、東引、亮島等外島和國軍官兵講話,經整埋後重點為:

再過一週就是端午節,今天登輝到前線來看國軍弟兄們,親眼看到大家的辛勞,軍人犧牲奉獻的精神充分顯現在各位的身上,尤其是知道大家認真執行戰備整備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備無患的地步,內心覺得非常欣慰。

四十多年來,由於國軍將士的櫛風沐雨,夙夜匪懈,捍衛國土,及在座的地方人士對馬祖地區的努力,使得我們復興基地的二千多萬同胞得以在安定中求發展。為我們追求政治民主、經濟繁榮、以及社會安定創造了良好的環境,這都要歸功於三軍將士的貢獻。

在國家統一綱領的指引下,海峽兩岸正由軍事的對抗逐漸轉為和平的競爭。我們早已在民國八十年主動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公開表示願以和平方式逐步解決雙方爭端。但是中共當局一方面宣傳和平統一,另一方面卻仍然口口聲聲強調不排除對台用武,而且一再擴張軍備,對我方和平統一的國統綱領也迄無善意回應。面對中共潛在的軍事威脅,我們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做好戰備工作。大家都知道,我們可以百年沒有戰爭,但絕不可一日沒有戰備。「居安」必須「思危」;「有備」方能「無患」。沒有戰備,就沒有安全,更沒有和平可言。今天本人和所有官兵講話時特別指出,充分的軍備整備,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與務實外交一項重要的籌碼。

我們國軍的神聖使命不僅要保衛台、澎、金、馬的安全,作為遏阻侵略的中流砥柱;更要作為政府開創新局的後盾,以支持國家和平統一的大業。本人更要強調,國家的政策隨著環境與潮流的變化,或許採取不同的策略,但我們反共的立場、建設台灣、追求國家統一的目標,則是堅定不變的。

登輝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就職三週年的記者會中,曾經明確地指出,過去四十多年來,我們的國家依賴強大的國軍來屏障台海的安全,使得政府能致力建設台、澎、金、馬。然而,我們的自然資源畢竟有限,為求國家經濟的持續發展,所以要突破現狀,走務實外交的路子,尋求各種機會去交朋友,去參加國際組織,使我們成為國際社會中有建設性的一員。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對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平盡一分責任。

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快速,蘇聯共產帝國崩潰後,冷戰大致告一段落,國際間意識型態的對抗也逐漸消退,國際合作勢將代替軍事對抗。對中華民國來說,這是推動務實外交,以和平方法走務實路線,促進國際合作最好的機會。

亞太地區因美國軍事力量撤出蘇比克灣,加上中共擴充軍備、北韓的核子威脅,與日本「協助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法案」的通過,因而引起亞太週邊國家新的不安。在各國政府了解此時慢慢要從雙邊關係走向多邊合作之際,我們提出建立沒有假想敵的「亞洲集體安全體系」相配合,希望透過地區性的國際經貿金融組織增加接觸,增進瞭解,加強合作,以減低敵意,進而發展海峽兩岸互惠、互利、相互尊重的正常關係。

未來數年,兩岸的關係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們既要靜觀變化,也要掌握主動,因為大陸同胞和台灣同胞都希望看到大陸會出現一個自由民主、進步繁榮的社會。過去多年來,大陸採取經濟開放的政策,一般認為大方向是對的,因為經濟開放才能走向政治民主,我們願意和國際社會合作來積極催化大陸的轉變。我們懇切希望,中共當局能認清自由民主是世界上擋不住的潮流,中共當局應該儘速開放輿論,實施政黨政治,舉行自由選舉,還政於民。

本人一再強調「有實力才有安全,有安全才有繁榮」。面對中共潛在的軍事威脅,政府一定要維持強大的軍事嚇阻力量,來確保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民眾的福祉。當前我們的國防政策是,不與中共在數量上做軍備競賽,而是從提昇「質」的戰力優勢,來建立嚇阻力量,讓中共不敢貿然對我們動武。現在國軍正在進行一連串從根本上加強戰力的措施;另一方面,也在進行三軍兵力結構的合理化,以求從根本上來精實國軍戰力。然而有形戰力的提昇固然重要,無形戰力的提昇更為重要。現代的戰爭是總體的戰爭,勝負的關鍵取決於雙方國民的意志。我們唯有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建立生命共同體的共識,來和大陸的中共當局作長期的和平競爭,我們深信最後的勝利必然屬於民主自由的一邊。

各位親愛的國軍幹部們,馬祖地方人士們,登輝每次到前線來訪問,看到一次比一次進步,內心裏實在非常高興,但是也有很多感觸。我常常在問自己,為什麼對岸的大陸同胞不能和我們一樣過自由民主的生活?想到這裏,我也會特別欽佩我們的國軍,因為中華民國的國軍是以保國衛民為職志、以維護自由民主為任務、以維護中華民國憲法為使命的軍隊;而對岸的軍隊,卻只是以保護「中國共產黨」一黨之私的軍隊,兩相一比,好壞真是不可以道里計。登輝身為三軍統帥,真為你們感到驕傲,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加強外島的防務,擔負起「自由火炬」的角色,影響大陸的轉變,以使中國大陸能早日回歸民有、民治、民享三民主義的建國理想。

最後要特別感謝大家的辛勞,希望大家為國珍重。謝謝!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八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明令褒揚故總統府國策顧問陳啟川,以表彰其功在國家,並表示政府篤念勳耆之至意。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國策顧問陳啟川,資質厚重,器識恢宏,碩望清標,夙著鄉里。東遊歸來,致力懋遷,誠信並孚,聲譽鵲起。台省光復之初,配合國策,放領耕地,風行草偃,功在國家。嗣復捐地興學,培育英才;創設醫院,嘉惠病患。兩膺高雄市市長,規劃建設,宣勤桑梓,人和政通,績效斐然。旋任行政院設計委員會委員、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一抒偉略,共濟時艱。比年受聘國策顧問,嘉言良謨,獻替彌多。忠義垂型,允足矜式;茲聞溘逝,軫悼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勳耆之至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