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蒞臨國立政治大學八十一學年度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82年06月12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二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鄭重表示,基於民族大義,同樣是中國人社會,與台灣本應有兄弟關係的大陸,不僅沒有理由阻撓我們在國際社會的發展,應該是與我們相互扶持,才有助於振興中華民族的大業。

總統重申: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是不容忽視的事實。我們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長期以來,即積極回饋國際社會。然而以中華民國今天的表現及實力,竟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這不僅是不道德的,更是不公平的。

總統強調,在冷戰結束,國際新秩序重建之際,中華民國積極尋求參與國際社會,成為國際組織的成員,不僅是全民的期望,更代表我們亟願負擔國際社會的責任。

總統今天蒞臨國立政治大學八十一學年度畢業典禮,並應邀致詞。總統除了向畢業的同學和家長道賀之外,並向政大校長張京育及全體老師職員多年來辛苦奉獻,表示個人敬佩之意。

總統同時指出,中國人在台灣,已然孕育了一種新的價值觀,在其中,個人的自由意志受到尊重,而且得以充分展現,個人潛在的動力和能力,可得到充分發揮。回顧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對「個體」做到如此的尊重,是未曾有過的經驗。

談到由於民主制度的依序建立,社會在趨向多元化的同時,國人對問題常有不同的看法時,總統表示,我們要藉由溝通,使個人的自由意志在交流互動後,能建立共識,使多元化社會在發展過程中,能夠異中求同。

「這就是登輝經常提到的『生命共同體』的觀念」。總統告訴同學們說,「我們必須體認,在一個尊重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中,必須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意識」。

總統強調,一個民主國家在面對外來的威脅時,唯一可憑藉的,是經由全民自由意志所凝聚的國家生命共同體意識。而且自由意志的展現也只有在構成生命共同體前提下,才具有意義。

總統致詞全文為:

今天是國立政治大學八十一學年度畢業典禮,登輝能應邀前來參加,和大家見面,感到非常榮幸。首先要向各位畢業班的同學和家長們道賀,更要向張校長和全體老師職員多年來辛苦奉獻表示個人敬佩之意。

畢業典禮是個儀式,就像「成年禮」一樣,象徵在人生的過程中,走完一段路,經過了這個儀式之後,各位又要繼續邁入另一階段的人生旅途。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畢業這兩個字在中文和英文裏的涵意。就中文的涵意來說「畢業」是「完成」或「結束」的意思;而在英文之中畢業典禮一般是叫做Commencement,原意則是「開端」或「起始」。所以,此刻除了祝賀各位學業的完成之外,也要為各位同學即將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生涯的開端表示無限祝福之意。

在各位邁進人生新旅程之始,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認識國家的發展與前景。因此,登輝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大家說明本人治國一貫的思考及眼點。

中國人一向有很高的聰明才智,但不可否認的,卻受到傳統不合理政治、經濟體制的壓抑與觀念的束縛,以致無法完全展現出來。雖然時序不斷演進、朝代也多所更迭,但是中國人對政治、經濟應如何發展的看法,仍然承襲以往,並沒有明顯改變,更缺乏突破。一直到近年來,在台灣地區的中國人,迭經鉅大考驗與挑戰,無論是對政治、對經濟、對環境,甚至對生活方式,都產生了許多有別於過去的感受與看法,換言之,個人的觀點、自我的肯定,特別是自由意志等理念,不但都在內心日漸凸顯,並能充分表達於外,這股社會脈動所形成的力量與變化,相信大家身在其中,自是親眼目睹,且有深刻的體會。

回顧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由於政府推動務實可行的政策,加上人民的勤奮、教育的普及,使政府與人民共同創造了充沛的經濟力,展現了蓬勃的社會力。由於經濟與社會基礎的穩固,使我們更有信心貫徹民主政治,所以自民國七十六年起,政府先後解除戒嚴、開放新政黨的成立、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完成資深中央民意代表退職、選出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及至目前憲政改革的幾近完成,可以說都已顯示,我們即將邁入真正現代化的民主社會。登輝認為,這正是我們在傳統與新局的交會中,破繭而出,所創造的「歷史的開端」,實在是非常有意義。我們可以說,中國人在台灣,已然孕育了一種新的價值觀,在其中,個人的自由意志受到尊重,而且得以充分展現,個人潛在的動力和能力,也可得到充分發揮。回顧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對「個體」做到如此的尊重,是未曾有過的經驗。

各位同學,由於民主制度的依序建立,我們的社會在趨向多元化的同時,國人對問題常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們要藉由溝通,使個人的自由意志在交流互動後,能建立共識,使多元化社會在發展過程中,能夠異中求同。這就是登輝經常提到的「生命共同體」的觀念。我們必須體認,在一個尊重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中,必須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意識;一個民主國家在面對外來的威脅時,唯一可憑藉的,是經由全民自由意志所凝聚的國家生命共同體意識。而自由意志的展現也只有在構成生命共同體的前提下,才具有意義。

最近,登輝接見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友人時發現,我們的大陸政策及對外關係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曾有一位對世局有深入觀察研究的友人告訴本人:「前幾年發生在東歐的變化,導致蘇聯的解體,這確實是鉅變。但從歷史的觀點來看,海峽兩岸之間的演變,我們也許可以說是一場更大的變化正在醞釀。一九八七年開始在台灣進行的變革,已經使大陸發生類似的變化,例如地方政府的自主意識抬頭。我想長久以後,海峽兩岸關係會有更多的改變,這在世界史上將深具意義」。我舉這段談話,是要告訴各位,我們處理問題,不是只看眼前,是有歷史觀的,是有遠見的,更必須預期將來,而有所作為。人的想法常會隨環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如果能耐心的等待時機,只要不迷失方向,必然會有良好的進展。所以,登輝向國人提出涵意深遠的呼籲:希望比現實更重要。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同學: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是不容忽視的事實。我們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長期以來,即積極回饋國際社會。然而以中華民國今天的表現及實力,竟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這不僅是不道德的,更是不公平的。在冷戰結束,國際新秩序重建之際,中華民國積極尋求參與國際社會,成為國際組織的成員,不僅是全民的期望,更代表我們亟願擔負國際社會的責任。我們更認為,雖然國家尚未統一,但是,基於民族大義,同樣是中國人社會,與台灣本應有兄弟關係的大陸,不僅沒理由阻擾我們在國際社會的發展,應該是與我們相互扶持,才有助於振興中華民族的大業。

各位同學:人生有夢,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實踐年輕時代編織的夢。各位能在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的大環境下規劃自己的理想;又適逢中國歷史開啟新端之際,投入社會,為開創新天地而努力,真是何其有幸。

「親愛精誠」是政治大學的校訓。登輝深切期盼,我們要做到地不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省籍黨派,大家親愛精誠,團結合作,不僅在台灣地區腳踏實地發展,更要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更恢弘、璀璨的新時代而奮鬥。

最後,再度祝福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各位女士、先生,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二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明令褒揚故總統府資政劉闊才,以表彰其功在國家,並表示政府篤念耆賢之至意。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資政劉闊才,志慮忠純,器識恢閎,早歲負笈東瀛,專攻法律,學成歸鄉,執律師業,捍衛人權,伸張正義,績效昭彰,聲華並懋。臺員光復,先後任省參議員、省議員、省府委員,推行地方自治及土地改革政策,不遺餘力;而苗栗設縣,尤賴藎籌。公餘興學育才,熱心公益,惠澤廣被,聲譽益隆。嗣膺選立法院立法委員,旋任副院長、院長,論政立法,宣勤議壇;讜論嘉謨,允孚物望。碩德殊勳,功在國家。茲聞溘逝,軫悼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耆賢之至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