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晚宴款待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
中華民國82年06月11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一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期盼中華民國與菲律賓,能繼續秉持傳統友誼,推誠相與,進一步發展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促進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而共同努力。

李總統伉儷今晚在台北晶華飯店,以晚宴款待專程來我國訪問的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總統並代表政府與人民對她的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晚宴前,總統伉儷並接見艾奎諾夫人,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部長錢復及菲國駐華特別代表羅慕威在場作陪。

晤談時,總統盛讚艾奎諾夫人領導菲律賓致力民主改革,為人民謀取最大福利,所作的貢獻。

艾奎諾夫人則感謝總統伉儷的盛情與中華民國政府對她此行所作的妥善安排。她同時面呈菲律賓總統羅慕斯給李總統的親筆信。

艾奎諾夫人並表示,她素仰中華民國的各項政、經成就,這次能親來訪問,實地了解李總統主政下的中華民國進步現況,令她有百聞不如一見之感。

她特別希望,菲律賓能進一步加強和中華民國的各項友好合作關係。

在隨後的晚宴席間,總統特別推崇艾奎諾夫人才識卓越、氣質高雅,是世界知名傑出女性,在擔任總統期間,更是深受人民的愛戴。

總統並指出,環顧世局,新的國際秩序正逐漸形成,面對二十一世紀太平洋時代的來臨,中、菲兩國在地理上最為接近。總統並引述中國人的一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希望雙方能推誠相與加強合作。

「鑒於菲律賓是極具發展潛力的國家,而且菲國的穩定與繁榮對亞太地區甚為重要」,總統表示,「我們堅信中華民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強固邦誼與互惠關係必有助於本地區,乃至於全世界之和平與進步」。

今晚與宴的主賓包括:卜連喬(菲國Pampanga省長)、李永年夫婦、克魯茲夫婦(艾奎諾夫人長女婿)、亞貝拉達夫婦(艾奎諾夫人次女婿 )、夏漢妮參議員。陪賓則有連戰夫婦、蔣彥士夫婦、錢復夫婦、瑞明夫婦、謝森中夫婦、趙守博夫婦、辜濓松夫婦等。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一日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今天表示,推動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的工作,是李總統登輝先生根據全民的願望所制訂的一項大政方針。但是,在積極推動參與聯合國的同時,我們必須理性的來評估情勢,做好周延的準備工作。

他指出,有關推動參與聯合國一事,目前外交部正積極規劃,做初步的設計,並且希望能以全民的力量,來加速達成這項目標。

蔣彥士下午代表總統在總統府,會見張晉城等七位國大代表,聽取他們對公民投票立法及加入聯合國的意見。包括許陽明、曹啟鴻、許瑞峰、顏明聖、楊嘉猷及許榮淑等國大代表,都希望能儘速完成公民投票的立法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他們表示,加入聯合國是朝野的共識,而制訂公民投票法也有朝野立法委員九十二人的連署支持,希望這兩個目標都能儘速實現。

許陽明也代表大家面呈一封致總統的公開信,及公民投票法草案,請蔣秘書長轉呈總統。

蔣彥士在聽取與會國代們發表的意見後表示,他一定會將今天大家提出的建言,完整地向總統報告。

對於公民投票的問題,蔣彥士也特別指出,他個人認為公民投票是一件好事,但並不是每一件事都要透過公民投票來解決,例如加入聯合國已是全民共識,就沒有必要公民投票。

他說,立法院、國民大會都是代表民意的機構,基本上除非立法院與國民大會對於重大提案作出和民意相違的結論,才需要透過公民投票來覆決,否則是沒有必要的。

談到參與聯合國的名稱時,蔣彥士表示,他個人認為,目前要加入聯合國有許多問題必須面對,必須先做好準備工作,現階段就決定以台灣名稱來加入聯合國,並不適當。

不過,蔣彥士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在這個基礎上,蔣彥士希望大家能建立共識,共同為人民的福祉與國家的利益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