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以「經由國際合作,促進經濟發展」為主題的的國際青年商會一九九三年亞洲太平洋地區大會,在台北世貿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82年05月27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亞太地區國家,無論基於本身利益或整體世界福祉的考量,均有必要一方面扮演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先鋒角色,另一方面擔負起維護、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責任。

因此,總統呼籲亞太地區國家,應加強彼此合作、交流,以迎接太平洋新世紀的來臨。以「經由國際合作,促進經濟發展」為主題的的國際青年商會一九九三年亞洲太平洋地區大會,下午在台北世貿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總統應邀致詞並發表談話。

總統說,亞太地區國家由於歷史的政治包袱,加上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背景差異極大,在短期內形成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或歐體那樣緊密的貿易集團希望不大。

不過,總統指出,亞太地區內,日本具有充裕的資金、生產技術及部分的市場容量,四小龍擁有高品質的勞動力和中、高技術及資金,東南亞國家可提供豐富的資源與廉價的勞力,在此資金、技術、勞動力三方面因素的結合下,只要區域內的貿易、投資能夠繼續發展,並克服由於政治因素所造成的難題,將可促進亞太地區進一步的繁榮

與成長。

總統致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一九九三年國際青商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大會,今天在台北舉行,登輝首先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遠道而來的國際青商會朋友,表示熱烈歡迎之意。

我們都知道,國際青年商會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國際性青年組織。自一九四四年在墨西哥成立以來,即秉持結合有志青年,發展青年才智之宗旨。共同為和諧社會、繁榮經濟以及提升精神文明之崇高理想而努力。因為所揭示之宗旨適合時代潮流,極受各國青年所歡迎,會務發展非常迅速。已經擁有會員國一百十四個,會員四十五萬人,其中亞太地區就有十九萬人,是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國際社團。數十年來,經由國際交流活動的舉辦,除造就不少有為青年外,在促進國際合作、增進世界和平等方面,更有具體貢獻,令人敬佩。

此次大會的主題「經由國際合作,促進經濟發展」,是個非常切合時代需要的議題,值得大家深入探討。

一九九0年初期,世界政經情勢遭逢前所未有的巨大轉變;如冷戰終結、蘇聯的瓦解、東歐國家的政經改革、兩德的統一,以及歐體、北美與亞太地區的經貿區域的逐漸形成,在在顯示世界政經結構正在迅速蛻變,國際經貿新秩序亦在逐步形成。世界經貿新秩序的形成,對依賴外貿拓展的我國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

根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估測,未來二十年世界經濟在高科技持續創新、東西冷戰結束以及和平紅利效益逐漸顯現的有利因素下,可望維持年平均百分之三的穩健成長,與一九七0與一九八0年代相當。其中亞太地區展現驚人的活力,成長率可望高達百分之六點二,北美與歐洲經濟成長較緩慢,將僅約百分二點五。未來數十年全世界的經濟重心在亞太地區。至西元二0一0年,亞太地區的產值將佔全世界總產值的三分之一,超過一九九0年的四分之一。到了西元二0四0年,全世界將會有半數的產品與勞務,是由亞太地區製造或提供的。

一九七三至七四年與一九七九至八0年的兩次石油危機,引發世界性的經濟衰退,工業化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第三世界,尤以拉丁美洲外債問題嚴重,全球保護貿易主義升高,導致一九八0年代區域合作的蓬勃發展。歐體十二個國家已於一九九一年十二月簽定馬斯垂克條約,作為歐洲政經進一步整合的基礎。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於一九九二年八月草簽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待三國國會通過後,可望於一九九四年正式實施。這些區域經濟合作的發展已給太平洋地區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使區內經濟合作的活動趨向積極。亞太地區國家由於歷史的政治包袱,加上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背景差異極大,在短期內形成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或歐體那樣緊密的貿易集團希望不大。不過,亞太地區內,日本具有充裕的資金、生產技術及部分的市場容量,四小龍擁有高品質的勞動力和中、高技術及資金,東南亞國家可提供豐富的資源與廉價的勞力,在此資金、技術、勞動力三方面因素的結合下,只要區域內的貿易、投資能夠繼續發展,並克服由於政治因素所造成的難題,將可促進亞太地區進一步的繁榮與成長。

亞太地區國家,無論基於本身利益或整體世界福祉的考量,均有必要一方面扮演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先鋒角色,另一方面擔負起維護、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責任。因此,亞太地區國家應加強彼此合作、交流,以迎接太平洋新世紀的來臨。

今天在座的有許多來自亞太地區的貴賓,登輝希望各位能夠利用此次機會,一方面實地了解中華民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教育、社會等方面的進步情形;一方面希望就所見所聞,提供意見,給我們指教。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廿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說,台灣經驗的成功歸納起來有五項因素,也就是:(一)務實的財經政策;(二)勤奮的勞動力;(三)普及的教育;(四)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五)順利轉型的經濟。

總統強調,「事實上,這些成功的因素是在安定、和平的情況下,才能完成」。總統說,我們的目標是要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因為這是達成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途徑。

國際青年商會第四十三屆亞太大會各國代表羅比.達金斯等一行五十人,今天上午九時由內政部吳伯雄部長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參軍長林文禮、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中華民國正致力於建設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他強調,最終目標是要使個人的認同和社會、國家的認同結合在一起,以實現「生命共同體」的理想,同時經濟的發展也是大家要努力的方向。

在談到亞洲未來經濟展望時,總統認為亞太地區雖然目前生產力仍較北美地區和歐洲共同體為低,但此一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勞動力多,且極富發展潛力,按照目前發展情勢預估,二十一世紀亞太地區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工廠」和「市場」,對未來經濟影響力一定非常大。

總統同時表示,中華民國甚願將自己發展的成功經驗,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成功經營方式,提供給世界上發展中國家做借鏡。

國際青年商會第四十三屆亞太大會共有來自二十七個國家地區的代表七千多人來華與會,這是歷年國際青年商會在我國舉辦最大一次的活動。

今天晉見總統的賓客是由市議員陳政忠代表致謝詞,世界總會主席美國籍羅比.達金斯先生則代表致贈總統紀念品;總統也回贈每位賓客一份精美禮物。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今天表示,推動參與以重聯合國,是李總統一個堅定的政策,雖然可以預期將會面臨許多困難,但是只要對國家有利的,政府一定會做,政府更有心與毅力來解決難題。

「不過,方式與步驟非常重要」。蔣彥士強調,重聯合國需要群策群力,才會有所成。

蔣彥士今天上午代表總統在總統府,會見呂秀蓮等七位中央民意代表,聽取他們對加入聯合國入會一事的意見。包括立法委員張旭成、謝聰敏、陳哲男、趙永清、葉憲修及國大代表林玉體等,都希望政府能儘早在今年提出申請加入聯合國。

他們表示,加入聯合國幾乎是朝野與民間的共識,大家也都了解今年提出申請會有困難,甚至被否決,但是一定要試而不要再延宕。

蔣彥士則表示,對於加入聯合國,大家的意見基本上和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大家也都支持總統對加入聯合國的看法,至於如何加入?用什麼方式、步驟來進行?這都需要行政單位作審慎的研究。

他表示,將向總統完整地報告今天與會代表們所提出的意見。

對於部分代表提出,政府花太多的經費來從事購買武器,以和中共競賽,希望政府能予以改進的意見,蔣彥士則誠懇的表示,政府絕不是要花大筆經費購置武器來和中共作軍備競賽。

他說,總統多次和訪賓見面時都說,中華民國購買F-十六與法國幻象式戰機等裝備,最主要的目的是汰舊換新,要保衛我們人民生命財產與國家社會的安全。由此應可以了解政府購買軍事裝備的目的。

呂秀蓮等與會中央民代,今天也向蔣彥士展示了民眾簽名希望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布條。

蔣彥士在談話中,也多次表示,朝野都支持總統提出參與聯合國的呼籲,我們相信政府有關單位負責主管也希望能愈快加入聯合國愈好,但是,「我們一定要凝聚全民力量與智慧,有計劃、有方法、一步步的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