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記者會
中華民國82年05月20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國與國之間軍事的對抗已不存在,和平發展代替了武力對峙,目前,也正是我國以和平方法推動務實外交最好的時機。

總統同時強調,參與聯合國是我們政府努力的目標,雖然有很多的困難,但是我們一定要去奮鬥,去克服,尤其是,「希望比現實更重要」,國人必須有此體認。

總統記者會今天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發言人戴瑞明主持。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陪同蒞臨記者會會場,獲得在場一百六十位中、外媒體記者的鼓掌歡迎。總統在八十分鐘的記者會中分別答復記者所提出的兩岸關係、加入聯合國,以及總統推動大陸政策及務實外交等十二個問題。

總統表示,我們參與聯合國的時間,「大概不會如中共加入聯合國要花二十二年」,總統認為,當前國際情勢是我國以和平方式推動務實外交的好機會,同時,在國際關係方面,由於美國勢力逐漸自本地區撤離,亞太地區集體安全體系的建立有其迫切需要。

談到兩岸關係時,有記者詢及過去鄧小平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岸統一的說法,不知總統的看法如何,總統表示,「鄧先生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岸統一。這是他的希望,但事實情況可能不會那麼簡單」,將來三年變化很大,但是「希望是一件事情,現實則是另外一件事情」。

總統並指出,中共的經濟發展有很多的問題,而大陸的老百姓和台灣的人民都希望看到的大陸是自由、民主、均富的社會,尤其是大陸沒有章法、制度,也沒有組織,經濟的發展也不清楚未來會變成怎樣?因此,這個問題令人相當悲觀。

對於將來繼任人選的問題,總統在記者會中也作了坦誠的答復。

總統說,他並沒有想過下一任繼任人選的問題,「本人認為,繼任者最好是自然形成,這樣全民才可以接受」。

總統並強調,每一個新的時代都有新的領導人出現,不必刻意去選擇領導人。總統也說,當他退休後,「我決定完全離開台北,住農村或鄉下,就做一個農民或從事基督徒服務的事,絕對不理政治」。

談到政黨政治時,總統說,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政黨政治?如果我們從政黨要民主化,理念要民主化去探討,可能不會太清楚,事實上,政黨政治一方面可以反映社會的多元利益和價值,同時,政黨政治最重要的一面,是可以發揮「異中求同」的整合作用。

當問到我政府對西藏的立場時,總統說:我們同意並支持給予西藏更自治權,保護西藏文化,這是憲法的規定。如果達賴喇嘛來訪,我們歡迎,同時希望幫助他們得到真正的自由。

總統同時強調,政府對大陸問題,非常小心,一步一步的來,我們希望台灣海峽和平的情況維持下去,大家慢慢建立互信是最重要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尊嚴,有奮鬥的目標,問題是我們要一步一步小心、謹慎來處理,不能被一些口號來

影響。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呼籲國人:我們不應該讓浪漫的口號,矇蔽了我們的理性;也不要讓激情的批評,誤導了我們的判斷。

總統說,面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們需要的是務實的政策和可行的策略。我們必須時時以﹁生命共同體﹂為念,耐心地透過溝通、協調來凝聚共識。

總統強調,「我們絕不因為短暫的脫序現象,而影響我們貫徹民主政治的決心,登輝一向以樂觀的態度,展望未來的發展」。

廣受矚目的總統記者會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在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中,分別就中外記者所提出的兩岸關係、政治、外交、政黨,及總統個人的問題;以堅定的態度作了明確的答復。

記者會是由總統府發言人戴瑞明主持,總統於十時正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陪同蒞臨會場。在接受記者所提的問題之前,總統作了簡短的談話。談話全文為: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今天是登輝就任第八任總統滿三週年,特地舉行記者會,向國人說明國家大政的方向與本人的看法。

在回答各位所提的問題之前,我想藉這個機會講幾句話。

登輝決定重大政策時,有一項重要因素一定會列入考慮:那就是我們特有的政治文化與社會生態。用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一定考慮到風土人情的因素。不管在那個年代,遷移到台灣的同胞,因為必須對資源的缺乏,必須和環境搏鬥,所以,都具有開拓的精神,非常自我肯定。面對一個人人相當肯定自我的社會,要怎麼辦呢?我認為就是要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整體觀念,透過溝通、協調的方式,凝聚這個共同體的共識。

基於這個認識,登輝在處理國家大政的時候,最重視的就是:經由討論、溝通、協調,使全民的自由意志受到尊重、得以落實。所以,我們舉行國是會議,以匯集海內外各界的意見,建立政治革新的共識。處理二二八事件也是同樣的道理。將來大陸政策如果要有重大的進展,我們也一定會先經由各方討論溝通,建立共識後再施行。

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們一定要施行實實在在的政黨政治。施行政黨政治,政黨就必須向選民負責,贏得選民的支持。我認為目前我們政黨政治的發展最重要的是,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一定要掌握社會脈動,自我調適,使黨意與民意結合,並能展現充沛的活力,與民眾緊密站在一起。至於較年輕的政黨,也應該不斷的自我成長,吸取經驗,建立公信。同時,朝野各黨應秉持國家利益第一、人民福祉為先的原則,從事公平、理性的競爭。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們不應該讓浪漫的口號,矇蔽了我們的理性;也不要讓激情的批評,誤導了我們的判斷。面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們需要的是務實的政策和可行的策略。我們必須時時以「生命共同體」為念,耐心地透過溝通、協調來凝聚共識。我們絕不因為短暫的脫序現象,而影響我們貫徹民主政治的決心。登輝一向以樂觀的態度,展望未來的發展。

最後,本人想要藉此機會,鄭重地對全體國人,在登輝過去三年的任期中,給予的支持與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要對全國從事公職的政府同仁,堅守崗位,執行政策的辛勞,表示慰勉與謝意。此外,對關心國事,隨時不吝賜教的政界、學術界、工商界、傳播界的女士、先生,我也要在此一併說聲謝謝各位。現在請大家發問。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日

今天是李總統登輝先生與李副總統元簇先生就職三週年,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特別偕同參軍長、副秘書長及府內一級主管首先向副總統致敬,隨後,副總統率大家一起向總統致敬。

總統府今天並沒有特別為總統、副總統就職三週年舉辦任何儀式或活動。總統除了上午舉行中外記者會外,照常處理政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