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由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率領的訪問團
中華民國82年05月15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十五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說,中華民國近年來在社會發展快速變遷之際,除了積極從事各項政經改革外,並致力於建設一個尊重合民自由意志的社會,其中,最重要的是把民眾主觀的「自我」和國家、社會的「整體」意識融合起來。

總統表示,近年來中華民國的各項進步發展深獲世人肯定,事實上,就歷史的觀點來看,目前可說正是一個最好的階段。

「本人常將之稱為歷史的開端」總統說,他期望藉著各種改革與進步,使國人慢慢體會自己本身存在的意義。總統認為,「事實上,大家也都逐漸體會到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價值,也由存在進而體會到未來發展力量的深意」。

由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率領的訪問團,下午四時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陳錫藩在場作陪。

總統對包括美國前任國防部部長錢尼在內的成員這次來訪,表示歡迎之意。總統並幽默的說,由各位的來訪在此間所受到的重視,可見到大家的份量。

與會的成員對於我國近年來的政治、憲政改革、大陸政策等都相當肯定,也對此表示興趣,總統對他們所提出的問題一一作達。

總統說,中華民國之所以要從事改革主要是為了國家未來長治久安的發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希望能走出過去的威權體制,而邁向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發揮的民主社會。

總統認為,在改革的過程中當然面臨許多的問題,但是,「我們都是是採取合法、合情、穩定的方式來進行,而且都獲致預期的目標」。

總統並舉國會的改革為例指出,資深中央民意代表的退職能在平和的氣氛下進行,就是花費了許多心力而達成,另外,在憲法的修正,與兩岸關係方面,總統也提出他的看法。

總統說,過去四十多年來兩岸是以武力對峙,但我們認為應該以和平來取代武力,因此,我們主動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並且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並由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都是我們對大陸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步驟。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十五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自頒授三等景星勳章給內政部警政署署長莊亨岱,以表彰他領導全體警察及警政人員,為維護社會治安及人民安全所作的貢獻。

授勳典禮是於今天上午九時在總統府舉行,行政院院長連戰,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內政部部長吳伯雄,法務部部長馬英九,國家安全局局長宋心濂、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吳東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學廉、刑事警察局局長盧毓鈞等都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的進行是在禮官宣讀勳章証書後,由總統親授三等景星勳章給莊亨岱。總統先佩綬帶,繼掛正章,授勳畢,總統向莊署長握手致賀,全體觀禮人員也鼓掌致賀。

莊亨岱在受勳後致詞表示,今天獲頒勳章,是他從事警察工作四十九年來最大的榮譽,但這份榮耀是全體警察工作同仁平日為社會治安工作努力所得,「所以應由全國七萬多警察同仁大家共同分享」。

他也指出,當前治安工作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而日趨複雜,因此警察的責任也愈大。莊亨岱保証所有警察同仁與其他治安單位,共同合作將全力以赴,以使民眾能有安全感,社會能夠安定。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十五

總統府發言人戴瑞明今天針對有關鄧小平歡迎李登輝總統訪問大陸的報導表示,對於這類沒有確切消息來源的報導向來不作評論。

戴瑞明指出,中華民國政府把國家統一視為長程目標,必須根據國家統一綱領逐步推動。在中共當局尚未滿足國統綱領近程階段條件前,不談高層互訪的問題。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共應該順應大陸同胞的要求,開放輿論,舉行自由選舉,實施民主政治,以使台海兩岸差距縮小。在時機尚未成熟前,雙方高層人士的互訪是沒有意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