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由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率領的訪問團
中華民國82年05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說,中華民國近年來在社會發展快速變遷之際,除了積極從事各項政經改革外,並致力於建設一個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社會,其中,最重要的是把民眾主觀的「自我」和國家、社會的「整體」意識融合起來。

總統表示,近年來中華民國的各項進步發展深獲世人肯定,事實上,就歷史的觀點來看,目前可說正是一個最好的階段。

「本人常將之稱為歷史的開端」,總統說,他期望藉著各種改革與進步,使國人慢慢體會自己本身存在的意義。總統認為,「事實上,大家也都逐漸體會到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價值,也由存在進而體會到未來發展力量的深意」。

由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率領的訪問團,下午四時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陳錫藩在場作陪。

總統對包括美國前任國防部部長錢尼在內的成員這次來訪,表示歡迎之意。總統並幽默的說,由各位的來訪在此間所受到的重視,可見到大家的份量。

與會的成員對於我國近年來的政治、憲政改革、大陸政策等都相當肯定,也對此表示興趣,總統對他們所提出的問題一一作達。

總統說,中華民國之所以要從事改革主要是為了國家未來長治久安的發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希望能走出過去的威權體制,而邁向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發揮的民主社會。

總統認為,在改革的過程中當然面臨許多的問題,但是,「我們都是採取合法、合情、穩定的方式來進行,而且都獲致預期的目標」。

總統並舉國會的改革為例指出,資深中央民意代表的退職能在平和的氣氛下進行,就是花費了許多心力而達成,另外,在憲法的修正,與兩岸關係方面,總統也提出他的看法。

總統說,過去四十多年來兩岸是以武力對峙,但我們認為應該以和平來取代武力,因此,我們主動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並且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並由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都是我們對大陸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步驟與方向。

總統告訴訪賓說,我們在從事政改過程中雖然發生許多問題,但沒有發生所謂的失序,這是因為我們是在合法的程序下進行改革,而且改革也是人民普遍的希望。

總統特別強調,國家的統一是我們重要的目標,但是,我們並沒有時間表,「中國的統一是本人的希望,但不是在目前中共的制度下統一」。

談到重返國際社會的問題,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期望重返國際社會,主要是希望能以本身的實力來幫助國際上需要幫助的國家,事實上,我們認為中華民國不能加入國際組織,對國際社會而言是種損失」。

對於錢尼在美國擔任國防部部長任內支持美國政府出售F十六給我國一事,總統也當面向錢尼表示謝意,總統同時強調,中華民國購買武器,主要是為了防衛國家的安全與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

今天拜會總統的訪賓還包括:柯克派翠、李潔明、葛森、林中斌、馬建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