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東加王國首相魏亞男爵夫婦
中華民國82年04月29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東加王國首相魏亞男爵夫婦,對他們遠道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總統並特別請他轉達對東加國王杜包四世的問候之意。

東加王國位於斐濟以東,接近國際換日線之南太平洋,是南太平洋諸島國中,最具歷史傳統的國家,經濟以農業為主。

李總統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曾代表政府以總統特使身分,赴東加參加其立憲一百週年紀念典禮。

今天,總統和魏亞首相晤談時,總統特別表示,他對東加王國的風土人情印象深刻,總統也關心東加王國的農業發展、電力、交通建設概況。

魏亞首相表示,東加政府與人民對中華民國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協助,都非常感激,同時,也希望能加強與中華民國的各項合作關係。

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亟願協助東加的各項建設,希望因此能更增進東加王國人民的福祉。

魏亞男爵首相夫婦是偕同三王子拉華嘉夫婦,於上午九時三十分,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胡為真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與外交部部長錢復在場作陪。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總統府發言人室戴瑞明今天鄭重的表示,李總統登輝先生再三的昭示國人:「我們一切的努力,無不是在中華民國的前提下,以整個民族的前途與發展與眼」。追求國家的統一,更是李總統的理念與目標。

戴瑞明強調,台灣隔離於中國大陸,是一個不幸的政治現實,它使兩岸的中國人生活在兩種不同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之下,也形成兩岸人士差距甚大的生活水準,但是「血濃於水」的歷史、文化和血緣關係,更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視的事實。

戴瑞明更進一步指出,從歷史文化來看,在台灣的台灣人或外省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我們不能切斷與中華民族的關係,也不能切斷和中國文化的關係。

他說,總統相當正視國家認同的問題,而且在每次的談話中,都公開的呼籲國人,台灣的前途與整個中國大陸是分不開的。任何分裂國土的主張,更為民族大義所不容,為國家法令所不許。

戴瑞明並且表示,外界對於總統的國家立場有所疑慮是不必要的。因為追求國家統一不但是海內外中國人的希望,更一直是總統治國的理想與目標。

戴瑞明是針對部分人士質疑總統的國家認同立場,在答復記者詢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總統府發言人戴瑞明今天鄭重指出,李總統登輝先生無論在公開場合,或是在接見賓客時,無不強調以國家統一作為長遠目標,他一直希望,把台、澎、金、馬建設為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進而影響中國大陸。

戴瑞明說,李總統最近接見北美台灣商會聯合會歸國訪問團成員時指出,「台灣人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追求統一是我們的目標,至於何時統一,我們並沒有時間表,要看兩岸發展的情形而定。在統一之前,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要保障台灣的安全。兩岸之間的關係,要秉持務實、穩健的原則來進行,每一個步驟都非常慎重,最重要的就是以全民的利益、福祉為依歸」。

戴瑞明同時指出,李總統認為,我們不僅要生存,而且要發展。我們必須要肯定自己的存在,讓人家知道我們中華民國在這裏的存在。讓人家承認我們的存在,而存在就有希望,存在就必須發展,所以,我們採取務實外交,主張在國家統一之前,中華民國應有一合理的國際地位。

戴瑞明說,如果因為這樣的主張,而被認為總統傾向「台獨」或「獨台」的話,這是一種嚴重的誤會。

戴瑞明指出,李總統是一位非常務實的人,也是一位有前瞻性的人。因為總統一方面希望把台、澎、金、馬建設成一個真正實行政黨政治的民主社會,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我們的實力影響大陸,回饋國際社會。

戴瑞明強調,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總統是一國的元首,代表國家,是國家的象徵,應受到尊重。縱使在民主國家,一般人可以批評總統,但不能作人身攻擊。戴瑞明懇切地呼籲國人認清總統「天下為公」的襟懷與崇高的治國理念。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