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
中華民國82年04月27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讚揚中華民國國軍在過去四十多年,為了保障台、澎、金、馬的安全與自由,維持西太平洋的安定與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總統並指出,「我們相信有實力才有安全,有安全才有繁榮」。

總統說,中華民國最近倡議建立以對話協商方式解決爭端的亞太集體安全體系,其目的即在謀求本地區的安定與和平。

總統強調,「在這個安全體系中,沒有假想敵人,只有競爭夥伴。本人相信,唯有如此,才能獲得較持久的和平」。

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五十一屆理事會會議開幕典禮。李總統應邀與會並發表談話。

總統特別向與會的各國代表強調:當我們愈來愈接近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一個相互依存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中華民國願意成為這個新秩序中具有建設性的一員。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是一個良好的合作夥伴」。

總統致詞全文為:

大會主席、各位理事、各位貴賓:

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第五十一屆理事會會議,今天在台北市舉行,登輝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各位貴賓表示熱烈的歡迎之忱。

貴會自一九五0年在法國巴黎成立以來,即以建立一個自由和平的世界為宗旨,不斷積極奉獻,以適當的和平手段,調處國際糾紛,尊重基本人權,協助在戰爭中傷殘人員復健,重入社會為努力目標。此種博愛濟世的精神,正與我國古聖先賢所倡導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大同思想不謀而合。中華民國政府為了照顧退伍軍人,設有「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對退除役官兵提供就業、就學、醫療復健與安養等各方面的服務,成效良好。這些具體的措施與貴會成立的宗旨,幾乎完全相同,可見中華民國政府是貴會宗旨的忠實支持者。

在座的各位貴賓,都曾經置生死於度外,捍衛自己的國家、維護世界的和平,值得世人的尊敬。過去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國軍為了保障台、澎、金、馬的安全與自由,維持西太平洋的安定與和平,曾經作出重大貢獻。今天從全球的戰略形勢來看,冷戰雖已結束,但由於台灣海峽兩岸生活方式不同,雙方的歧見仍然存在。我方早已主動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放棄以武力做為解決爭端的手段,並且表明將依循「國家統一綱領」所楬櫫的原則與進程,從事和平競爭;但中共方面卻仍不排除使用武力,企圖達到併吞台、澎、金、馬的目標。為了維護國家的安全,台灣海峽的安定,保障兩千萬同胞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中華民國政府必須採購先進武器,整建空中、海上與陸地的武裝力量,維持有效的嚇阻力量。我們相信有實力才有安全,有安全才有繁榮。中華民國最近倡議建立以對話協商方式解決爭端的亞太集體安全體系,其目的即在謀求本地區的安定與和平。在這個安全體系中,沒有假想敵人,只有競爭夥伴。本人相信,唯有如此,才能獲得較持久的和平。

各位貴賓:當我們愈來愈接近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一個相互依存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中華民國願意成為這個新秩序中具有建設性的一員。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是一個良好的合作夥伴。

最後敬祝理事會圓滿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約見警政署署長莊亨岱,對警方近來先後迅速偵破電話恐嚇及綁架勒贖等重大刑事案件,表示嘉勉與讚許,並請其向破案有功的警察人員轉達慰勉之意。

總統對當前社會時常發生重大刑案,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問題,極為關切,特別在今天上午十時三十分於總統府約見莊亨岱署長。

莊亨岱署長在總統詢及工地安全問題時報告稱,警方有決心,也有能力維持工地安全,打擊犯罪。只要民眾勇於檢舉並與警方密切配合,警方有信心遏止工地勒索事件。

莊亨岱指出,一般工商界人士都有花錢消災的心理,遇有事故不向警方報案,於事後又抱怨警方置之不理。事實上,只要警民密切配合,以往重大刑案的破案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因此,他懇切的希望,民眾能和警方合作。

按,四月初國內發生羅金瑩謊報在民航機上藏置炸彈影響民眾旅行案,以及日前所發生的日立公司董事長許明傳遭綁票勒贖案,影響企業界在國內的投資。此次警方能迅速破案,對於挽回企業界根留台灣發展的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