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辜汪會談」即將舉行,國內對於此一民間性、事務性的會談
中華民國82年04月23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三日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今天表示,政府對於海峽兩岸的互動與發展,都有其因應的步驟與對策;最重要的是,在維護此間二千萬同胞的權益和福祉下,我們以理性性的認知、務實的態度、慎重的來進行每一步。

蔣彥士是在答復媒體詢及對辜汪會談的看法時,作以上表示。

由於「辜汪會談」即將舉行,國內對於此一民間性、事務性的會談,有部分人士有不同的評議,甚至對於受委託前去會談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個人及其家族有所質疑。

蔣彥士告訴記者時,特別引述昨天李總統對婦女界代表所講的一段話,希望朝野人士都能深一層的去深思其中的意義。

李總統這段話是這麼說的:「今天,大家要認識清楚,目前兩岸關係,仍然是民間交流階段。最近新聞上最熱門的『辜汪會談』,是民間性質、事務性質的會談。政府的大陸政策如果要突破性的發展,一定會先經朝野討論,建立全民共識後再施行的,這點大家應信任政府」。

深受總統倚重與國人敬重的蔣彥士說,他之所以再一次的引述總統談話,就是要強調,國人應該信任政府,信賴政府所委託的民間組織與負責人去和大陸民間代表會談。

他說,在資訊如此發達、流通的現代社會,如果政府去做和此間民眾的生活、安定、福祉、權益相違背的事情,是絕對隱藏不了的。在這種認知之下,「本人更堅信辜汪會談是決不會有出賣台灣人民的情事,相反的,這次辜先生親自到新加坡,所做的一切也更是為我們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生活的同胞」。

與辜振甫先生有長達數十年情誼的蔣彥士也特別表示,這次有部分民意代表對辜振甫本人及其先翁的污蔑,是極不公平的。他說,長期以來辜先生對國家、社會都有卓越的貢獻,國人實不因以是為非,以黑為白。

蔣彥士希望國人,應有多一份寬容與體諒的心,提出善意的評批,相信,如此也較使人容易接受。

當記者又問到民進黨人士普遍對兩岸關係的發表示質疑的態度,應如何化解時,蔣彥士則表示,事實上有許多誤會都是因為不了解而產生,因此,他特別也轉答總統的意思說,希望民進黨人士能來參加國家統一委員會和研究委員會,甚至陸委會、海基會等。

蔣彥士表示,相信親自加入,實際的了解政府在兩岸關係方面如何運作後,有關對政府的疑慮,必然能減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