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茶會款待全國各界婦女代表
中華民國82年04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我們以參與聯合國為未來外交工作的目標,只要我們積極作為,一定會使各國重視這個問題,認真考慮。總統特別強調,「我們堅持的是,在國家尚未實現統一以前,中華民國應有一合理的國際地位」。

總統同時肯定的指出,「政府的大陸政策如果要有突破性的發展,一定會先經由朝野討論,建立全民共識後再施行的,這點國人應該信任政府」。

總統於下午四時,在總統府以茶會款待全國各界婦女代表嚴倬雲、郝郭菀華、孫俞蕙萱等一百二十多位。今天也是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的會慶。總統對於大家的來訪,除了表示誠摯歡迎外,也推崇婦女們對社會公益活動所奉獻的心力。

總統在談話中,也藉著這個機會向全國婦女同胞代表說明這幾年來,我國政治發展的歷史意義。

總統的談話全文如次:

登輝首先要對各位的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同時要代表內子向各位致歉,因為她患感冒發燒,遵醫生囑咐需休養,所以無法來接待大家。各位都是目前深具影響力的婦女社團領導人,這次齊聚一堂,慶祝婦聯會會慶,藉著經驗的切磋,深信必有助於會務的推展。

長久以來,婦女同胞秉著與生俱來的耐心、條理,以及傳統上忠誠、謙卑的美德,一直是台灣發展的幕後功臣,更基於愛心和同情心,使婦女同胞對國家建設與社會公益投注許多心力,成績相當可觀,婦女同胞的貢獻,值得國人肯定。

現代婦女的角色是多元的,角色扮演上常有矛盾和衝突,如何克服內心的矛盾和衝突,達成自我實現,有賴婦女的智慧,因此,一個現代婦女的成功,無疑地比男士更為艱難,也更為可貴。我從許多有成就的婦女身上,看到她們掌握生活目標的自信,必要時能夠事業與家庭兼顧外,也積極地投入參與社會,把大愛的精神奉獻到關懷和照顧弱者,追求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並協助提昇生活品質。目前婦女同胞致力於環保、教育、反毒品、減少色情污染和重建家庭倫理及社會秩序等各方面的工作,獲得許多成效,本人希望這些有意義的公益活動能繼續推廣。

婦女同胞是台灣這個「生命共同體」中,凝聚力最堅強的成員,在社會參與方面日漸活躍,影響力也大為增加。只要有婦女投入的公益活動,都會引起社會的重視與響應;同時,婦女對政治發展也愈來愈關心,特別是選舉,婦女的力量更是深受重視,不但能左右選舉的勝負,更影響政治的品質。因此,本人期盼今後婦女社團多發揮宣導的功能,藉著各位在婦女界的影響力量,引領全國婦女同胞建立共識,支持政府,做政府最有力的後盾。

登輝今天也要利用與各位見面的機會,把這幾年來我國政治發展的歷史意義何在,向各位詳細說明。

日本有位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他對中國歷史相當有研究,曾經到過大陸多次,最近因為對台灣的發展感興趣,來台灣訪問了幾次。這位作家提出一個觀點,他說中國歷代皇帝大都是為私的,孫中山先生也因感嘆中國為私的心態嚴重,而常題「天下為公」贈人。

另外,司馬遼太郎也對經國先生推動民主政治極表推崇。他認為,經國先生曾經親自公開的明確表示,「下一任總統必然會依據憲法而產生, 經國的家人中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一任總統」。這種無私的襟懷,更充分顯示經國先生的偉大在於親自斬斷中國自古以來的自私觀念。

司馬遼太郎更指出,經國先生是使中華民國開始走上民主政治的最關鍵人,其對民主的貢獻,居功厥偉。這位日本作家的觀察心得可以說相當深入的。

今天提出這一段,是要向各位說明,這幾年所從事的政治改革,為的是要使每一位國民的自由意志都能獲得充分的尊重與發揮,建立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一個國家的發展,不是只靠個人或一個政黨的威權,而是要結合全民的力量和智慧,所謂「眾志成城」,國家才有遠景,人民的生活才能安定,權益才能獲得保障。這是本人始終抱持的「天下為公」的治國理念。這個理念是秉持經國先生的遺志的。在「天下為公」的理念之下,這幾年來有幾件作為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一、召開國是會議,廣納各方的建言,作為政治改革的依據。國是會議的召開,最重要的意義是以和諧的精神,進行朝野之間政治對話,建立共識。最近國際上特別推崇我們政治改革的成功。因為我們沒有因政治改革而動搖社會安定與阻礙經濟發展。大家看蘇聯改革失敗的後果有多嚴重。我們的政治改革能成功,就是因為依循國是會議所建立的共識,逐步落實。可見朝野建立共識是多麼的重要。

二、行政院成立二二八事件處理小組,妥善處理了這件歷史陰影。使以往以暴力方式從事政治活動的組織,不再對台灣的政局安定造成威脅,使台灣這個「生命共同體」的成員能坦然和睦相處。

三、憲政改革的完成。我們的憲政改革是在和諧的氣氛下完成了資深中央民代的退職;分別在八十年、八十一年選出第二屆的中央民意代表。這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民主。這就是全民自由意志的落實與政黨政治的實現。

四、外交方面。什麼是務實外交呢?簡單講就是要讓人家知道我們的存在。有存在就有希望,存在就必須發展。所以,我們是以靈活的策略爭取在國際間生存發展的空間。各位是婦女界的領袖,經常到國外,現在應該可以感受得到,比起以前,我們在國際上更受到重視,更得到尊重了。如今,我們以參與聯合國為未來外交工作的目標,要我們積極作為,一定會使各國重視這個問題,認真考慮。我們堅持的是,在國家尚未實現統一以前,中華民國應有一合理的國際地位。

五、大家最關心的大陸政策問題。經國先生在世時,決定了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親,開啟了兩岸民間來往之門。本人接任後,有責任使兩岸間的來往有章法可依循,才不會亂了腳步。因此,成立了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立法院也制定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樣我們的大陸政策才有策略和規範。今天,大家要認識清楚,目前兩岸關係,仍然是民間交流階段。最近新聞上最熱門的「辜汪會談」,是民間性質、事務性質的會談。政府的大陸政策如果要有突破性的發展,一定會先經由朝野討論,建立全民共識後再施行的,這點國人應該信任政府。

在座各位,都是台灣社會的婦女菁英,希望各位再接再厲,努力去承傳自己的成功經驗,帶領更多的婦女同胞不斷成長,並且與男性同胞共同祥和地建立一個更重視文化,更注重生活品質,充滿創意與生機,富而好禮的社會。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