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僑委會派駐美、歐、亞洲、中南美洲國家的僑務工作人員
中華民國82年04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海外僑務工作人員說,他最近在談及外交與大陸政策時,一再提及「中華民國在台灣歷史與成就」,就是要肯定我們的存在。

總統強調:我們肯定自己的存在,就是要人家知道我們中華民國在這裏的存在,讓人家承認我們的存在。「存在就有希望,存在就必須要發展」。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派駐美、歐、亞洲、中南美洲國家的僑務工作人員李本軒等四十三人,下午四時由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參軍長林文禮、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由於與會的人員都是常年在外為僑胞服務,工作接觸的對象是以僑胞為主,因此,總統特別在談話中,向大家說明近年來政府從事各項改革的意義,並請大家回去後廣為宣導,讓僑胞對情勢有正確的認識與判斷。

總統的談話,經整理後要點如下:

各位這次專程國,首先登輝要對大家在國外執行政府所付予的任務,以及奉獻心力為僑胞服務,表示感謝與嘉勉。

各位常年在外為僑胞服務,工作接觸的對象是以僑胞為主,因此,登輝要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說明政府從事各項改革的意義,請大家回去後廣為宣傳,讓僑胞對國內情勢有正確的認識與判斷。

我記得從民國七十五年起,經國先生即決心進行政治改革,但由於病痛的折磨,沒有足夠的精力督促推動。本人繼任總統後,體認經國先生從事政治改革的用心,積極檢討,在七十九年當選第八任總統後即召開「國是會議」,廣納各方建言,作為改革的依據。國是會議的召開,最重要的意義是,以和諧的精神,進行朝野之間的政治對話,建立共識。這幾年來我們的政治改革,可以說是依循國是會議所建

立的共識,逐步落實。

各位在海外很清楚,二二八事件可以說是四十多年來存在的一個很大的陰影。這個事件是歷史的悲劇。如何化解,使在台灣的同胞,在海外的同胞都能走出這個陰影,和睦共處,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政府拿出勇氣,以寬大和公正的胸襟來面對,因此,在行政院成立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小組,專責處理。如今,已幾近圓滿完成了。事實上,今天我們看國是會議和二二八事件處理的圓滿,可以總結的說,這兩件事的做法,使以往在海外以暴力方式從事政治活動的組織,不再對台灣的政局安定造成威脅。這點,各位從事海外僑務工作一定有很深刻的感受才對。

第二點要說明的是憲政改革。

最近,我在與外賓談話中發現,經濟發展的成功,外國比較少讚賞了,可能是因為我們已成為他們的競爭者,倒是越來越多人對於我們憲政改革的成果給予高度的評價。我們的憲政改革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尊重全民自由意志的民主社會,建立實實在在的政黨政治。以這樣的理念為基礎,我們在和諧的氣氛下完成了資深中央民代的退職。分別在八十年、八十一年選出第二屆的中央民意代表。這是中國幾千年來未曾有過的民主。國際人士普遍認為,今天我們的社會所展現出自由、公開、公平的民主精神,是任何中國社會所不及的。

第三點談外交與大陸政策。我一再提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成就」,就是要肯定我們的存在。我們肯定自己的存在,就要讓人家知道我們中華民國在這裏的存在,讓人家承認我們的存在。存在就有希望,存在就必須要發展。所以,我們採取了務實的外交。各位在國外,對於我們務實外交政策所獲致的成果一定感受最深刻了。簡單的講,現在人家重視我們了,尊重我們了,肯和我們來往了。大陸政策也是同樣的道理。既然經國先生在世時決定了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本人接任後就有責任,引導兩岸間的來往必須有章法,最重要是要有策略和規範。所以,我們制訂了國家統一綱領,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樣子我們才有信心逐步推動與大陸的交流。

以上簡要的說明,就是希望大家知道,近年來國內有了大的變化,針對這麼大的變化,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我再歸納這些變化是:

一、一個以全民自由意志為基礎的民主社會已經日益顯現,這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這是歷史的開端。

二、「政黨政治」的政治制度已經成形,且已開始運作,我們相信,在運作過程中,經過不斷的學習、調適,政黨政治的成熟指日可待。

三、我們以務實的策略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爭取在國際上存在與發展的空間。

四、我們依照國家統一綱領的進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建立與大陸的關係。

今後海外工作的作法與對象,是否也要重新檢討擬定新的策略呢?我認為絕對有必要。

有兩點今後要加強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隨時掌握國內發展的正確情勢,廣為宣導,讓僑胞對國情有完整的認識。這點,僑委會要辛苦一點,隨時把正確的資訊提供給駐外人員運用。

二、服務的對象要更加普遍化。僑胞間由於觀念、認知、需求的不同而有新舊之分,但是我們服務對象一定要做到普遍化。

總之,僑務工作就是要做到普遍接觸、深入溝通、全面服務。

登輝曾多次強調肯定,華僑對中華民國的建立以及今天台灣地區的繁榮進步所作的貢獻。今後各位的責任更加重大,決不要辜負國人的付託。

李本軒代表致答詞時表示,以住東南亞國家政府一直在禁止或限制華文教育,但現在因為新僑社的形成與擴大,不僅允許我政府設立僑校,更鼓勵他們本國人學習華語;在北美洲多數第一流的大學都設有中文系,或要設中文系,這些因素都使我們體認到華人走到那裏,僑務就應該跟隨到那裏,去展開服務工作的迫切需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