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訪賓
中華民國82年04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如何使每一位國民都能發揮自由意志,而且能獲得充分的尊重,進而建立一個民主社會,是他治國理念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總統說,一個國家的成長與發展,不是只靠個人或是政黨的威權,而是要結合全民的力量與智慧,所謂「眾志成城」,國家才有遠景,人民的生活與權益才能獲得確切的保障與增進。

總統同時表示,過去中國歷代可以說是一種「家長制」的威權體制,所追求的是掌權者一己的私利與私慾,根本說不上照顧老百姓,甚至可以說,還怕老百姓擁有太多的權與太多的資產,而影響到本身的權位。

「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的生活與思想自然就被箝制,缺乏思考的空間」,總統認為,長期下來人民不但物質上無法得到滿足,精神生活更是受到拘束,而相當匱乏,自由意志談不上發揮,也更遑論受到尊重。

因此,總統表示,「如何打破過去不好的傳統,建立一個以全民自由意志為基礎的民主社會,就是本人治國追求的最大目標」。

由羅王明珠率領的我國留日本東京華僑婦女會回國訪問團,下午四時在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的陪同下,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總統在談話中,也特別向訪賓們闡釋這幾年來國家各項建設,包括憲政改革、兩岸關係的發展;乃至總統本人處理國政積極推動革新的過程。

總統特別提及政府所有的改革,都是一步步的在穩定中審慎的推展,同時也是延續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生前的遺志。

總統指出,經國先生晚年在健康不是十分良好的情況下仍然秉持理想,推動六大革新,期間,雖然因故一時無法達成改革的目標,但是經國先生愛國愛民的襟懷,如今回想起來,令人至為感佩。

總統表示,他擔任總統職務後,依序召開的國是會議、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積極推動憲政改革、中央民意機構的調整與改選,都可以說是秉持經國先生的遺志,為求國家長治久安而進行。

總統說,他個人最大的願望就是使每個國民都能生活安定,,而且使我們的國家,不只有經濟的建設,而且有充實的文化建設,真正提昇國人的生活水平與文化水準。

下午晉見總統的訪問團成員還包括:林雪美、吳淑娥、李陳秀鳳、吳彭對、顏梁素芳、陳鳳瓊、胡弘子、麥桂香、李瑩、鍾貞蓮、王雪莉、石林昭、尹世玲、陳麗卿、鄭淑貞、徐兆蓮、賴碧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