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金門縣各界代表
中華民國82年04月12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十二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金門縣各界代表時表示,金門的發展必須作整體與前瞻的規劃,才會有美好的發展,其中,最重要是,基層的建設要紮實,並且以提高國民的所得,提昇民眾的生活品質為要務。

總統強調,他對金門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過去在農復會服務的時候,就曾經對金門的農業發展投注許多心力,而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未來金門的發應作進一步的規劃,譬如農業與觀光業的結合,乃至服務業的發展,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由國大代表楊肅元率領的金門縣各界代表,下午四時由福建省政府主席吳金贊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晤談時,許多代表們都對金門未來的定位表示疑慮,並且都希望政府能多予以關懷,以提昇金門的發展。特別是,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對於金門的地位,也應多積極的作前瞻性的建設。

對此,總統則表示,自從戰地政務解除後,他本人就非常注意金門、馬祖的發展遠景;每年也總有機會到金門巡視,他都會親自和民家、商店晤談,了解發展的實情。

總統說,過去戰地政務來解除前,軍人對地方建設有很大的貢獻,也提供不少的人力,而戰地政務解除後,他希望,軍方能繼續提供協助,以期使金門能再進一步的發展。

總統對於金門現有的問題,包括交通的運輸、農業的發展所面臨的問題,都非常了解。特別是,今天有代表提及,為解決金門民眾在過節時要鄉一票難求的問題,已有許多在海外創業有成的金門華僑,願集資購買飛機成立航空公司的構想時,總統表達了樂觀其成的看法。

總統還希望大家能和相關單位去研究,包括航線、機場、跑道等都能作進一步的研議。

也有與會的代表建議總統,在提名監察委員人選時,能考慮給金馬民眾一個名額,總統則表示,對於提名的人選,都是依據功能、專業性的考量,希望為國舉賢,並沒有地域性的考慮。

談到目前行政院召開院會時,福建省無法派員參加的問題,總統認為,這點是值得考慮修正的;而有關福建省政府的體制問題,總統則表示,需要作進一步的研究。

今天晉見總統的金門縣海內外各級民意代表致敬團還包括:楊水應、李皆得、盧志權、陳允火、陳清寶、陳再權、李國忠、楊永斌、李國鎮、張邦育、林福財、莊水談、陳德豪、謝經歷、許金象、蔡顯清、黃奕焮、李滄海、林文虎、楊耀芸。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十二日

來自非洲的二十六位小朋友,今天以甜美的歌聲、純真的笑語,感動了李總統登輝先生。總統指出,藉由小朋友如天使般美妙的歌聲,必能感動世人,並且喚醒大家對非洲的關心。

被譽為「希望小大使」的非洲兒童合唱團全體成員,上午由內政部部長吳伯雄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並獻唱一曲「婚禮之歌」,贏得總統與在場作陪的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等首長們的掌聲與稱許。

今早九時二十分許,這群來自非洲的小朋友們抵達總統府,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他們進入總統府介壽堂,天真、活潑、又帶著好奇的小朋友們,為莊嚴的禮堂,帶來笑聲、歌聲,連一向嚴肅慣了的安全人員,都為小朋友的純稚,露出難得的輕鬆笑容,場面溫馨感人。

總統在和大家晤談時特別表示,雖然小朋友們這次遠從非洲到亞洲的中華民國,但是「在本人的感覺上,就好像是見到鄰居的小朋友一樣,親切、自然,內心更是一點都不覺得遙遠」。總統說,這是因為我國長期以來都與很多的非洲友邦,有著密切的往來。

由於非洲合唱團的每一位小朋友,幾乎都來自飽受戰爭蹂躝的國家與父母雙亡的家庭,可以說,從出生開始便接受貧窮與絕望的洗禮。

總統在談話中特別指出,他本身也擔任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名譽會長,對於非洲長期以來的艱困情形,一直非常關心,也要求紅十字會能施以援手,尤其希望能進一步旳幫助該地區的小朋友們。

總統說,這次非洲兒童合唱團,接受世界展望會中華民國分會的幫助前來我國,也顯示中華民國對非洲的關懷,「事實上,在我國有許多團體都持續的協助非洲國家,例如慈濟功德會日前也派人前往非洲,實地了解如何加強支援、幫助該地區」。

總統認為,作為一個國家元首,「本人對許多團體的義行、義舉,內心真是非常感動,更要表達誠摯的謝意」。總統相信,藉由小朋友們的歌聲與「愛」的傳播,必然能感動世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