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優秀青年代表
中華民國82年03月30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三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優秀青年代表時指出,由於「辜會談」即將舉行,「大陸政策」一夜之間變成熱門話題。但是,「話題熱門,並不代表我們的大陸政策已經有了大轉變,這點大一定要有清楚的認識」。

總統重申:我們當前的大陸政策是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積極推動交流活動,使大陸當局與同胞,有勇氣、務實地重新認識與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各位要知道,海峽兩岸長久處於敵對狀態,不相往來,互不了解」。總統告訴傑山青年朋友們說,「如今,雖然民間有了文化、經貿交流,但是四十多年的敵視、猜疑、疏離,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全消除的,我們一定要有耐性」。

對於「辜汪會談」,總統再度表示,這項會談是屬於民間性質的。總統今天同時指出,目前兩岸關係仍是在非官方的交流層次,而希望藉由「辜汪會談」,逐步解兩岸因交流衍生的問題。

總統在談話中特別提醒大家注意:近三年,我們以和平的方式,在經濟繼續成長、社會安定中完成了政治改革,以事實證明中國人有能力施行民主政治。

「這點已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我們自己不要忽略了」。總統同時告訴大家,「我們不要忘記,經濟繁榮、政治民主、社會安定的中國,是我們追求統一的目的,也唯有如此,才對世界的和平繁榮有所貢獻」。

一百五十多位青年獎章得獎人,及優秀青年代表,是於上午十時三十分到總統府,接受總統的茶會款待。總統和這些傑出青年親切交談,就國家大事,說明他的看法。

總統指出,談青年人的前途時,我想,「做人處事」是否成功,決定一個人前途的成敗。做人處事成功了,前途一定光明遠大。

如何「做人處事」呢?總統說,「我曾經根據自己的體驗,提出『真實自然』四個字。今天,再度提出,送給各位與全國青年朋友,做為『做人處事』的參考」。

總統指出,「真實」就是不虛偽、不取巧、不欺人、也不自欺。在日常生活中,最有說服力和權威性的一個名詞是「真憑實據」。總統強調,「做學問如此、做事如此、做人更應該如此。只要拿得出『真憑實據』,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

美國林肯總統曾說,「一個人可在某一時間內欺騙所有的人,在所有時間欺騙某一部分人,但不能在所有時間內欺騙所有的人」。

總統告訴青年朋友們說,這個意思就是,「唯有誠實,對所有的人在所有時間,都是對的。我們中國人也有這種說法『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所謂『赤子之心』就是真實無偽」。

「總統之,就做人而言,『真實』能使我們無愧於人,無愧於己」。總統接著說,就做事來講,「真實」是最有力的後盾,理直,氣才會壯。唯有「真實」才能「盡其在我」,也唯有「真實」地盡其所能盡、所當盡,才能心安理得。

談到「自然」時,總統表示,「自然」就是不勉強、不做作,順應客觀情勢。孟子上有「揠苗助長」的故事,就是比喻人急於事功,而方法不當,反而壞事。浮士德也有一句話「該來的時候一到就會來,每個人都遵從天意」,這和中國成語「水到渠成﹂是同樣的意思。

總統並說,「自然」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它代表每件事物的本然之理,有一定的原則,一定的順序,不能顛倒,不能省略。「我們為人處事,就要順應這種『自然』的原則,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不投機取巧,不勉強而為」。

至於第二層意義,總統表示,就在於凡事但求「盡其在我」後的順乎「自然」,也就是不急功近利,不怨天尤人,正是所謂的「明其道,不計其功」,對人生中的成敗得失,出處進退,能處之泰然,有為有守。

總統致詞後,青年獎章得主劉澤宏代表致答詞表示,今後全國青年必定更加努力,以具體的行動關懷社會、熱愛國家、支持政府、擁護國策,並全力參與國家建設,以不負總統的期望。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林文禮,及內政部部長吳伯雄、救國團主任李鍾桂都在茶會中作陪。

總統今天在茶會中談話,全文如下:

蔣秘書長、吳部長、李主任、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和各位優秀的、傑出的青年朋友見面,實在是非常愉快的事。各位優異的表現和成就,得到社會的肯定和表揚,登輝首先生要向大家表達祝賀與嘉勉之意。

最近,我常在想,好久沒和青年人見面講話了,應該談些什麼比較好呢?我認為青年人最關心的不外兩件事,一件是自己的前途,一件是國家的大事。所以,今天就這兩件事向大家說明我的看法。

首先,談青年人的前途。「做人處事」是否成功,決定一個人前途的成敗。做人處事成功了,前途一定光明遠大。

如何「做人處事」呢?我曾經根據自己的體驗,提出「真實自然」四個字。今天,再度提出,送給各位與全國的青年朋友,做為「做人處事」的參考。

「真實」就是不虛偽、不取巧、不欺人、也不自欺。在日常生活中,最有說服力和權威性的一個詞是「真憑實據」,做學問如此、做事如此、做人更應該如此。只要拿得出「真憑實據」,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

美國林肯總統曾經說:「一個人可在某一時間內欺騙所有的人,在所有時間內欺騙某一部分人,但不能在所有時間內欺騙所有的人」。意思就是,唯有誠實,對所有的人在所有時間,都是對的。我們中國人也有這麼說法「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所謂「赤子之心」就是真實無偽。

總統之,就做人而言,「真實」能使我們無愧於人,無愧於己。就做事來講,「真實」是最有力的後盾,理直,氣才會壯。唯有「真實」才能「盡其在我」,也唯有「真實」地盡其所能盡、所當盡,才能「心安理得」。

甚次,再說「自然」,「自然」就是不勉強、不做作,順應客觀情勢。孟子上有個「揠苗助長」的故事,就是比喻人急於事功,而方法不當,反而壞事。浮士德也有一句話「該來的時候一到就會來,每個人都遵從天意」,這和中國成語「水到渠成」是同樣的意思。

「自然」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它代表一件事物的本然之理,有一定的原則,一定的順序,不能顛倒,不能省略。我們為人處事,就要順應這種「自然」的原則,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不投機取巧,不勉強而為。第二層意義,在於凡事但求「盡其在我」後的順乎「自然」,就是不急功近利,不怨天尤人,正是所謂的「明其道,不計其功」,對人生中的成敗得失,出處進退,能處之泰然,有為有守。

第二點,要向大家說明的是大家關心的國家大事。有關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已經說過很多,在這裡不再重複,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說明最近大家最關心的大陸政策問題。由於「辜汪會談」即將舉行,「大陸政策」一夜之間變成熱門話題。話題熱門並不代表我們的大陸政策已經有了大轉變,這點大家一定要有清楚的認識。我們當前的大陸政策是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積極推動交流活動,使大陸當局與同胞,有勇氣、務實地重新認識與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各位要知道,海峽兩岸長久處於敵對狀態,不相往來,互不了解。如今,雖然民間有了文化、經貿交流,但是四十多年的敵視、猜疑、疏離,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全消除的,我們一定要有耐性。

而「辜汪會談」,登輝曾公開說明過,這項會談是屬於民間性質,目前兩岸關係仍是在非官方的交流層次,而希望藉由「辜汪會談」,逐步解決兩岸因交流衍生的問題。

同時,我要提醒各位注意:近三年,我們以和平的方式,在經濟繼續成長、社會安定中完成了政治改革,以事實證明中國人有能力施行民主政治。這點已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我們自己不要忽略了。同時,我們不要忘記,經濟繁榮、政治民主、社會安定的中國,是我們追求統一的目的,也唯有如此,才對世界的和平繁榮有所貢獻。

最後,祝福各位青年朋友,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前途光明遠大!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三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亞特蘭達市市長傑克森時表示,亞特蘭達市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機場,甚先進的通訊及經營管理,值得我國借鏡。

傑克森市長表示,亞特蘭達市非常願意為我六年國建有關的交通建設,提供技術及管理上的服務與經驗。

總統於上午九時三十分在總統府接見傑克森。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在場作陪。

晤談時,傑克森對李總統領導中華民國各項政經建設的成就,也表示敬佩。他同時向總統保證:儘管世局多變,亞特蘭達市與台北市深厚皂友誼絕對不會改變。

總統對此表示非常欣慰。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將更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各項合作與交流,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三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接見美國美林集團總裁席瑞爾時表示,六年國建除了可以提高國人所得,平衡區域發展及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之外,更是我國邁入已開發國家的重要指標。

總統同時表示,政府非常重視並且鼓勵廠商的投資;政府也會在合法、合理的範圍內,全力配合民間的投資,以期帶動我國經濟的發展。

下午晉見總統的還有美林集團投資銀行部門執行經理賓克斯。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在場作陪。

美林集團成立於一八八五年,是著名的國際投資銀行集團,在全球金融界深具影響力,其主要要業務是對各類投資銀行提供服務,包括美國及全球債券、股票之承銷、交易與研究。

也在國際貨幣基金會任職的席瑞爾先生並向總統表丕,該集團是第一位來華設立分公司的外商投資銀行集團,之所以選擇中華民國投資,是在綜合評估各項投資條件後,認為中華民國在銀行投資業務方面甚具發展潛力。

總統除肯定該集團進一步來華投資的眼光外,並希望有更多外商公司來華投資;總統說,因為中華民國各項投資條件都優於亞洲其他國家,總統同時也預期我國今年的經濟將有更進一步的成長。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三十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亞特蘭達市市長傑克森時表示,亞特蘭達市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機場,其先進的通訊及經營管理,值得我國借鏡。

傑克森市長表示,亞特蘭達市非常願意為我六年國建有關的交通建設,提供技術及管理上的服務與經驗。

總統於上午九時三十分在總府接見傑克森。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在場作陪。

晤談時,傑克森對李總統領導中華民國各項政經建設的成就,也表示敬佩。他同時向總統保證:儘管世局多變,亞特蘭達市與台北市深厚的友誼絕對不會改變。

總統對此表示非常欣慰。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將更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各項合作與交流,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