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先生出席第二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閉會典禮
中華民國82年01月3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再次強調,憲法條文的增修,只是落實憲政精神的起步。任何文字的增刪與組織、職權的調整,如不能副之以奉行憲法、建立制度的誠心實意,終將流為具文。

總統同時指出,成熟的憲政運作,有賴憲政慣例的不斷累積,而憲政慣例的建立,不是漫無目標的成長,而有賴政府各部門,以整體的角度,宏觀的視野,做通盤的考量,否則各執己見,必將導致體制的失衡與運作的混亂。職司修憲與釋憲的機關,尤應如此。

第二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閉會典禮,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總統應邀參加,並對所有國大代表與會的貴賓發表談話。

總統在談話中特別感謝大會,經過周詳的審查,慎重行使憲法增條條文中,所賦予國民大會對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的同意權。

總統說,雖然少數人選未獲大會同意,但因此而建立的制度,當可傳諸久遠。對今後監察權的行使,與吏治的澄清,必能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令人無限期盼,無限欣慰。

總統並重申:貫徹民主憲政是我們一貫堅持的信念,完成國家統一,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華民國,是我們一貫努力的目標。

總統致詞全文為:大會主席、各位代表先生、女士、各位貴賓:

第二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經過一個多月的集會,今天隆重閉會。登輝應邀參加,首先要對各位代表先生、女士多日來的貢獻與辛勞,表示敬佩與感謝之意。

這次臨時會是去年憲政改革完成後,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所首度召開的會議,自有其特殊的意義。登輝尤其要感謝大會,經過周詳的審查,慎重行使憲法增修條文中,所賦予國民大會對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的同意權。雖然少數人選未獲大會同意,但因此而建立的制度,當可傳諸久遠。對今後監察權的行使,與吏治的澄清,必能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而符合此次修憲,變更監察委員產生方式之初衷,令人無限期盼,無限欣慰。

這次臨時會並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之規定,首度聽取登輝的國情報告,並檢討國是,並提供建言。綜計本次會期中,以口頭或書面提出建言者,達二百二十五人次,內容則涵蓋內政、外交、國防、文教、財經、僑務及兩岸關係各項,都是各位體察民情,針對當前國家發展大政方針,所提出的寶貴意見。登輝除當悉心研閱參考之外,有關機關亦將詳為答覆,務使各位謀國匡時的苦心,能具體落實。

各位代表先生、女士:登輝曾再三強調,憲法條文的增修,只是落實憲政精神的起步。任何文字的增刪與組織、職權的調整,如不能副之以奉行憲法、建立制度的誠心實意,終將流為具文。同時,成熟的憲政運作,有賴憲政慣例的不斷累積,而憲政慣例的建立,不是漫無目標的成長,而有賴政府各部門,以整體的角度,宏觀的視野,做通盤的考量,否則各執己見,必將導致體制的失衡與運作的混亂。職司修憲與釋憲的機關,尤應如此。由此次會期中,大會對議程安排與提案審查之慎重,使我們對未來憲政體制的健全發展,更充滿了樂觀與信心。

綜觀此次臨時會,無論就同意權的行使,或建言、提案的內容而言,成果堪稱豐碩,令人欣慰。本次會議閉會後,全體第二屆國民大會增額代表任期亦將屆滿。回顧過去六年,正是我國憲政發展史上,變化最大,也是成長最快的時期,均有賴各位秉持公忠體國之心,攜手共同度過,並為今後國家建設的進一步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各位的貢獻必將獲得歷史的肯定。登輝要代表全體國人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佩之意。

各位代表先生、女士:貫徹民主憲政是我們一貫堅持的信念,完成國家統一,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華民國,是我們一貫努力的目標。隨憲政改革的完成與國家各項建設的飛躍成長,我們正朝向既定的目標大步邁進。信心激發我們毅力,團結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再接再厲,為貫徹民主憲政,增進全民福祉,開創中華民族的新時代而克盡最大的心力。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代表、各位貴賓新春愉快!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