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除夕談話
中華民國82年01月22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元月二十二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發表除夕談話,向全國同胞辭歲,並拜個早年,祝福國人萬事如意;總統更以「日新又新,與時俱進」和國人共勉。

「八十二年,是我們全面落實憲政改革的關鍵年」。因此,總統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呼籲所有從政的朝野人士,以「天下為公」的胸襟,以民生福祉為念,遵循憲法的精神與規定,把修憲內容落實為法律與政策,讓全民共享政革新的成果。

總統同時懇切的提醒全體國人,在「守法、理性」的民主素養外,更要有「互諒、互愛」的敦厚情懷,大家目標一致,腳步齊一,因為,過去、現在、未來,我們早已是「共榮、共枯」的一家人。

總統在談話中也鄭重呼籲大陸當局,經濟的改革開放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勇氣正視人民追求政治改革的意願。同時,海峽兩岸發展到今日有來有往的交流,得來不易,大陸當局與同胞,應該務實地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總統的除夕談話是於今晚透過電視台,以國語、閩南語及客家語,向全國同胞發表,中國廣播公司與中央廣播電台也向大陸同胞廣播。

總統談話全文為: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大家平安!明天就是農曆新年了,登輝在此向各位拜個早年,祝福大家萬事如意。過去一年,最有意義的事情,是我們完成了憲政改革。尤其是在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過程中,充分展現了民主政治的活潑性與多元性,選舉的結果,則證明了,選民是理性的、成熟的。因此,我們可以自豪地說,追求民主雖然辛苦,雖然有波折,但是只要有耐性,願意學習,不斷自我調適,勇敢地向前走,最後一定可以在安定中完成政治改革。所以,我們正以事實證明,中國人有能力,同時追求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實在是可喜的現象。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政府施政必須遵守憲法規定。八十二年,是我們全面落實憲政改革的關年。因此,登輝利用這個機會,呼籲所有從政的朝野人士,以「天下為公」的胸襟,以民生福祉為念,遵循憲法的精神與規定,把修憲的內容落實為法律與政策,讓全民共享政治革新的成果。同時,我也要提醒全體國人在「守法、理性」的民主素養外,更要有「互諒、互愛」的敦厚情懷,大家目標一致,腳步齊一,因為,過去、現在、未來,我們早已是「共榮、共枯」的一家人。在此,登輝也要向大陸當局鄭重呼籲,經濟的改革開放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勇氣正視人民追求政治改革的意願。同時,海峽兩岸發展到今日有來有往的交流,得來不易,大陸當局與同胞,應該務實地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史與現實。

最後,登輝願以「日新又新,與時俱進」,和全體國人共勉!並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愉快。謝謝各位!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元月二十二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透過衛星傳播,向海外僑胞發表除夕談話,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總統談話內容是由華視於除夕當晚十時,以衛星傳送美加地區二十家華語電視台於當日晚間播放。洛杉磯第十八號台國際頻道也將於當天以衛星播送。

總統在談話中指出,近幾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繼經濟的發展之後,正逐步加速民主化的步伐,並開展對外關係。去年我們順利完成了憲政的改革,目前正積極推動「國家建設六年計畫」。

總統表示,希望不久的將來,無論在國民所得、教育水準、民主政治,及文化素養各方面,我們都能和世界上第一流的國家,並駕齊驅,成為世界上第一流的國民。進而以台灣的發展經驗,做為開啟整個中國未來希望的鑰匙。

「這是我們一切努力的目標。」總統希望,所有的海外同胞,能給我們支持勵,或加入國家建設的行列,大家攜手,共同奮鬥。

總統談話全文為:親愛的海外僑胞們:大家過年好!明天是一月二十三日,也是農曆的正月初一。無論在台灣、或在大陸,無論在國內、或在海外,只要是中國人,大家都在慶祝這個節日。這充分顯示出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無遠弗屆,也充分顯示了,我們都是在同一文化、同一血脈之下發源成長的。近幾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繼繼經濟的發展之後,正逐步加速民主化的步伐,並開展對外關係。去年我們順利完成了憲政的改革,目前正積極推動「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希望不久的將來,無論在國民所得、教育水準、民主政治、及文化素養各方面,我們都能和世界上第一流的國家,並駕齊驅,成世界上第一流的國民。進而以台的發展經驗,做為開啟整個中國未來希望的鑰匙。這是我們一切努力的目標。希望所有的海外同胞,能給我們支持鼓勵,或加入國家建設的行列,大家攜手,共同奮鬥。

最後,登輝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敬祝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