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民進黨前主席江鵬堅告別式
中華民國89年12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懷恩堂,參加民進黨前主席江鵬堅告別式,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民進黨創黨主席鵬堅兄與阿扁過去同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曾在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道路上併肩打拚。其臨終時水扁陪侍在旁,回想主席一生的行誼步履,恰若莊子哲學中「無己、無功、無名」的人生境界,又若「逍遙遊」中所描述的展翅巨鵬,「怒而飛、水擊三千里」,載負民主燈火,迎向萬里天際。對於主席我有深深的感念並有三點的推崇:

  一、「民主雄獅;台海鯤鵬」,主席一生就像是民主的雄獅,台海的巨鵬,引領護衛民主人權的燈火。鵬堅主席一九四O年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原為社經地位崇高的執業律師,在四十歲那年因美麗島事件,無懼的擔任林義雄先生、楊青矗先生等人的辯護律師,而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這雖是他走向政治不歸路的開始,卻也成為日後引領民進黨創黨執政的先聲。

  民國七十五年,黨禁未開,民進黨在肅殺氣氛下組黨。鵬堅主席毅然擔下創黨主席的重任,憑藉他的社會聲望和特殊風格,讓他在黨內紛爭與詭譎政治中,平順帶領政黨走過草創的艱辛與陣痛。

  此外主席更始終把保障人權、維護人格放在個人名利之上。以人權律師之名創立台權會,並擔任第一、二屆會長;而監委任內更致力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蘇炳坤案等重大案件的翻案,在在印證他對民主人權不變的追求與堅持。

  二、「立乎其大;別於蟬鳩」,主席高遠的行事風格,就如同飛天的巨鵬,是短視的蜩蟬和斑鳩,所無法企及的。鵬堅主席半生奉獻民主改革,深信「政治是良心事業」,從不營造個人政治班底,不加入任何派系勢力,因為獨樹一格,所以讓他與許多重要職務擦身而過,卻也因此不致受到派系私利與個人利益所左右扭曲,正直的實踐其信念,就像空中巨鵬,孤而不單。

  三、「無己無名;堯讓天下」,主席無私無名,不戀棧權力的事蹟,恰如古時的堯舜謙讓天下。鵬堅主席始終把政治權位看得淡泊,不戀棧權力。一九八三年,以美麗島辯護律師的名義競選立委,堅持「一屆立委,終身黨外」。三年公職生涯後,隨即退出中央民代選舉,履行了他對民主政治所懷抱的理想,贏得朝野人士一致高度的敬重。而許主席邀他出任黨秘書長時,他也能放下創黨主席的身段,毫無屈就之感,顯現其「無私、無己」的寬大胸襟及不拘小節的豪邁風格。

  走過人權律師、黨外立委、民進黨創黨主席、民進黨秘書長、監察委員的路程,嘆惜主席,人間的路,走的太遠,背的太重,隕落的太匆促。六十一歲人生留下的人格風範,早已深深烙印在台灣民主化史頁中,水扁與台灣人民將永遠感懷並追隨他以一生驗證的堅持與理想。

  水扁遙祝永遠的鵬堅主席,此去 「鵬飛萬里,逍遙遊」。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