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安定彎段復建工程隧道貫通典禮
中華民國92年05月0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南投縣溪頭安定彎,參加「安定彎段復建工程隧道貫通典禮」,並實地視察工程成果。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四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打斷了溪頭通往杉林溪遊樂區唯一的通路。雖然經過國軍弟兄冒險犯難,以攀爬峭壁鑽孔爆破的方式勉強清出一條車道,讓受困的人車得以通行,而剛搶通的時候,他也曾到現場慰勉相關人員,並感謝國軍弟兄們的辛勞。無奈接著而來的「納莉」與「桃芝」颱風,使原已鬆動的地層,在豪雨的侵蝕下逐一的剝落,剛修復的道路又再全部崩落溪底,使杉林溪遊樂區對外的交通再度完全中斷。
  總統接著表示,後來經過重建會、交通部攜手現地會勘,決定改以隧道方式復建。同時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建議下,採用限制性招標及統包作業的方式,將原本估計需要兩年的工期縮短成一年。而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開工後,每天二十四小時採三班制作業,並且全年無休,連春節過年也繼續趕工。結果以不到六個月的時間,於今年的五月七日整個隧道就貫通了。最近有很多人在談「執行力」,但「執行力」不是光用嘴巴批評別人就算數,而是要拿出具體的成績大家來比一比,「安定彎段的隧道工程」就是政府團隊「執行力」最好的表現。另外,像北宜高速公路工程全長三十一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二是隧道工程,有五分之一是橋梁工程,工程非常艱難,曾經公布五次完工時間,最後都無法實現,甚至有人說要到民國一百年才能通車,但是在交通部、公程會、國道新建工程局和所有承商團隊共同的努力下,再困難我們都有信心,雪山隧道工程在今年就可以貫通,而九十四年底前就可以全線通車,這也是「執行力」具體的表徵。
  總統也指出,隨著溪頭與杉林溪之間聯絡道路的打通,相信鹿谷、溪頭到竹山這一條旅遊熱線,將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恢復商機。目前由於SARS疫情的影響,國內許多與旅遊相關的產業受到沈重的打擊,政府一方面會積極提供各項紓困與輔導的措施,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全體國人在防疫的同時,如果有機會儘量多選擇在國內旅遊和消費,大家互相幫忙,一起渡過難關。
  最後,總統並誠摯的感謝施工單位日以繼夜的辛勞與奉獻,以及各級政府的通力合作,使這個復建工程能順利的進行,讓地方早日恢復原有的活力與繁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